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校联动」—“新学年限定”MYP课程育“自主”英才

2022-09-21发布于广东

关注



MYP是什么?

IB培养的学生有何特点?

IB MYP的评估体系、教学方式, 

如何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 

新学年开始,

融通班的学生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晚自习,初中部融通班学生在一号报告厅接受了MYP协调员孔莹璁主任的通识培训,初步对MYP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了解。



孔主任从IB项目历史、国际文凭学习者培养目标、探究方法、社区设计、全球背景以及学习评估方法、作业展示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IB课程、课程内容与特点等。

 

在有初步认识后,孔主任与学生进行了第一场提问环节。此环节中,学生们激情高涨,纷纷举手发言,各抒己见。


进而在孔主任的引导下就“IB学习者十大素质”、“IB培养的学生究竟有哪些不同?”又展开了一次讨论。孔主任鼓励学生从自身出发思考,就自己身上做到的和自己暂时还未能做到的点进行探讨。



紧接着,孔主任介绍了中学项目框架,通过一系列的背景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项目课程图,和初中部课程图建构。MYP项目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探究思考能力,孔主任还介绍了ATL学习方法体系,向学生们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来自融通部的同学们,每张小脸都认真。



此外,除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广泛而均衡的课程,每个学科都有特别的“打分规则”,当老师们在给学生布置作业时,需告知学生该作业的评分细则,力求全面、公平地评价学生能力,真正做到让学生心里有数、打分公正透明。


▲学生们与老师积极互动。



最后,孔主任向学生们展示了优秀作业。



此次通识培训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让学生对接下来初中部融通班的学习、生活也有了更加详细的认知,为顺利开启旅程打下了基础。



学年,新起点,有了这份“新学年限定”的通识课,相信同学们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开启融通课程的新篇章。




“自主,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家长工作坊


为加强家校沟通,推动家校共育共同体的形成。周六晚,我校初中部校长温剑文与初中部项目主任孔莹璁面向家长们进行了第一期家长工作坊--“自主,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一起家校联动,为孩子们的学习助一份力!


会议第一部分,项目主任孔莹璁老师在国家课标新课改背景下的要求,对比新课标和MYP评估标准之间的异同,针对我校初中部融通部教学特点,对学生家长进行MYP课程的特色介绍。



通过对八年级学生的学业要求展开讲解,针对学生的基本情况向家长们介绍六七年级学生需要学什么、应该学什么、应该怎么学的问题。


同时,与家长们展示过往的社区活动剪影,引导学生及家长感受社区活动的氛围。紧接着通过列举探究服务周计划的几项细则向家长们介绍MYP课程对学生要求注重过程性评价。


其次与家长们讲解了MYP各学科课程组织结构,从中认识了双语班与融通班的评估区别、各学科的学习目标、评估作业形式和成绩单。


最后以往届学生的优秀作业作为本次MYP课程培训的结尾,从实际出发给家长们提供一个学生社区作业方向的指示参考。



会议第二部分,初中部校长温剑文就“自主,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主题进行了本次家长工作坊的第一期座谈会。会议开始以“什么是自主?、为什么要‘自主’?和怎么才能让孩子学会‘自主’?”三个话题展开讨论。


通过从心理学角度向家长们介绍了何为“自主”,认识了成长思维标准和自主成长的三大能力。进而对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强调“自主”不应局限于家长的预设范围之中,取而代之的是培养学生的能力。



紧接着温校通过例举了三个校园真实案例向家长们讲述到孩子的“自主”不应该在家长的“思维操控”中受到影响,家长更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给孩子提供建议而非选择。


努力做到孩子最信任的人生顾问,让他们“习得”做决定,传递淡定从容的生活态度。同时又针对不同的心理年龄阶段规律对孩子的“自主”教育进行有差别的指引,建议家长要学会逐渐放手,教会孩子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孩子最终才能自主成长。

 


会议最后,温校从学校教育出发,强调贯彻学校教育的理念。最终以学校教育的角度配合家长、配合孩子,直至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大自然的历史长河中,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既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而是那些最能适应环境变化的。”


                                              ----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6-12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