国际教育网

繁体

新闻 | 成都又出名了,这项中考指标到校政策被海外媒体点赞

04-01 09:05发布于四川

关注

连续数起有关未成年人恶性案件的背景下,校园欺凌问题牵动了全社会的心。向校园欺凌说“不”,成都教育局动了真格——


3月20日,成都市招考委、成都市教育局印发《2024年成都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工作实施规定》,明确考生初中期间有校园欺凌等行为的,不得推荐为指标到校生,并在录取中最后投档。


https://www.cdzk.org/cont/52/2024/3/20/22848.shtml

该政策一经颁布便被新加坡媒体《联合早报》转载报道,足见校园欺凌问题是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解决校园欺凌问题,除了建设好完善的法律法规,校园制度外,从根源着手,创造一个不产生欺凌行为,不产生欺凌者的环境同样重要

英国卫生保健专业委员会注册执业心理学家,教育心理学博士格雷厄姆·拉姆斯登通过近三十年的观察,总结出了欺凌行为是如何产生的,又是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了这些欺凌者。了解这些可能就能够从根本上避免,或减少欺凌行为。

Graham Ramsden

    01   缺乏安全感

格雷厄姆在调查中发现,有欺负过别人的孩子,对潜在的冲突、攻击和威胁更加敏感。换句话说,缺乏安全感是很多孩子成为欺凌者的原因
    02   期望获得社交地位
欺凌是欺凌者的社交手段,所以,社交目的也是他们诉诸种种暴力的缘由。而维持自己的社交地位,往往也是欺凌者保持安全感的一种手段
所以,当欺凌成为一种确立地位的手段,那它就会变得非常重要

    03   渴望获得成就感/优越感

在校园里也有极个别的孩子,即便已经相貌好、智商高、运动能力强,但还是觉得有必要欺负别人。因为对这些“优秀者”来说,欺凌是为了确保自己比别人更优越。他们似乎认为,擅长做某件事就有权力无视社交礼仪,似乎欺负他人是成功带来的额外权益。

我们全方位地去了解欺凌者了解他们如何成为欺凌者,有助于我们找到更多方法,去减少欺凌,甚至改变欺凌者本身。

那么从学校的角度,该如何去做呢?

不以大考分数为唯一标准

加强孩子的成就感

在一个以大考成绩为唯一评价标准的环境中,孩子们其实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
学业上的挫折会让他们内心产生屈辱和失望,为了消除这些负面感受,有些孩子就会选择欺负他人,在学习以外的地方重新确立自己的社交地位,找回在学业上丢失的平衡感。
而在成电OSSD,课程最终成绩并非由一两场大考来决定,而是通过70%的平时成绩加上30%的考试成绩构成。也就是说,这门课程的评分并非由考试导向,而是由每一次的计分作业为导向,是真正意义上的非应试课程。



过程式评估,以考试为导向变成了以每一次的计分作业为导向,大考的压力自然分摊在了每一次的计分作业上


具体到课堂上,老师采取鼓励式的授课方式,不用一套“标准答案”限制学生,给学生创造独立思考的空间,并积极地为学生创造试错机会,适时地引导学生尝试去思考,去反驳,去得出自己的结论。这些都能成为他们在学习上成就感的来源。



增强家校沟通

时刻关注孩子成长

宋庆龄说,孩子们的性格和才能,归根结底是受到家庭、父母,特别是母亲的影响最深
因此,家庭和父母是防止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很关键的一个要素。
成电OSSD十分重视日常的家校沟通,努力确保家长们能够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展和校园生活。同时,老师们会记录每个孩子在学校的亮点分享给家长,为学生的每一个进步点赞,让学生始终保持成就感,始终有进步的动力。

学校也好,家庭也好,要想让孩子们远离欺凌,都需要为他们构建一个反欺凌的环境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靠一次活动,一次宣讲就能完成的。老师、家长,甚至非教职人员都要成为孩子们坚强的后盾


根据成电OSSD最新统计,在2020-2023年期间,100%成电OSSD学员获得全球Top100名校offer,70%的学员获得Top50名校offer

截至3月27日,2024 Fall成电OSSD也已累计收获62枚Top100名校本科录取。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成电OSSD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OSSD

课程设置:加拿大课程

学费区间:14.9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