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你愿意做的事,就是天赋所在 | 她们如何申请顶尖艺术名校?

2020-05-27

关注


 上海古北耀华学生Sara的作品《痛经》



“我要打造的设计品牌,不挑身材,每个人都可以穿出自己的style!”


“有朝一日,我的名字要和最喜欢的漫画家并列在一起!”


“她以后会站上皇家(英国皇家歌剧院)大舞台!”


……


这些听上去“燃爆”的话语,并非来自青春偶像剧,而是我们的优秀毕业生的真情流露。而你一定想不到,年少的她们也曾受到内向、自卑的困惑。


今年的【毕业生故事】系列第二期,根植于耀中耀华的传统特色——艺术教育。第一次感受到老师的悉心关注,第一次登上校园舞台表演,第一次看到作品在校园回廊里展示……记忆中的小火花依然闪耀。渡过做梦的年纪,如今她们终于一步步把梦铺到了下一个成长的阶梯。


美国传奇画家摩西奶奶说: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而从她们当下自信快乐的言谈里,我们自然会触摸到教育的初衷:激活每个人的天赋,并持之以恒地“守护”它。





采访/文 | Zoey/Estelle

编辑 | Nil




——


01
我炙热到发烫的歌唱梦,在耀华被“保护”得很好





Cici


广州耀华2020届毕业生

即将入读: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音乐管理专业



去年底,我申请了伯克利的音乐管理专业。伯克利是一个很看重艺术天赋的学校,比起学术,它更注重艺术的表达。我考虑再三,在乐器的选项上,填了“声乐”,而不是练了十几年的钢琴。

感谢在耀华的四年,戏剧舞台上的历练,让我这个理论上没有受过一天专业声乐训练的音乐剧“演员”,能够尽情地用歌喉去表达情绪、抒发内心的自由,最终得到了心仪学校的赏识。

我偶尔会想,如果当初没有转学来到耀华,可能现在就在上一个普通的大学吧,收到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Cici在耀中耀华“希望种子”音乐会上表演


来到耀华前,我正在经历人生的“至暗时刻”。老实说,每天都过得很不开心,不仅成绩不堪入目,即使是最喜欢的歌唱,也渐渐提不起兴趣,慢慢变得越来越自卑,变得不像自己。学校里“分数决定一切”的氛围让人窒息。或许因为是魔羯座,我天生敏感,会明显地感受到周围人刻意保持距离,不愿和我这样的“差生”一起玩。

我曾是教室里的“边缘人”,被放任不管。来到耀华,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这么多关注,老师会时不时问我听不听得懂,这些都是之前从未有过的“神奇”经历。在耀华的四年,我一度受到重创的自信心得到了治愈。

我一直都想再给自己一个机会,证明自己是可以学好的,所以当我在IGCSE考试中获得了还不错的成绩,并拿到奖学金后,我才真正意识到,我也不是像以前学校老师所说的那般“无药可救”。

我的父亲经常教导我,在适当的年龄就应该做适当的事。此刻的我,作为一个学生,定位就是好好学习,取得理想的成绩。但是每个人的每一天都只能经历一次,我不希望自己对于这段青春的回忆只有学习。

我当时作为秘密的兴趣——唱歌,一直被“保护”得很好。戏剧班主任Jemma可以说是让我开始敢于唱歌的人。她相信我,支持我,让我有机会可以站上更大的舞台,将我的歌声传给更多的人。

音乐剧是我的梦想,它炙热到发烫的程度,我甚至会选择和梦想保持距离,因为太喜欢,所以不想让自己有讨厌音乐剧的一天。Jemma的课堂上,我们是平等的,她从不介意我的“叛逆”和挑战。在我十年级的时候,经常因为意见不合跟她发生争执,但是到了后来,我与她聊起当时的情形,Jemma说,“我当时对你真是又爱又恨,你是一个很容易激动的学生,但在你身上能看到我年轻时候的影子。

 Cici在音乐剧舞台上做自己

没有说教,没有死记硬背,也没有标准答案,不必害怕出错,不用担心出丑,我挥别那个因被打压而自卑的自己,奔向梦想的怀抱。每当有戏剧表演,我就会进入“戏痴”的状态,常常晚上在家模拟戏剧的场景,代入人物尝试表演,第二天顶着红肿的眼睛起床。

除了老师,我非常感谢自己身边的朋友们。十分“矫情”的我,很幸运地在这个学校遇到了这一群会包容我好朋友。他们每一个人都非常优秀,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没有他们,我不会有去竞选学生会主席的自信,也不会轻易地摆脱学业和人际的压力。我任性地和老师要求,要在这里提到他们的名字:Nicole NgLuciaCharles CaiLily ZhaoAlin YangCharlene XiaAnnabel Ye(老师)。

 Cici参加国际赛事

曾经有一位剑桥来的戏剧考官在看了我的表演后,说“她以后会站上皇家大舞台(英国皇家歌剧院)”,虽然听起来美好得不真实,但我会尝试,离目标近一点,更近一点。

在不远的将来,我依然会守护好一份热爱音乐剧的初心。



——


02
在耀中的无数个“第一次”,让我找到了Personal Style



Luna


上海耀中浦东校区2020届毕业生

即将入读: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装学院



我申请了美国4所学校和英国5所学校的时尚管理专业,收到了8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最心仪的是伦敦艺术大学和威斯敏斯特大学,一度陷入“甜蜜的烦恼”中。

受母亲的影响,我从小就对时尚感兴趣。她会买时尚杂志,平时逛街也会带着我,问我这个衣服好不好看。女孩子都很臭美,小时候我天天翻妈妈的衣柜,穿什么都是我自己决定。后来慢慢长大了,我开始在网上看设计师的秀场图,还去过上海时装周现场,越来越喜欢时尚。

 生活中的Luna



IGCSE阶段我学了两年Art,但总觉得自己画画功底一般,达不到当时尚设计师的要求,没办法把心里想的在画纸上完完全全地呈现出来。别人问我以后想学什么,一开始我自己也有些迷茫。

不过这四年里,我同时还修读了商学管理课程,课堂讨论带给我很大启发。有一次,老师让我们分成两组竞赛,选择跟OFO还是摩拜合作,分别给出理由。这特别贴合当下正在运行中的商业世界,既有趣又刺激。商学Extended Essay我写的是瑞幸咖啡,小论文则是上海的KUMA(熊本熊)咖啡,现在好像都黄了。所以你知道我那堂课选的是什么了吧,都怪我。(笑)

IB要写好多论文,学业、考试都挺忙的,我从中收获最大的是时间管理能力。我本来有些拖延症,会把事情放到最后一刻去完成,IB让我意识到这么做根本不可能完成任务,不然写出来的东西质量也很差,根本来不及改。

随着对商业的理解不断加深,我找到了兴趣和专业的结合点。到了十二年级,我就认定了时尚管理专业,作为大学申请的方向。我的作品集里,有一篇论文的主题是vintage(古着)和未来时尚,着重分析了DiorAdidas的产品包括Adidas最新推出的3D 打印的鞋子。我发现过去和未来迷人的交织,过去藏着未来的秘密,未来也是向过去的致敬。

回想起来,耀中陪伴了我将近10年的时光。

四年级刚进学校的时候,我英文不太好,就分在EAL班(非母语辅导班)。那时候还小,会害怕去说,但当时的小班老师一直鼓励我。同班同学水平相当,说得不好也不会觉得很丢人;如果你做得好,老师会及时奖励。虽然是很小的卡片式的奖状,但给我带来很大的精神鼓励。如果这次没有拿到的话,下次要更努力地去拿到。

五六年级左右,我英文还没有特别好,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我主动报名参加了校内的英文演讲比赛。我的英文老师就一直在帮助我准备演讲稿,建议我站在镜子面前,拿着演讲稿对着镜子读,一定要读得很大声,最后好像是拿了第3名。同台的还有许多母语的学生,这对我来说真的算一个突破,至少再面对这样的场合不会特别恐惧了。

耀中最棒的是有各种课内活动和课外活动。Seeds of Hope我们有机会前往耀中对口的希望小学,教小朋友一些东西。有一次,我记得要住在学校里打地铺,我们分了小组,每天不同的组要烧饭、洗碗什么的,可能我们这组的人都不怎么会烧饭,但是最后大家也变得会烧了,味道居然还挺好吃。很多第一次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Luna参加校园义卖

我在学校也有当Prefect(年级长),根据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每个月都要在大会上做一个公开发言,举办一些活动,让大家意识到现在社会上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又应该做出怎样的回应。我曾经是那种特别沉默的孩子,现在好了很多,Prefect让我走出了舒适区。每个月我们十几个人都要一起策划活动、出方案、写申请书,我的领导力和合作精神也得到了加强。

 当上年级长的Luna和同学

未来我想先去大公司实习,比如ZARAHM,或者奢侈品品牌,也可以是杂志品牌,先积累一些自己的经历,最终的目标是希望可以有个属于自己的时尚品牌。

我觉得每个人对时尚的理解是不同的,很多人喜欢去追求爆款,别人穿什么我就穿什么,但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可以追求潮流和趋势,也应该有自己的 style

现在有的牌子只有one size,即使微胖的人,穿上都会像裹成粽子一样。我想要打造的设计品牌是不挑身材的,所有人都可以穿出独特的感觉,而且一定要舒适。如果你不舒适的话,整个人的状态就不在,就不能突显出自己的style

衣服可以体现出你自己的personality(个性),或者你想要给别人展示出你的personality我信奉那句话,you are what you wear衣服能够传递给别人的信息比我们想象的更多



——


03
我想和最喜欢的漫画家的名字并列

Sara


上海耀华古北校区2020届毕业生

即将入读: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动画专业



小时候,我和许多朋友一样,都喜欢看像《海贼王》《魔卡少女樱》这样的动漫。不一样的是,有些人可能只是把它当做业余爱好,而我来到耀华后,才坚定了把爱好变成职业梦想的决心——有朝一日,我希望能看到自己的名字和自己最喜欢漫画家的名字列在一起。

虽然我专业系统的学习还不到一年,但在升学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经过准备和申请,我收到了普瑞特艺术学院、加州艺术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等学校相关专业的Offer

最终我决定去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继续学习动画。我很开心,我终于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我目前最喜欢的漫画家是中国漫画家一淳,将来我想为他的漫画《鱼肠卷传》、《阎罗太子》的动画化出一份力。

高中之前,我一直在公立学校上学,其实不是很适应那种压力比较大的应试教育氛围。虽然我从小就很喜欢动漫,但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去专门学习。进入耀华高中后,我感觉自由自在多了,也真正感受到了那种“自主学习”的快乐。老师不会给你施加很多压力,很多事情都是自己鞭策自己去做,就感觉好很多。

平时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很多,我来到这里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经常和同学一起做社会实践,跑到街上拉人做调查问卷,由此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性格也比以前开朗了很多。比较特别的一次,在校园集市活动上,我还和两个同学一起摆摊卖奶茶,体验了做小本生意的感觉。我负责的是煮珍珠,那时候要同时看着好几个锅,虽然有些手忙脚乱,但真的很有趣。

我平时喜欢写写画画,一直会想将来要做什么,到了高二终于下定决心,要走上动画制作职业之路,开始系统的学习,并着手准备申请大学要用的作品集。当时,学校举办了一次美术展览,组织者在全校学生的作业中挑选出了二十多副画作在学校回廊里展出,我的一副作品就被选中了,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课上的Sara

这幅画的主题是“痛经”,也是我做某个课程作业中的一部分。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我长久以来都“深受其苦”,不过说起来痛经是个很少被公开讨论的话题,始终有些敏感。我在做调研和创作的过程中,还好有课程老师给了我很多建议,最重要的是他帮我把握好了做这个课题的度。

 Sara的作品《痛经》

在日常课程外,耀华有许多艺术相关的课程,比如美术课也给了我很多艺术参考和启发。今年学校还加入了很多全新的艺术课程,包括fashiondesigntextile等等,新来的老师里还包括前范思哲的时装设计师。听上过课的学生说,老师很专业、幽默,可惜那时我已经不能选课了。

回想在耀华的高中生活,很充实,还有那种很青春的体验,很开心,没有那种死气沉沉的感觉。之后去非常远的地方上大学,我依然期待还会有各种各样新鲜的事物来冲击我。

01

02

03

04

05


























滑动查看更多Sara作品集






 直 播 预 告 

艺术留学的前景和门道
与海外知名艺术院校招生官和校友面对面



如果你仔细研究这几年的留学趋势,会发现艺术留学正在成为一个新热点。但是,对于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来说,艺术留学始终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大家心中有很多的疑问,比如:

艺术留学究竟学什么?
哪些人适合学艺术?
出国学艺术有什么优势?
技能、语言、作品集,如何准备这一切?
毕业后能做什么工作?
回国的就业前景如何?
......

为了解惑,创设全日制艺术设计国际高中课程耀华上海古北校区,邀请来自全球顶尖艺术院校的招生官和毕业于著名院校的耀中耀华校友,在线上与有意出国读艺术设计的朋友交流。

他们将基于多年的行业观察以及留学亲身经历,与各位坦诚地分享看法,提出建议。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耀华国际教育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耀华国际教育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双语国际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8-26.6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