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校共育、协同育人 | CEP中学部期中家长会

2023-05-12发布于广东

关注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若只有学校而没有家庭,或只有家庭而没有学校,都不能单独地承担起塑造人的细致、复杂的任务。”家庭的温暖给了孩子成长的动力,学校的学习赋予孩子成长的能量,家庭与学校的密切配合才能给孩子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为了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和家长一起探讨孩子教育和成长问题,真正实现家校共育、协同育人。5月6日下午,CEP中学部七、八年级进行了期中家长会,对上半学期进行阶段性总结。


01
七年级
看见成长的力量2.0


本次家长会全程由学生主持,学生激情分享,家长们积极参与,老师们全员配合,共同成就了一次精彩、丰富,干货满满的大聚会。


家长会共分为两个部分:分班会议和学科老师三方会谈。



首先进行的是分班会议。班主任对前半学期的活动进行回顾,有暖心篇的入班仪式,有活动篇的春季趣味运动会和阳朔之行,还有期中挑战篇之复盘反思及宣战等,让家长们看到了孩子的成长与变化。



接着,班主任对期中考试成绩进行分析,针对本班班情,分析了各科情况,表彰了班次考试中的优秀领头人,激励孩子去奋斗,去努力,去拼搏。



在分班会议中,同学们还进行了倾情分享。以小组为单位对这次阳朔行的六个活动进行回顾,其中还收集和制作了让人印象深刻的图片和视频,每个孩子轮流分享了此次活动的感想,让人不禁感慨:只要给机会,处处都是发光的舞台!



在分班会议结束后,所有学科老师有条不紊地开展了三方面谈,在和学科老师深入交流中,老师们与家长一起发现孩子的亮点,一起发现孩子的问题,为家长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使得家长们对孩子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了解得更加清楚透彻。



本次家长会,增进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加强了学校与家长的沟通,达到了家校携手共同培育孩子的目的,形成学校、教师、家庭的教育合力,共同见证了孩子的成长。


家长们对此次家长会也是赞誉颇高,高度肯定了各学科老师的付出!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02
八年级
未雨绸缪、共筑未来


在集中家长会上,CEP中学部副校长费安兴先生根据初中阶段八年级家长及学生的需求和特点,主讲了“华外八年级学子的升学规划”,分别从新高考改革对中学生的影响、国际考及国际录取变化给中国学生的影响、广州市中考改革对我们的影响、华外学生的升学路径及华外中学部的高质量发展五个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费校长最后向学生家长说明了八年级下阶段的定位是:夯实基础,蓄势中考,教学要分层分类、日清周结、精准过关;培优辅弱、周五留堂、精细备考。学生要励志赋能、心理辅导;礼仪坚毅、突破自我;家长要关爱参与、信任尊重,规划生涯、资源共享。



CEP中学部课程处副主任李敏先生则指出初二阶段的学生刚好是处于人生的“心理断乳期”,其生理特征己进入青春期,在心理上自我感觉己是成年人,但由于知识、生活实际能力还欠缺, 特别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关注和引导。在“双减”和省统一命题背景下,老师、家长和学生都面临挑战。希望家长能引导孩子喜欢自己的学科老师,是孩子提升成绩、在校获得更大的满足感的重要方法。通过电话、微信等,多与老师沟通;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学习环境;多给孩子一些耐心、肯定、鼓励;同时多了解一些中考政策和学校。



本次家长会八年级在升学规划、学习方法指导及关注孩子心灵成长等方面和家长作交流,倡议家长做学习型家长,在科学教育理念指导下用科学教育方式,共同护航学生的成长。


紧接着进行了分班会议。各班对上半学期学业情况、班级常规、班风、班纪等做了总结,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与具体计划,为下一阶段蓄力。



同学们还分享了八年级坚毅之旅的收获与成长。富有挑战性的项目、自我的成长、逆境的突破、同伴的力量、优美的风景,让同学们经历蜕变。分享中,家长们为同学们坚毅的能量而震撼、而感动,也为“坚毅之旅”探究课程和热情、真诚付出的老师们点赞!



八年级家长感言:



801班:


5月6日,华外同文学校组织和家长一起探讨孩子教育与成长问题,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本次家长会主题为“未雨绸缪,共筑未来”,从“政策与数据”等多方面探讨与总结新高考、中考的改革对中学生的影响,探讨家校共育,引导孩子制定目标,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班级家长会总结了上半学期学习状况与期中考试,并总结了半学期班风、班纪、作业与凝聚力等,期中考试得与失,改进措施与具体计划,号召同学们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也总结了“阳朔坚毅之旅”,促进学风建设。各个项目如攀岩、飞拉达、皮划艇、溶洞探险、徒步、拉火车、向左向右、合力建高塔、刚毅主题晚会,在欢乐与汗水中,通过地理大环境给学生营造氛围,激发学生坚毅品格,感恩校园师生同学情。


801班班级家长会是在轻松的表演氛围中进行的。对于上学期期中考试取得较好学习成绩、纪律表现好的同学,以及对班级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家长都做了相应的表彰。



802班:


这次线下家长会,通过班主任张老师的介绍,明白了家校共育的重要性。家长的言行举止对孩子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作为家长,应该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榜样。用心的陪伴与引导,才会将满满的爱浸润到孩子的心中,让他有足够的勇气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自信地前行,这样才会将善良和爱心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803班:


非常感谢学校在这个关键时期召开这次家长会,班主任李老师准备充分,认真地对孩子在学习上的优劣势做了分析,更是细致到对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以及上课的状态一一做了点评。让家长全方位地了解了孩子目前的学习情况。最让我们难忘的是班里的孩子分组展示自己在阳朔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获,孩子们自信大方地站在讲台上,清晰流畅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这种自信的力量感染着所有同学,大家的分享很精彩!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辛苦,也感谢学校为孩子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作为初二学生的家长,我深切感受到孩子进入学校后,从初一入学至今的变化和进步。非常欣慰,再次感谢华外及每一位辛苦付出的老师对孩子们帮助!



804班:


这次家长会让我受益匪浅。校长和主任对新高考改革对中学生的影响、初中阶段应该做对应过渡措施、历年各校中考录取分数分析、华外学生的升学路径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家长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班主任刘老师,分享了孩子们在期中考试的情况,每一门功课都做了详细的分析,让家长清楚的了解孩子的真实学习情况及当前仍然面对的问题,也看到了孩子的进步,这些都离不开老师们日常的督促及教诲。



805班:


这次家长会安排得正合时宜,内容从升学方向,到青春期教育,最后到班级分享,每一个主题都想学生及家长所需。费校帮助家长们梳理了CEP孩子们的各种升学出路,分享了每一种选择需要做的准备。信息全面具体及可行性强。极大地帮助我们如何确定合适的目标和行动规划。李敏主任分享青春期孩子家庭指导“温柔而坚定”的原则,这对于家长和孩子们可谓一场及时雨,努力做好父母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在学习。对于最近非常迷茫而焦虑的我们,李主任的分享有如醍醐灌顶。班主任王翠翠老师安排同学们上台分享阳朔坚毅之旅的感想, 使孩子们深入思考活动的意义及锻炼了他们演讲沟通的能力。中考成绩的详细分析帮助每一位孩子看清现实,清楚离目标的距离。这是我印象最深刻,收获满满的一次家校互动活动。




806班:


参加了学校的家长会,让我非常震撼,心里特别踏实。震撼于,班级里小小年龄的孩子们的发言。


每个家长除了特别关心孩子的成绩,就是孩子在学校里生活的是否开心,和同学的交往是否顺利。阮老师带领的班级,凝聚力十足,从开学到现在,几乎每一周都是“文明班级”,孩子们团结,友好,他们有共同努力的目标,深深感受到他们相处和睦,是一个温馨的班集体。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们,处于青春期,也是三观形成的时期,我们每个家长都很关注他们的心理成长,但在阮老师的影响下,孩子们阳光,乐观,每个娃都有积极向上,勇争先锋的动力,他们在阮老师的引导下,不畏困难,勇于向困难挑战。


学部领导的恳切话语犹在耳畔,教师们用真诚唤醒家校的力量。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在华外,这样温馨的场景随处可见。如果说师生的相遇是一场最美的遇见,那么,每个华外人都在这场遇见里向美而行,步履不停!



806班:


参加了本次期中家长会,作为家长,我感到非常安心,每一次家长会都是见证孩子们蜕变的契机,更是我们家长从班主任老师身上学习成长的机会。阮老师对806班孩子们的近期学习进行了梳理,开学以来,学校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坚毅品质课程、五连环学习法、趣味运动会、坚毅之旅等等,作为806班的班主任,他对现阶段孩子们的生活、心理进行了细致的剖析,虽然我们家长没在孩子身边亲历见证,但也能真切地感受到孩子们这半个学期里成长的点点滴滴,我感到十分欣慰。


文 | 袁欢、李卓军、曹晓玲

图 | CEP中学

编辑 | 吴小蕊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3-23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