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自理能力哪家强?你家宝贝get了吗?快来对标《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

2021-01-05

关注

华美教育--适应变化的未来 创造美好的世界

Adapt for the changing future,

contribute to a better world.


“我家宝贝已经会自己叠衣服啦!”

“小朋友的餐巾叠得多整齐啊!”

“是啊,刚上幼儿园那会还什么都不会,现在回家吃饭不让喂,衣服要自己穿……变化太大啦!”


向上滑动阅览家长们的体验


华美小班组家长群和朋友圈最近特别热闹,是因为这个幼儿自理能力大闯关活动。


在华美幼儿园完成三个月学习的华美宝贝们,在闯关游戏中完成穿鞋子、叠衣服、勺豆子、叠餐巾、剥桔子等项目,层层闯关,独立完成。现场喝彩声一片,小小的孩子们对每一项技能要领掌握得非常到位。






▲萌娃自理能力大闯关


HUAMEI

你家宝贝get了这些自理能力了吗?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幼儿的自理能力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年龄

自理能力

3-4岁

1.在帮助下能够脱衣服和鞋袜

2.能够将玩具和图书放回原处

4-5岁

1. 能够自己脱衣服、鞋袜、扣纽扣

2.能够整理自己的物品,并简单分类

5-6岁

1. 能知道根据冷热增减衣物

2. 会自己系鞋带

3.能按照类别整理好自己的物品

▲*儿童自理能力发展表格,整理自《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那么,作为爸爸妈妈,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呢?



HUAMEI

“一日生活皆课程”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自理能力看似简单,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却终其一生。华美幼儿园一贯秉承“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的教育理念,将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融入到幼儿一日生活中。


小班幼儿年龄偏小,生活自理能力较弱,为进一步提高小班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强幼儿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小班组的老师们在一日生活中通过生活指导课不断提高孩子们自己照顾自己的技能,孩子们学习自己穿脱衣服、自己刷牙、自己洗脸、自己吃饭……


▲孩子们努力在日常生活中锻炼自理能力


HUAMEI

爸爸妈妈,你学会耐心地袖手旁观了嘛?


蒙台梭利说:“我看过了,我忘记了;我听过了,我记不清了;我做过了,我就记住了。”

 

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单靠老师往往不行,家庭环境对于孩子的影响是决定性的,孩子在家更是一个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好时机。为此,华美幼儿园小班组级长Julia老师通过了钉钉线上讲座引领家长,家校共育。


 


华美幼儿园小班组级长Julia老师



华美幼儿园育儿专家,和你共享三个育儿锦囊。


1

“袖手旁观”是个重要技能,你get了吗?


包办代替是孩子自理能力培养过程中的绊脚石。因为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向大人求助,父母想去帮孩子之前,请一定要考虑好:孩子是怕麻烦还是真的需要帮助?


在这里Julia老师告诉爸爸妈妈,如果是孩子怕麻烦,父母也可以假装自己做不到,多鼓励孩子自己勇敢尝试,等孩子成功了,给予有效的强化。


宝贝在初期尝试自己做的时候,很可能会有挫败感,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及时予以鼓励,“哇,宝贝你努力了,有很大的进步哦!”


宝贝也可能会做得很慢,所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给与很大的耐心,不要急于催促哦。


还可以和孩子游戏比赛的形式,鼓励孩子自理,譬如比赛穿衣服。爸爸妈妈可以稍慢,有时也要故意输给孩子,增强孩子自己穿衣的自信心。

2

让孩子适当参与家务活


有项调查显示,从小做家务的孩子比从小不做家务的孩子,将来在社会上要更容易适应新的挑战,工作中也更顺畅。


所以,从帮助爸爸妈妈一起收衣服、叠衣服,洗自己的小内衣做起(哪怕孩子只是“玩票”性质的,也狠狠地表扬他的参与),让孩子在家里有参与感、成就感,是非常重要的哦!

3

和孩子共享一本书的时间


在华美幼儿园的阅读区,有很多有关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绘本,在家里,爸爸妈妈也可以借助给宝贝们读绘本,对幼儿的自理能力进行潜移默化的培养,同时还能培养孩子热爱阅读的习惯呢。


绘本推荐:

《妈妈,我要自己来》

《娜娜的早晨》

《起床了,穿衣服》

《我最干净》

《妈妈,买绿豆》

《朱家故事》

《乱作一团》


在华美幼儿园里,华美宝贝们通过游戏学习技能,欢乐又有趣;


华美爸爸妈妈们在专业的老师团队引领下,高效又科学地共育宝贝。


一起期待华美宝贝们更多的进步!


文 | 林锦绸  周晖

图 | 华美幼儿园

编辑 | 谢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美路23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中加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加拿大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9.8-13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