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如果学生不读书,老师不读书,教育是没有希望的”

2023-05-15发布于广东

关注



鼓励孩子阅读,在校内发起阅读倡议和活动,看来不新鲜。学校本来不就是读书的地方吗?但把“推动阅读”作为重要任务,专门成立项目组,由资深教师深入调研、形成书单,启动一项为期三年的庞大阅读行动计划,且跨越年级、跨越校区、跨越学科,这样的举动就不寻常。


项目走过一年多,每个校区有年度阅读行动计划的落地,校际有大型跨校阅读活动。有声有色的跨校区阅读活动背后,有哪些门道?通过这一项目,耀中耀华究竟想达到什么目标?下一步打算做什么?我们将好奇抛向吕子德博士和姚旭老师,作为耀中耀华阅读项目的发起者和负责人,他们共同道出了关于读书的“野心”和初心。




吕子德博士

耀中耀华

首席教育总监

姚旭老师

耀中耀华

阅读项目负责人


YCYW 2023年4月阅读跨校第三阶段在线互动片段


为何会在机构层面发起一个跨校区的阅读项目呢?


吕博士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个感觉,在地铁上,已经很少看到有年轻人拿着一本书在读。学生不太读书了,甚至有些老师也不太读书。耀中耀华的校园里,或能时常看到学生们捧着书,但走近一看,会发现大部分是英文书。


不太读书和不太读中文书,这样的现象加起来,就促使我们反思,是否应当建立一个阅读的系统,帮助学生建立更好的阅读习惯。


另一个背景,是机构这几年一直在推动“双语学习共同体”(Bilingual Learning Community,下称BLC)。这个理念一大重要的特征,是学生能熟练运用中英双语进行学术活动,这是很高阶的要求,不仅仅是日常沟通。要达到这种层次,一个关键的方法就是大量阅读。


过去,我们推动阅读主要依靠语文老师,她们推荐的大多偏向文学作品。但是,阅读除了质和量,还应该有广度,也就是说,学生不仅要读文学,科学、历史、地理、心理学、哲学……各类学科都要涉猎,这会帮助学生打下知识基础,而不仅仅是语言的基础。


YCYW 2023年4月阅读跨校第二阶段在线互动片段



BLC之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大家都是学习的中心,每个人都通过互动的过程发现知识,而不仅是接受知识。学生要具备这样一种心态和能力,很重要的基础就是知识储备。这些储备来自生活经验,也来自阅读。阅读是“尚友千古”,跟上下千年的人做朋友。


阅读计划,我们有意先各推中文和英文,然后中英文合作,这也是与BLC框架呼应的。BLC里,双语学习的第三个层次是learn about the language,一个真正的“双语人”要能站在更高的层次去看两种语言。比如同一本书,学生可以看中文版,也看英文版,从中深度理解两种语言和文化的差异。


YCYW阅读项目开展阶段示图


简单来说,学生要读,读各种各样的书,首先要建立起对读书的兴趣,读书的习惯,以及读书的勇气,希望学生和老师到最后都能对读书上瘾,在学校形成文化。如果学生不读书,老师不读书,教育是没有希望的,我们努力在推的这些理念和教学法都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会有生命和灵魂。


姚老师 


现在的孩子被电子产品包围,专注度是会受影响的,阅读项目推动的整本书阅读,一来能训练孩子的专注力,二来也可以抵御大量碎片化知识对时间的占据,让孩子在螺旋上升的阅读中,对知识建立系统化的认知。


通过阅读来习得中英双语,是项目应有之义,但还有另一层重要的意义在于,阅读真的可以让人成为好人,尤其是对经典的阅读。你会发现,所有经典的阅读都蕴含着普世的价值观,超越时代、超越民族、超越地域。


承载这些价值观的核心概念,会在经典书目里反复出现,所以不论是我们的综合书单,还是分级书单,无论是选入的文学作品还是非文学作品,都可以匹配这些核心概念,引发孩子去思考核心概念下的核心问题。而这些核心概念与核心问题又促成了跨学科活动后的贯通思考


《诺贝尔奖获得者与儿童对话》跨校组

学生阅读后提问


项目推行至今,有没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困难?


吕博士 


最难的地方不是操作性的问题,而是心态的改变,这也是阅读项目要追求的最重要的目标。


当然选书,形成书单是不容易的。现在机构的核心书单起到的是抛转引玉的作用,现在校区的推荐也充实到了耀中耀华的阅读书库,我们欢迎老师们继续提供新的书目。


还有一点,不能说是困难,而是让我们惊喜的地方。我看到老师的阅读热情被激发了,我们很多老师挤出时间阅读,我常常跟老师说,你进教室上一堂课,首先你要问自己这堂课有没有打动你自己。如果你自己都没有被打动,如何打动你的学生?


阅读项目也是一样,老师如果推荐一本书给学生,他自己对这本书都没有什么兴趣,怎么会让学生感知到这本书值得一读?学生绝对能分辨老师是否真心。


所以,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事情,不是说我们有这个项目,然后叫师生机械地照着某个书单完成某个任务,不是这样的,教育永远是人和人的真实互动


《那爷爷讲国宝的故事》跨校组

学生阅读作品之瓷器海报设计

《那爷爷讲国宝的故事》跨校组

学生阅读作品之国宝档案书签设计


姚老师 


意想不到的困难?一个是耀中耀华校区因地方不同存在课表不同,对于大型跨校寻找共同时间确实不易,需要校区协调员间更多的沟通商议,尤其组员多的跨校组,但是校区老师间这种彼此妥协共赢的协作非常有意义。


去年疫情期间是最难的,老师接连倒下,但是线上的跨校活动不能让孩子们失望,校际老师彼此补位,甚至带烧上线。但是老师说“线上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与激动的神情,就值得了”。这么多校区,我们一起“望向北极那颗最亮的星”!


说到书单, 我们考虑书籍的经典性、有趣性以及吻合学生相应年龄的接受度,让不同的门类在不同的年段中往复呼应,螺旋上升。


有人也质疑过,孩子读什么书是个人的选择,为何学校要指定书目,看上去是限制了选书的自由。刚才吕博士也说到,这个书单是抛转引玉,会不断升级、优化、充实,与孩子根据兴趣去选择适合自己当下阅读的书籍并不冲突。


作为学校,我们有义务在孩子还没有完全学会游泳的时候,给他一座水质优良的湖泊,去提升他的阅读品位,拓宽他的阅读视野,习得在水里畅游的技巧和方法,而不是直接把孩子扔进大海,任由他扑腾。


书单选择主要遵循经典文本的六个标准


那么如何来评估这个项目取得的成效呢?听上去这很难量化。


吕博士 


阅读带来的影响是多面向的。比如刚才提到的知识的积累和思维能力的提升。看书的人和不看书的人,深度和视野都是不同的。


我们不会通过狭义的评估考虑这件事,比如可以通过综合艺术来呈现,不是打分意义上的评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项目,让老师和学生成长,这些成长不是在考试系统里面体现的。


我们最忌讳的就是用某个单一评估系统去衡量,那样的话,阅读就成了工具,丧失了乐趣。并不是阅读某些特定的书才有价值,阅读本身就是价值。


跨校组学生阅读作品之我用象形文字讲故事


姚老师 


是的,阅读本身就是意义。 


谈及评估,我们主要通过阅读活动来呈现对阅读理解的输出,老师们对活动进行有目标有层次的设计:比如思维导图推动对作品结构的把握,而游戏体验推动对文本知识的应用;音乐创作、绘画设计、戏剧改编等综合艺术,则让孩子们多元及创造性地呈现其对作品的理解;而辩论、演说、对谈、微电影等则帮助推动深度思考、表达独立观点。老师们通过对输出的评估来检测学生阅读理解的程度,并及时的反思设计


《人类群星闪耀时》跨校组

学生阅读作品之群星人物画廊


上篇报道,我们几位项目协调员的讲述了许多生动的案例,你看视频里孩子们的输出也许稚嫩,也许不够完美,但那又如何,那是孩子最真实的学习的样子,通过这样深度的阅读和跨校区的平等的分享,孩子们被不同地域的同龄人和老师激发、鼓励,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更深地了解了自己,拥有了难忘的学习体验和感受,这是最让人感动、兴奋和有成就感的时刻。


从我们项目组织者的角度,就是希望大家别功利化阅读这件事,阅读能影响孩子一生,阅读是用来强大心灵的——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云起时。


YCYW 2022年11-12月阅读项目跨校活动大集锦



感谢以下各校区协调员及跨校组长的辛勤付出,让阅读行动和跨校阅读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耀中耀华阅读项目各校区协调员、跨校组长

YCHK-P Erica Siu

YCHK-P Leo Xiao*

YWGZ-P Elena Jiang

YWGZ-S Carrie Zhang* 

YCHK-S Yu-Ling Lu

YWTX-P Betty Bai*

YCPX-P June Xu  

YCPX-S Christina Zhang*

YWYT-S Sunny Liu

YCPD-P Lynn Yang*

YWLG-P Quintina Qi

YCPD-S Amanda Zhou*

YWAD- Shirley Huang

YWYT-P Jessica Yang*

YWTX-Yvonne Zhou

YCBJ-P Ruby Liu* 

YCCQ-Cecilia Cheng 

YCBJ-S Eleanor Liu*

YWBJ-Kylie Wang

YWLG-S Hildy Hei*

YCQD-Vicky Wang*


_

注:带*的协调员在2022年11月-12月或2023年4月跨校活动中担任跨校组长。YCHK-P Leo Xiao及YWTX-P Betty Bai仅担任跨校组长。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耀华国际教育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耀华国际教育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双语国际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8-26.6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