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看,我们丰收啦!

03-25 08:57发布于广东

关注

春日下的家族菜地里,随处可见孩子们忙碌的身影。


经过一个季节,孩子们在家族菜地上,种植了各种瓜果蔬菜……


但我们相信,在这几个月里,种下的远不止这些!


看,我们丰收啦!


看着菜地绿油油的蔬菜,孩子们亲手挖出自己播种的生菜,他们难掩满脸的成就感和喜悦之情。

◆ 看,我们家族的丰收成果

西红柿可能不够大,青菜或许不够甜,叶子还被虫子吃掉一半,但此时此刻,在孩子们的眼里,它们就是最完美的蔬菜。


因为没有人比他们更清楚,从种植、到除草、浇水施肥,他们在这些看似普通的蔬菜上投入了多少的认真劲儿。




我们赚了多少钱?


菜地丰收了,现在该是出售劳动成果的时候了。“小机灵们”目不转睛地看着电子称上的数字,每一次数字的增加都让他们心中涌起一股难以言表的喜悦。这些数字不仅代表着他们辛勤劳动的成果,更是对他们智慧与汗水的肯定。


◆ “汇小菜市场”收购蔬菜现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家族菜地将财商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从菜地走向“市场”,形成完整的“自产自销”。在真实的社会场景里,体味市场交易的乐趣。家族族员用这笔自己的辛勤劳动所得,丰富了家族财富,同时将所获利润再次购买种子、肥料,再投入到之后的生产中去。


孩子们真切地体验到一件商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了解其背后的劳动时间,深刻认识到价格不仅仅是商品价值的简单体现,更是对社会劳动价值的反映。经过这一系列的思考,引导孩子建立起对金钱和价值的认识,关注自己的消费行为,学会理性消费,逐渐培养出优秀的财商素养。


土里“长”出了课程


从土里“长”出来的课程,让孩子的生命充满智慧与灵性,对自然抱有无比的敬畏,对这个世界充满探索的热情与好奇。


翻土、撒种、浇水,孩子们在种植的过程中有说有笑,异常兴奋。他们有的翻土,有的去接水,即使弄脏了鞋子、弄脏了手,他们都不觉得辛苦,却在耕种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仅靠空洞的说教,难以真正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我们利用家族菜地的教育场景,打破书本教育的壁垒,引导孩子从生活中学习,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直观感受生命的生长过程,领悟在生活中学习的真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这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自然界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从劳动中感受到自己有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他们用稚嫩的双手给大地绣出生机的同时,大地也给予孩子润物细无声的滋养。每个家族乃至每个族员,合力浇灌、照顾属于自己的“小菜园”,在劳动体验中收获更多的自信心、恒心、团队协作能力、责任感、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强健的体魄。这些都将为他们的一生奠定坚实的基础,助他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教育的过程,又何尝不是在翻松土壤,将爱、责任、理想的种子,撒播在孩子们的心田,付出精耕细作?


新学期,家族菜地将会结出更“丰硕的果实”。我们会更加重视学科融合,通过农耕种植与语文、数学、英语、美术、自然科学等课程活动进行跨学科融合,让孩子一起体验农耕活动与种植的乐趣,践行“以行促知,以知践行”的理念,让农耕教育在汇小这片“沃土”上抽芽散叶、硕果累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汇景新城实验小学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汇景新城实验小学

课程设置: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2000元/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