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牢记历史,心怀家国 | I-EP八年级虎门探究学习

2023-05-24发布于广东

关注



虎门——一个与中国近代史开端紧密相连的地方。1839年,清朝钦差大臣林则徐曾在此销毁上百万斤鸦片,成为中华民族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标志性事件。我国曾受鸦片泛滥危害,作为中学生,主动了解我国的禁毒政策、感受当年林则徐面对侵略时的民族气节,从而树立拒绝毒品,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是责任,也是义务。2023年5月19日,为了让I-EP学子对这段历史有更加深刻立体的了解,让学生走进时间和空间的交汇点,MYP人文学科组和同文学堂共同组织了此次八年级学科探究——虎门之行。



威远炮台


行程的第一站是威远炮台,这是鸦片战争时期,我国海防的主要阵地。刚进遗址,就有同学开始聊起课上学过的有关内容。大家一边听着导游的讲解,一边仔细观察着炮台,了解大炮的射程威力、炮台的结构……历史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海战博物馆


随后进入海战博物馆,迎面而来的雕塑唤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好奇心。“这个正方体想表达什么?”“下面的锁链是什么意思?”……带着问题,大家展开了馆内的信息搜集与整理。面对中西方政治经济发展上的差异,同学们对清政府失利的原因有了更深的印象。英国向中国走私鸦片的根本原因,也被同学们总结进探究手册。离开前,同学们还借模拟设备体验了一番海战的惊心动魄。


★ 学生探究手册内容(节选)


虎门销烟博物馆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虎门销烟博物馆。如何评价林则徐是本次探究之行中最重要的问题。在先前的资料中,同学们读过林则徐因“禁烟”被清政府视为罪人。鸦片到底该不该禁?参观下来,馆内陈列无一不使同学们感受着鸦片对个人、民族和国家的危害。大家还发现了矗立在纽约的林则徐铜像照片,以及西方人士呼吁禁止鸦片的言论。部分西方人同样认为向中国输入鸦片是极其可耻的行为。因此,林则徐是“罪人”还是“民族英雄”?答案在大家心中早已呼之欲出。








一日的探究之让同学们收获满满。知古鉴今,禁毒是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红线。而综合国力的提升,更是民族与国家自强复兴的必要途径。I-EP培养全球视野的探究课程充分融合了课堂教学与校外体验,使同学们逐渐认识了一个道理:个人成长与家国命运息息相关。


文 | 夏梦凡

图 | I-EP融合初中

编辑 | 汤艺瑶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3-23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