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PIEP·PYP探究】在探究中与植物共成长 | Beta单元探究回顾

2023-05-16发布于广东

关注


单元探究总结





Beta 单元探究回顾

✦ 探究主题
共享地球—植物

✦ 中心思想
植物对于人类和其他生物体来说是维持生命的资源。

✦ 探究线索
1.植物的多样性
2.植物如何有利于地球上的生命 
3 爱护植物


✦ 重要概念
形式 、功能 、责任

✦ 学习者培养目标
积极探究 ,知识渊博 ,懂得关爱

✦ 超学科技能
社交技能、研究技能



作为这个星球上古老而重要的一员,植物是人类的好伙伴,它有很多的奥秘等待孩子们的探索。什么是植物?植物的生长历程是什么?植物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它如何为其他生物提供资源?在“共享地球”的探究单元主题中,PIEP的老师们选取了“植物”作为探究主线。



在English UOI部分,国际老师从植物的器官和生长历程为导入线索,带孩子们走进植物的世界。

During this unit of inquiry, we identified the plants' parts, named them, and discussed their function. We also managed to sequence the life cycle of a plant and introduce each stage. Just as we do, plants need certain things to grow and flower - our students tried their best to give plants what they need. To extend our learning, we discussed things that people might need to be healthy and happy. 

在植物这个单元,孩子们去学习辨认植物的不同部位,用英文说出植物的部位,还一起讨论了它们的功能。我们一起探究了植物生长的历程,当然我们也同步探究了植物生长所需要的支持,孩子们把这些用于生活,都在努力按照植物生长的需要照顾着,定时让植物晒太阳,浇水。为了拓展孩子们的认知,以及联系现实生活,我们让孩子们进行了人生长所需以及植物生长所需做了横向对比。



Of course, we could not leave out such an essential concept for plants as a habitat. But what is a habitat, and why do certain plants grow in certain areas? We figured this is because of adaptation, which means that plants adapt to their surroundings. Plants are important in providing us with many of the home comforts we are used to. There are many plants humans have used throughout history in a variety of ways. These are often overlooked in our everyday life, but our students managed to point out some examples of the common uses of plants.

在探究植物的时候,我们也发现对于植物栖息地的探究是很有必要的。那什么是栖息地?为什么不同的植物要生长在不同的地域呢?我们发现那是因为适应能力,植物会为了适应地域环境来调节自己。植物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古至今,植物在我们的生活中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发挥了作用。这些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被忽视,但我们的学生设法指出了植物的一些常见用途的例子。



To consolidate our learning and see real-life examples of what we've learned in class, we went outside and studied the plants in the surrounding environment. We then examined the anatomy of an apple and presented our knowledge to parents during the 3-way conference.

为了巩固我们的知识,并看到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真实例子,我们走到外面,研究周围环境中的植物。然后,我们检查了一个苹果的解剖结构,并在三方会议上向家长们介绍了我们的知识。







在PIEP的校园,有一处孩子能跟植物亲密相处的地方,那就是我们的爱培农场。在春意融融的日子里,孩子们亲身体会“种下一颗植物”的全过程,从刨土、挖坑到浇水,幼苗在孩子们的期盼下慢慢长大,开花结果。



在体验过种植和收获后,老师们邀请孩子继续探索植物以及它在生活中的的更多用途。孩子们探究的关注点延伸为植物与人们生活之间的联系。孩子围绕着这个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我们每天吃的蔬菜是植物。”、“我妈妈说很苦的中药都是用植物做成的。”、“老师,我知道茶也是植物。”





学龄前儿童在认知中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我们老师更要为孩子创设真实的探究环境,提供丰富的探究机会,协作孩子们获得直接的认知感受,在操作中形成理解、寻到答案



为此,我们把药材馆和茶馆“搬”进课室。Beta1班的孩子经营着自己的创新茶馆,还尝试了种植小麦,制作可以用来配茶的麦芽糖。Beta2班的孩子则是打造了一所草本馆,他们搜集了种类丰富的中药药材,深入了解药材的作用和功效。


关于植物的户外探究可有趣了,Beta的孩子带着植物探究表走进了华南植物园,观察不同树木树皮之间的差异,还发现了许多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新奇植物。来到了广东省凉茶博物馆,探究凉茶的由来,还尝试自己动手制作驱蚊包。孩子们和植物深度链接,充分发挥勤于思考、善于观察的IB学习者特质,探究植物和人类活动的相关性。




在“共享地球——植物”主题探究中,我们不仅了解了植物的生长条件、基本结构及作用,还关注人类和植物的关系。通过爱培农场和课室的植物区种植,培养了孩子对植物的喜爱、亲近自然的情感。

在之后的探究中,我们将聚焦于现在的植物正在面临什么,在培养孩子们保护植物、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环保理念并能落实到孩子们的实际行动中。让孩子们在探究活动中积累的经验,正是为他们未来学习抽象概念奠定基础。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探究的最后,孩子们三方会议为家长们展示了在单元探究中的收获。孩子们为最爱的爸爸妈妈们泡上一杯茶,或者是制作一份保健茶包,以此感谢家长们对我们的关爱。相信这样的行动,也将加深了孩子对植物与人们生活之间联系的理解。







作者|Beta班教师

图片|Beta班教师、Rachel

编辑|Rachel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华外PIEP爱培幼儿园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