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DSE知多D|语文科学习、备考热门问答

2022-11-14发布于广东

关注


很多同学在接触DSE之前,会认为DSE语文科比高考简单,事实上,DSE语文科考察的内容、考试模式、涉及的语言习惯和文化都与高考语文科有很大差异,需要学生的认真对待,多加注意。


在这里,就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语文科学习、备考等热门话题,进行汇总解答。


不懂繁体字,可以用简体中文作答吗?

可以。香港考评局官方多次说明,无论使用简体字还是繁体字,都会以一样的标准评分。只要使用正确、合乎规范的简体字是可接受的。





DSE中文科作文题难吗?

与高考不同的是,DSE中文科的作文一共有三道,考生可以选择其中自己最有把握的题型来写,最低要求是600字,这就是一大考试优势了。


作文题型也非常多样,既有材料作文也包含漫画启示作文,材料短小精悍,便于立意。同学们的写作能力发挥空间也更加广阔,并不局限于议论文一种题型。而当中记叙抒情的要求与内地初中的要求相差无几,情感真实,内容深刻,为之上品。而议论文方面题目也比较简单,贴近生活,考生容易解读。


▲全国卷一、卷二/新高考全国卷一、卷二



▲DSE中文科卷二



中文科即将改革,备考方向有什么变化?

DSE中文科2024至2025年度起迎来全面改革。


改革细节如下:

1、中文科四卷合并为两卷,并取消卷三「聆听及综合能力」和卷四「说话能力」。换言之,只剩下卷一「阅读理解」及卷二「写作能力」。


2、卷二「写作能力」会延长45分钟考试时间,新增「实用写作」部分。新增的「实用写作」部分会贴近生活主题,并设字数上限500至550字。有人推断,设有字数上限的原因是为了避免考生为了取高分而越写越长的倾向。


3、为加强对中文阅读的重视,会在各学习阶段提供「建议篇章」。有关的专责委员会正选择篇章,局方亦会提供篇目分析的资源。


DSE中文科改制,可反映本港考试制度正在不断优化与改进。据在港教师的教学经验和观察所得,以往都会有考生在文学科表现出色,但在中文科表现逊色,此反映学生对实用中文的掌握不理想。事实上,旧制中文科的考核,重点放在背诵、古文文字的钻研、以及答题技巧等能力;而新制则重视逻辑思维、跨文化意识、表达及沟通能力等实用能力。


END

Editor: ASJ Affairs Center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HKDSE课程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7.2万-17.2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