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华美风采 |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国足:当20%的人为你点燃100%的足球梦

2021-01-21

关注

华美教育--适应变化的未来 创造美好的世界

Adapt for the changing future,

contribute to a better world.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全球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都热爱足球。


而作为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在这个深受全世界人民喜爱的运动前,交的却是令人黯然泪下的答卷。



国足自1931年加入了国际足联,1976年参加亚洲杯,1984年和2004年两度获得了亚洲杯的亚军。


1998年,国足参加了奥运会正式的比赛,那一次的国足现在大家都还记得。2002年中国队首次打进了韩日世界杯,这也是国足生涯中最光辉的时刻。


2004年到2014年10年的时间里面,国足连进入到亚洲杯都显得特别的困难了,成绩也是一直留在曾经的四强之中。


▲2002年中国队小组赛遭遇巴西

▲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邵佳一错失点球,国足主场被澳大利亚0:0逼平

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不多了


之后的近二十年,是国足的至暗时刻,不见光明。


从1976年至今,四十五年的拼搏,一次次的冲击,一次次的失望。


“西班牙有卡西,荷兰有范尼,中国有个邵佳一点球打飞机……”


“国足”成为了“失望”的代名词,“中国足球”几乎成了大家避而不谈的话题。


我们换过的世界级足球教练:



世界级的教练走马灯似的换,但他们都没有拯救中国足球。反而在他们执教的后期,国足的成绩下降到了一个新的低点。


中国足球有一个神奇的魔力,他总能让我们不停地违背自己不再看国足的誓言,每场揪心的比赛下来,我们耳边只剩下“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这句话。


有人说中国足球是一出悲剧,球迷永远不知道伤心得底线在哪里;


有人说中国足球是一出戏剧,比人在囧途还可乐。


泱泱大国,十几亿人口,却找不到几个能够为中国足球争光的人物,人再多也没用。有球迷说,假如可以不限制上场人数的话,中国队早就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


这句大实话里饱含了不知几多辛酸。


我们的足球梦想却从未止步


可是拥有诸多球迷的中国,我们的足球梦想从未止步。


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谷的今天,普及和提高青少年足球水平成为所有足球人的共识。青少年足球需要更多的从业人员和球迷媒体关注和支持。


孩子占了全人类20%的人口,却是我们100%的未来。


▲2017年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默克尔在看台上。


华美学校为丰富校园体育活动内容,普及球类运动知识与技能,形成校园浓厚的足球文化,推进素质教育纵深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持续推动我校“校园足球”特色的发展。


在2020年,华美英语实验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足球教育是华美学校的鲜明特色,足球是需要个体能力和强调团体精神结合的运动,而我们也很好地将足球与教育相结合,形成良好的促进作用。青少年儿童足球发展,不仅仅是人才培养,更不能忽略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能忽视足球运动所具备的教育功能,让孩子们通过足球训练和比赛,给他们带来健康和快乐。在十几年前,我校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就将足球作为特色,并开始进行探索和发展,一直坚持至现在。



华美学校足球成绩

2012

获得广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天河赛区第一名。

2013

获得广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总决赛的季军。

2014

获得广州市“富力杯”校园足球联赛天河赛区冠军。

2015

获得广州市“富力杯”校园足球总决赛的第八名。

2016

获得天河区校园足球联赛第四名。

2017

获得天河区校园足球联赛中甲、乙组第四名。

2018

获得广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天河赛区亚军。

2018

获得广东省“奥体杯”校园足球锦标赛亚军。

2019

获得天河区第六届中小学生运动会暨校园足球联赛男子U10丙组冠军。


龙文广老师和其他体育老师们,不管烈日骄阳还是刮风下雨,每天早上6点30分钟训练一节课和利用下午第三节进行科学、系统地进行训练。


龙文广老师


2013年取得全国校园足球指导员称号


2014年取得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称号


2016年取得学转英超足球教练员称号


十几年来华美学校为天河区、广州市及广东省输送十几名球员:


谭家军,2004年毕业于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小学部,曾效力于广州恒大足球队;


刘颖馨,2013年毕业于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小学部,曾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校园足球总决赛获得亚军;


曾入选广州市女子足球队的学生:黄诺、关晓玲、刘颖馨、陈丹婷和邱静茹等同学。


现入选天河区队学生:陈丹婷、程雪、黄馥欣、邱静茹、李瑛琪、严绮童、左凯琪、单云来、肖依然等同学。

陈丹婷

单云来

黄馥欣

李瑛琪

刘欣欣

邱静茹

肖依然

左凯琪

▲我们优秀的小球员们(向右滑动)


华美学校将足球知识很好的融入课堂,每个星期都有足球课。学校正编写出足球校本教材,让各个年龄组的学生可以根据教材达到水平目标,使每一位学生掌握足球基本知识,看懂足球比赛,爱上足球。


向上滑动阅览小学同学们关于足球的画作


足球元素也很好地体现在华美学校大课间活动中,在大课间的自编操融合有各种的足球动作,以及有球的训练和表演。


▲2020-2021学年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小学部校园足球班级联赛


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

点燃对未来的希望

孙继海说:“对于一个行业来说,十年算多吗?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耐心。”


“中国足球就像是大家的儿子,尽管他长得有些瘦,不太健康,但我们还是要把他养大。”


在华美,当你看到这么多快乐的、热爱足球的孩子,你会重燃对中国足球未来的期待。只要我们多一点耐心,用一些慢功夫,我们的足球梦想,将一往无前。



文 | 周晖

图 | 龙文广 谢翀

编辑 | 谢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美路23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中加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加拿大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9.8-13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