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SCA Youth | 只要鼓点还在心中响起,我们就是雄狮

2023-05-04发布于广东

关注
新侨剧院舞台上,一头小狮子摇头晃脑,围绕着酒瓶,一喜一怒,一醉一醒,一动一静,炯炯狮眼,时而翻滚,时而腾飞,狮头与狮尾配合默契,威风凛凛,赢得全场掌声雷动......
在新侨,有一支平均年龄为11岁的10后少年醒狮队。在学校的各种演出、节日以及CCA Time 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所谓传承」
舞狮在中国历史悠久,现分为南狮和北狮两大类。其中,南狮又称"醒狮",以广东岭南地区最具代表性,岭南醒狮更是入选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佛山南海是醒狮最早最正宗的发源地。新侨小狮子们曾专门来到了佛山市南海黄飞鸿中联武术龙狮协会参观学习,这里也是舞狮国家队的训练基地之一。
朱红色的"武"字大门缓缓打开,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醒狮头,高7.28米,宽6.9米,重1.8吨,由资深的传统醒狮扎作师傅经过1年时间手工制作而成。
"它不仅仅是黄飞鸿中联武术龙狮协会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更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最重的纯手工扎作醒狮头!"国家一级舞狮运动员何灿添师傅是这次参观的向导,他曾获得"世界狮王"的称号。
浓墨重彩,雄狮威武,舞狮文化始于汉代,其魅力没有湮灭在历史长河当中,而是代代传承,发展出众多地方流派,各具特色.......
"师傅,我想知道舞狮的秘籍!"
"练好舞狮从来没有捷径!就和做人一样,马步要扎稳,做人更要稳,该跳就跳,该认真就得认真!"师傅的话语铿锵有力,在少年们心中荡起了阵阵涟漪。
各种复杂精妙的步法和高难度技巧的背后是日日夜夜的勤学苦练。"好彩无借力,何以落九天",这就是醒狮之道。
「所谓合作」
舞狮,最高境界莫过于"人狮合一",舞狮是一项团队运动。
想要惟妙惟肖地展现狮子的神态和动作,狮头和狮尾就需要不断地探寻彼此的默契,炼就扎实的功底。醒狮队中也并不只有狮头狮尾,还有恰到好处的鼓乐。
在新侨舞狮队中,双胞胎Barry、Billy作为狮头狮尾共同扮演一头狮子。接下来有一场比赛,李老师希望兄弟俩都可以参加,但考虑到获胜概率,老师希望弟弟可以和另外一位下盘更稳的伙伴搭配,鼓打得好的哥哥可以作为鼓乐担当。
面临这个难得的机会,两兄弟很是犹豫。一想到无法作为同一头狮子打配合,Barry和Billy心里直打退堂鼓。但在老师的劝说下,他们渐渐也明白打鼓在舞狮中也很重要,没有鼓乐,也没有精彩的表演。
随着时代的发展,舞狮运动不再局限于男性,越来越多的女性对舞狮运动感兴趣。G5的Tami和我们分享了新侨醒狮队的故事。
"李老师提议说组建一支新侨学生舞狮队,舞狮特别有意思,我很喜欢,所以我选择加入醒狮队,每周CCA时间我们都会聚集在一起练习。"
"一开始人很少,所以我们想办法鼓励更多喜欢舞狮的同学参加,我特别高兴看到有很多和我一样热爱舞狮的女生加入我们。慢慢地,我们的舞狮队逐渐壮大起来,有了很多新成员。"
"舞狮练习室就像是我们的秘密基地,因为练习的需求,我们四次搬迁活动练习室,从小小的活动室,再到现在的活力轴。我们一起搬器具、一起打扫,一起练习,和小伙伴一起做喜欢的事情就很开心。我们在活力轴练习的时候,旁边高尔夫的同学还会给我们喝彩!"
「所谓自信」
为什么喜欢舞狮?
提起这个问题,Barry、Billy这对"舞狮双子星"就有很多话想要说了。
在2、3岁的时候,两兄弟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舞狮,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尽管没有正式拜师学艺,两兄弟已经开始跟着视频琢磨各种舞狮的动作,说起醒狮文化更是滔滔不绝。
"我比较稳重,作为哥哥,我当狮尾。弟弟动作灵活,很有想法,他来当狮头。我们俩配合超默契!"Barry谈起如何他与弟弟之间是如何分配狮头和狮尾的。
练习舞狮很累,汗水从额间划过,两兄弟的训练服总是湿透的,但他们总是一次次地练习,从不喊累。因为热爱,雄狮少年从来不会觉得疲惫。
说起练习舞狮后自己的最大变化,他们提到了一个关键词——自信。
"我以前特别害怕登台,在大家面前演讲也是特别紧张。但是现在面对镜头我们很从容,紧张虽然也还是有的,但是有更多的底气了。"
"我心里只想着一件事情,就是把这次的舞狮表演做好。"
少年强,则国强。当我们谈文化自信的时候,一定不能忘记那些文化的传承者。正如新侨雄狮少年,他们用热爱,用初心,用行动,践行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可,也加入到文化传承中。
加油,新侨雄狮少年!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新侨学校SCA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新侨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新加坡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9~23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