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拍纪录片,演舞台剧,做PPT,如今的小学生都这么优秀了?

2021-04-20

关注

作者:文文妈妈,国家心理咨询师,长期关注教育资讯。


这是一个寻常的上学日,在广州有一所学校的小学楼,却并不寻常。


热闹的讨论声,夹杂着欢声笑语,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奇装异服、角色扮演,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却像大人般自信地侃侃而谈。这场景太好玩了,小朋友们是在干什么呢?

陈亮校长正在猜孩子所扮演的人物


原来,这是广州斐特思公学小学部二年级和三年级举办的“Hot Seating”活动,展示探究单元学习的成果。本期学习探究单元的主题是“人的社会角色和社会责任”,学生们装扮成自己喜欢的人物/职业角色,家长和老师们不断地提问关于该人物的相关问题,来猜测孩子们所扮演的人物到底是何方神圣。


学生们需要搜索非常多的资料,足够了解所扮演的人物,才能应对家长和老师们的“面试”。


 这正是学校的UOI探究课程 

广州斐特思公学于2020年9月开学,目前已成为IB候选学校


作为英国名校斐特思公学和博实乐教育集团联合创办的名校,广州斐特思公学一面世就备受瞩目。


活动预告

4月24日(周六)

广州斐特思公学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


一站式体验:

文化长廊·打卡世界多元文化

国际化课堂·沉浸式课堂体验

名校宝典·升学指导讲座


感兴趣的学生及家长

可在线咨询报名!



如今,学校已经开学半年多了,欣闻学校已经在2020年10月成为IB候选学校。我与学校小学部许玮校长畅聊从探究课程如何上?中西融合到底如何体现?到广州斐特思公学出名的“人盯人”如何落实?了解了学校开学以来的办学成果。


 

许玮

广州斐特思公学小学部中方校长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

-14年IB工作经验

-曾任华东地区PYP组织的联合主席、

协和厦门校区创校副校长



许校长有着非常丰富的IB教学经历,她对IB的教育理念非常认同,也极力促成广州斐特思申请成为IB学校。


跨学科的探究课程

培养孩子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广州斐特思公学小学部的课程本着“以国家课程为基础,IB PYP课程为框 架,融入英国课程特色”的原则进行设计,倡导探究式学习。


传统学校按照分科来教授知识,分门别类地学科学习,人为地将世界割裂开来,无法让孩子感受到学习与生活的联系。


可是实际生活中,解决问题需要的是综合的跨学科能力。而探究课程,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孩子这种去处理实际生活中复杂问题的能力。

中外老师一起上课


探究课中外老师一起上课,中方老师导入课题,外方老师进行渗透。


课程围绕PYP六大超学科主题来设计,这六个超学科主题分别是:我们是谁、我们身处什么时空、我们如何表达自己、世界如何运作、我们如何组织自己、共享地球。这些主题有效地“超越”学科领域的界限,以世界为教材,以问题为导入,以概念为驱动,以探究为主要学习方式,以“探究单元”(UOI)为载体开展超学科主题探究活动。

孩子用图文结合的海报展示她的学习成果


每当一个学习单元结束后,孩子们会选择图文结合的海报或者PPT展示,甚至是用音乐、舞蹈、戏剧等多元化的方式展示学习成果。


每周五,广州斐特思公学小学部都会有学习集会,所有家长也到场参观。最近的几期,都是在展现孩子们探究课的学习成果,可以看到,孩子们对课程的理解以及思考深度,都在一点一滴地进步,让人非常欣喜。

每个孩子需要学会娴熟地向同学和老师们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比如五年级的学生,他们研究的是关于“探索”的话题,他们选择以舞台剧的形式展示学习成果。每个同学扮演中外不同的探索队,有南极的探索队、珠穆朗玛峰的探索队、登陆火星的探索队,而且表演时,会特意让外国孩子用中文来报幕,然后让中国孩子用英文去表达,体现学校双语教学及探究式学习的成果。


后来,还有部分学生拍了一小段的纪录片,采访了学校里的不同的人物,包括历史老师、保安叔叔、清洁阿姨、身边的同学等等,去探讨“探索的好处和弊端各自是什么”。


这样多样化的输出方式,锻炼了孩子们的综合能力。


跨学科学习

探究理念贯穿到每节课


目前小学部的UOI探究课是每周四到五节,学校致力于把探究式学习的理念贯彻到每堂课中去。


首先,探究课程也会与其他学科相互融合。比如一年级的一个探究单元的中心思想是“大自然以循环和连续的方式运行”,探究线索是大自然循环的方式、自然界中的大自然循环、生物在自然界中的循环方式。在学习这个单元时,其他学科也融入了进来,比如语文对于季节单元的学习、科学对于植物单元的学习、音乐欣赏宫崎骏的乐曲《四季的更替》等。


其次,就是单一学科,也可以和其他课程融合。


比如三年级的数学课,学生进行了数学统计学与英语阅读的融合学习,探究某个英文字母在英文文章中出现的频率,进而总结在英语使用过程中最常用的字母和最不常用的字母。

孩子们统计了英语字母的出现频率


探究式学习会用到丰富的学习资源,包括图书、报刊杂志、音频视频、教学用具、校外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网络资源等。学校会充分挖掘各种资源,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便利。


中外老师协作备课

打破学科的界限


为了让孩子们达到跨学科学习的效果,老师们先要打破学科的界限。


广州斐特思公学的许多老师都有PYP经验,或者是国际化学校任教的经验,他们认可探究式教学的理念。学校鼓励教师进行专业上的持续探究,只有老师自己成为了探究者,才能作为学生的表率,给予学生积极的影响。


为此,不同学科的老师每周都会有固定的协作备课时间,以确保跨学科探究的质量。

老师们也会相互学习


此外,老师们也会相互学习,比如,学校会举行学科组内的公开课,或者是学部、甚至是整个学校的公开课,鼓励不同学科的老师之间相互去听课,这样也能够促使老师们更好地去了解不同的学科的特性、教学特点、不同老师的教学的亮点,方便大家更好地协作。


而且, 因为外方班主任同时也是探究老师,平时也会参与孩子们的日常学习,比如说美术课,或者是舞蹈课,所以老师们对各自的课程都比较了解,能够更好地进行课程之间的协调。


中西融合

培养双语思维人才


广州斐特思公学作为一所外教老师占比较高、拥有不少外籍学生的学校,中西融合做得非常到位。


小学部课程以双语教学为主,并且,随着孩子们升入较高年级,会逐渐增大英语教学的比例


以小学的探究课为例,一至二年级都是会用中英双语展开,三至五年级是以英文作为主要教学语言展开的。


不仅孩子们会跟老师进行英语交流,而且老师在课堂上进行分组合作时,也会把中国孩子跟外籍的孩子分在同个小组里,让他们尽可能多地进行合作和交流。


至于英语课,根据校本课程计划实施教学,注重学生听说读写英语能力的全方位提升。英语覆盖并超越了义务教育小学英语的课标要求。


实行分层走班上课,小学英语为母语,或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对标的是英国国家课程的标准进行学习。 如果孩子的英语水平不足,老师也会格外给予支持。

探究课上,中国孩子和外籍孩子在做同伴互评


许校长期望,到了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所有学生的英语水平都能够接近母语的水平。


中国的孩子在努力提高英语水平,外籍学生也在很努力地学中文,因为广州斐特思对于汉字书写的规范性和美观性都有比较高的要求,有个别外籍学生的中文写得非常好看,甚至比母语都写得好!


不仅是不同国籍的孩子在相互融合,老师们的融合也做得非常好。

孩子们在向Marco校长展示团队在中国周里制作的手工作品


学校外出实践活动


我曾体验过广州斐特思公学的饭堂,看到外籍校长和老师们的筷子用得很顺溜,可谓是十分融入中国的生活了。


广州斐特思公学鼓励老师们在学科教学之外,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给孩子开设丰富的选修课。除了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茶艺课、广播主持人、辩论队等,还有西方特色的马术、高尔夫、西式烘焙等丰富多元的课外课活动。


孩子们自小沉浸在这种中西融合的氛围之中,自然可以对中西文化都无比熟稔。


关爱每个孩子

一个考试可以出四份卷子


广州斐特思公学以“人盯人”,关爱每个孩子的理念出名。我一直很好奇这个理念如何落实。


许校长给我举了一个具体例子,上学期有次考试,一个四年级班里既有中国孩子,又有外籍孩子,他们还分别来自英国和美国,之前学习的教材差异非常大;还有不少插班生,孩子们的数学水平差距非常大。用一套卷子去考这些孩子,当然不公平。

每个学生都是完全不同的个体,评估也会个性化


于是,中国孩子用增城区的卷子来进行测评,同时校内的老师自己出了一套英文版的数学卷。此外,老师们还根据外籍学生这段时间内学的内容,给不同的孩子出了不同的卷子。


这虽然大大增加了老师们的工作量,但因为这样每个孩子都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老师们也愿意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做。


广州斐特思公学的老师们如此之用心,也难怪慕名而来的家长越来越多。


我亲眼看着广州斐特思公学从蓝图变成一所宏伟的学校,也看着学校的理念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如果你也对一所自带名校光环、课程有趣、老师有爱的学校感兴趣,请留意学校近期的开放日信息,赶快报名探校哦!


活动预告

活动主题

广州斐特思公学校园开放日


活动亮点

文化长廊·打卡世界多元文化

国际化课堂·沉浸式课堂体验

名校宝典·升学指导讲座


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4日 (周六)


活动对象

2-18岁的学生及其家长


活动地点

广州市增城区凤凰城

广州斐特思公学



注:广州斐特思公学是IBPYP、IBMYP和IBDP候选学校,正在申请IB世界会员学校资质。这些学校的共同理念是:致力于通过高质量的、具有很强挑战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教育项目,针对多样化的、具有包容性的学生群体,提高教学水平。只有获得了IB资质,才能开设IB的PYP、MYP、DP或IBCC(IB职业规划证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市斐特思学校 FCG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三鑫双语学校国际部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3万/年

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4.9-8.36万/学期

南京时代双语学校

课程设置:双语国际课程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