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敲黑板!广州入学户籍学籍重要!家长择校升学必知!

2019-09-16

关注



作者

考察君,K-12国际教育行业择校专家,国际教育网专业顾问,有十年国际教育从业经验,对深圳地区国际教育学校有深刻全面的认知,并对北上广等地区国际学校深有研究,帮助众多家庭选择合适满意的国际学校。

广州作为一线城市,人口众多结构复杂,各区教育局都对幼升小小升初有着严格的管理体系!


其中,户籍学籍对学生升学很重要,各区规定也不尽相同。今天一起和考察君了解一下!



01

-户籍学籍科普-


户籍:简而言之,其实就是指户口。查看户口所在地一般要看户口本就可以了。


学籍:指一个学生属于某学校的一种法律上的身份或者资格,登记学生姓名的册子,专指作为某校学生的资格。简单的说,学籍所在地就是指孩子所在学校的所在地。



学籍号主要分两种,全国学籍号和广州学籍号。


全国学籍号:


全国学籍号是英文字母开头+身份证号的19位数字,英文字母可能是G ,可能是J,也可能是 L 。不同的字母不同代表的含义也有不同。


对于有身份证号的学生,其全国正式身份证号的编码规则是:G+身份证号( G 表示公民)。


对于没有身份证号的学生,其全国正式学籍号的编码规则是:J+身份证号编码规则生成的数字。


全国临时学籍号的编码规则是:L +按身份证号编码规则生成的数字。


广州学籍号:


广州学籍是 "44”开头的21位数字。一般羊城通上如果是44字头的21位数,就是广州学籍号。


考察君温馨提示:一般只有旧版羊城通上是这样一串数字。有些新办的羊城通上没有学籍号,而是別的号码,所以羊城通上的号码不一定是学籍号。



获取广州学籍号最有效正确的方法是问小学班主任。学籍号很重要,一定不要随便写。



02

-中小学入学-


广州户籍,公办学籍,默认按学籍升学


具有本市户籍且在公办小学(含政府在民办小学购买的学位)毕业的学生及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在毕业学校所属区范围内升学。


需回户籍区升学(返区生)


因特殊情况需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学生,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各区规定时间内向户籍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有关居住证明(房产证明、购房协议、宅基地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租赁合同等),经户籍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可在户籍所在区升学。



广州户籍,民办或外市学籍,按户籍升学


具有本市户籍,在本市民办小学毕业或在外市小学毕业的学生,要求到公办初中就读的,应回户籍所在区升学。


广州户籍,人户不一致,统筹安排


具有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其户籍地址与实际居住地址不属同一个区的,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在保证“人户一致”学生学位的基础上,以实际居住地为主,为其统筹安排学位。具体细则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03

-本市户籍、学籍对中小学升学的影响-


对入读公办普通学校的影响


老三区:一般来说,可直接按学籍升学。


新三区:一般“人户不一致”则参加统筹入学。敲黑板→有些区必须户籍和学籍都在该区才能在那个区升学。



户籍和学籍不统一时,学生还可以提交资料,申请作为跨区生回到户籍所在区升学。关于跨区生的申办,通常在每年的五月初,各区的要求略有不同。经户籍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准资料后,对满足条件的跨区生,实行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的方式升学,否则统筹安排学位或不予安排学位。例如海珠区对于跨区生的升学安排,都是统筹安排学位。


对入读公办学校国际部的影响


当户籍和学籍不统一时,如果学生选择按照学籍所在区进行升学,只要成绩足够优秀(英语期末考98分以上,三科成绩290分以上),是可以有条件去争取公办学校国际部的指标的。


但如果选择作为跨区生回到户籍所在区升学的话,可能比较难争取到公办学校国际部的指标。因为报读公办国际化学校的名单,一般是学校去上报的,而跨区生很可能因为没有学校给他上报而失去报读的资格。



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白云区教育局明确表示,当年毕业生英语综合能力达到标准者,可以申报广州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和区属外国语学校。如有意愿,家长可以带齐资料(包括六年级上学期的《学生成长记录册》),在规定时间到白云区教育局申报。


对入读民办学校的影响


实际上,报考民办学校不限户籍和学籍,只要学生成绩好、能力强即可。当户籍和学籍不统一的情况下,家长要根据不同的区的具体情况,平衡一下按学籍升学和按户籍升学的利弊。



有些家长不清楚国际学校和公办学校哪个更适合孩子,所以会有很多家长把孩子先送到公办学校入学,如果不适应体制内的教育就会在小学或者初中阶段转入国际学校。如果孩子小学和初中阶段在公办学校入读的话,要注意户籍和学籍对入学的要求。并且,如果以后有进入国际学校入读的话,需要尽早注意孩子英文水平方面的提升,会对孩子之后转入国际学校入读有更大的优势和帮助。


想要了解更多学校空余学位资讯请咨询以下联系方式:
400-900-8516
添加小助手微信,择校升学问题专业解答
选校专家小助手微信
-END-





推荐阅读



升学/选校逛一次展就齐全了!阅读原文了解详情!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