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 | 欧德美:让我当你的阳光

2020-11-20

关注

华美教育--适应变化的未来 创造美好的世界

Adapt for the changing future,

contribute to a better world.

“我听你的,是这样画吗?”

“这样不对!”

“可是你说这样行的哟!哼!”

“要针尖不动,笔要转动,这样转一圈……”

“哦你这样说我就明白了……那好,我听你的,现在我可以动上面的吗?好像你说得很有道理,好像可以欸!”

课堂上激烈的讨论


这个在课堂上和孩子们“卖萌”的数学老师就是欧德美。用手折圆形、从魔法袋里面摸“圆形”,甚至画一个圆圈,也有无限创意:水杯、圆盖子,甚至机械考级的零件都被让欧老师的孩子们翻出来当作“画圆神器”。




这样的“萌新”老师,谁不爱呢?



让我当你的阳光


当欧老师满面笑容地坐在我的对面的时候,我的心里莫名就想起这样一首歌:《You are my sunshine》。



欧老师也是这么形容自己的,她说自己很开朗阳光,就希望能让这一份开心快乐也能感染到孩子们。“我比较大大咧咧,”欧老师这样说。欧老师是班主任,又是数学老师,当数学这门严谨的学科碰上“大大咧咧”的欧老师,确实产生了最奇妙的化学反应。

“原则上的事情,就得不折不扣,课堂、作业,一点都不能马虎。可是课堂外我就特别愿意和孩子们混在一起。”欧老师笑的时候,眉毛弯成了优美的曲线。

欧老师说,她每天晚上会去操场那边跑几圈,正好班级近期正在准备足球赛的啦啦操,“于是我就和他们说,‘那我就一起参加呗!’于是我就带着我女儿,和我们班的啦啦队一起训练啦啦操,最近一直在训练呢!”欧老师说完,又哈哈笑起来。


和同学们一起跳啦啦操的欧老师


欧老师每天简单的“小确幸”  


在2008年毕业以后,欧老师就一直在当老师。从2017年2月来到华美,就留了下来。“我觉得和华美有一种特别的缘分。”欧老师这样告诉我。


甫一开始,欧老师就一直在当班主任。欧老师说,当班主任的事情很繁杂,要带好班级的孩子,又要跟不同的家长沟通,事情又多又繁杂。“有时候心烦的时候啊就会想,哎呀明年绝对不要再当班主任了。但是下一年的时候呢,就还会继续欣欣然地去做这个工作。”欧老师乐呵呵地跟我说,她的生活就是“重复做普通的事情,没什么波澜壮阔的事情,却每天都很开心”。



她快乐的一天,是每天六点五十分的闹钟,女儿会准时起床,开始洗漱,然后七点准时叫欧老师起床(是的就是这么幸福!有这样的女儿只有你羡慕嫉妒的份儿!),吃完饭一起到学校,各自上学上班,孩子上完课大概八点二十分钟,欧老师会辅导一下孩子的功课,然后一起回家。

欧老师说,自己的工作生活很平凡也有些累,但是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小确幸”,她告诉我:

“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孩子们考了个好成绩!”说到这里,欧老师眉开眼笑,说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就觉得非常开心。



欧老师提起开心的事情,完全没有停歇,“譬如最近参加德育研讨会,自己付出了努力,又得到了收获,自己就又会觉得非常开心。”

欧老师告诉我,在学校里的同事关系非常融洽,“每天走进办公室像回自己的家一样,就觉得特别幸福。”欧老师还告诉我,办公室的同事相处得非常好,有时候会聊聊家常,就会很放松。

“今天新同事还分给我了她喜欢的零食,我就特别开心。因为能够感受到小小零食传递出来的爱和关心。”欧老师一边笑一边问我,“唉,我是不是一个特别容易满足的人?”



原本父辈的期待,成了她一辈子的幸福


欧老师告诉我,她在农村长大,上大学前都没见过什么“大世面”。在老一辈眼里,老师、医生、公务员都觉得是特别受尊重的职业,是个“铁饭碗”。

“有同村的姐姐去上了师范,回到了家乡当老师。当时爸妈就觉得当老师是很好的出路。那时的我并没有太多的想法,主要听父辈的引导,于是我就选了师范,走上当老师这条道路了。”

有过后悔吗?我问欧老师。

欧老师说,确实有后悔的时候。那时候很多同龄人可能读了中专很早开始工作,有的做了生意赚到不少钱。“逢年过节的时候就是我最难受的时候了,因为我妈妈看到他们回家时候风光的样子,会对我说,’哎呀你们哪个哪个同学做了什么工作,赚很多钱,回来很风光的!你这个做老师的就没什么钱。’”

“我那时候没办法说服他们,就也会自己问自己,是不是自己的选择错了?当了教师,注定饿不死却绝不会富到流油,会不会没什么意思没什么追求呢?”欧老师看着我,很认真地说。


欧老师说,随着一年一年,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地教孩子,自己慢慢成熟沉淀下来,就会慢慢体悟到做教师独有的快乐:因为和孩子们在一起,所以永远年轻的心态;感恩自己乖巧的女儿和稳定和睦的家庭关系;享受华美优美的工作环境,还有志同道合、相处愉快的同事们,一切都让自己觉得特别幸福。


现在,你再问我,我肯定回答不后悔。物质享受被我放在比较后的位置,真实的快乐和幸福,被我排在前面的位置。”欧老师说,她甚至会给自己的妈妈“洗脑”,让她理解“幸福感”,“我鼓励妈妈培养一些爱好,让她知道好像不用很多钱,也会很开心,人生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开心幸福。”欧老师说起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小得意。



太阳的后裔,陪你落泪


欧老师问我,你听到校歌会觉得感动落泪吗?

我瞪大眼睛说绝对不会(心里OS:任何人都不会!)。


欧老师有些尴尬又有点自嘲地对我说,她听到校歌就会特别感动,每次都会热泪盈眶。可能是自己比较容易受感染,每次听到校歌就会想起在华美的点点滴滴,就会感动得忍不住掉眼泪。



之后,欧老师给我讲了一个平淡却又无比真实的故事。

三年级的时候来了一个插班生,进班之前家长就告诉欧老师这孩子比较调皮。“我当时很有自信,拍胸脯说没问题我能够搞定的。结果没想到这个孩子真的完全出乎意料,总能玩出新花样。”

欧老师说,孩子上课违反纪律,经常和同学发生冲突,让她头痛不已。于是欧老师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每堂课后一对一跟进、引导反思、孩子的个人成长记录册、每天和家长进行电话沟通……“非常感谢孩子的爸爸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和我一起不断尝试新的办法。”


当年的记录本已经有点泛黄,但欧老师一直保留着


欧老师告诉我,再有一天晚上,孩子因为再次违反纪律被批评了,一个人跑去了医务室。“我就满学校地找他,一时间找不到就立刻打电话给他爸爸,没想到那时候孩子的爸爸可能刚好应酬,有些喝醉了。跟我说着孩子的事情,一个大男人就哭了。孩子爸爸告诉我,为了这个孩子,自己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心血,却还是没有办法。”

欧老师说,“我是第一次听到家长哭,这个家长平时不怎么说话,一个大男人却因为孩子的教育的问题在电话里哭。于是我也在电话的这头,陪着这个家长一起哭。一边哭一边就想,不管怎么样一定得把这孩子教好。”

欧老师说,她费了好大力气找到了孩子,带他一起去食堂吃夜宵,和孩子促膝长谈,聊了很久,告诉他刚刚发生的事情,让孩子给爸爸打电话。“那天晚上,孩子给爸爸打电话的时候捧着电话哭了,我也陪着他一起哭了。”

我问欧老师,经过了抱头痛哭的一个晚上,孩子是不是就一下子长大了?

可惜生活并没有童话那么美好。欧老师说到这儿无奈地笑了,告诉我,孩子确实表现好了一段时间,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就又回了老样子。

“但是经过了两年,他确实有了很多进步:虽然仍然会违反纪律,但是已经能和班上的同学和睦相处,体育成绩很好,而且成绩也不错。”欧老师提起这个让她其实费了不少心的孩子,目光里仍然充满了赞赏。



编后语

我想带给你的所有快乐,都源于博爱


和欧老师一起坐下聊天的那个短暂下午,我的心绪也随着欧老师叙述的点点滴滴,起起伏伏。


欧老师说,她想让自己的阳光和快乐,能够感染所有的孩子。如果这辈子只能教他们一件事,那便是博爱。


“一定要懂得每个人都有去关爱的能力,懂得关爱别人,懂得帮助和奉献和分享,自然会感到快乐,肯定会过得幸福。”


我想,博爱,应该就是属于欧老师这太阳的后裔的“阳光快乐秘籍”。



我是老师,走近真实的老师,让你看到最真实的老师的样子;


我是老师,让怀着初心的老师,点亮最初的梦想。


我是老师,这里讲述一群小人物的真故事。


这样的故事,你愿意听吗?


文 | 周晖

图 | 欧德美 谢翀

编辑 | 谢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美路23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中加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加拿大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9.8-13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