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洱海科考 | 走进浪漫之地,探寻科研真知

2021-08-19

关注


洱海科考

SSAP

彩云之南,苍山洱海。一提起洱海,大多数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幅碧水蓝天、湖光山色的诗意画面。然而,浪漫的背后,是一场亟待解决的生态危机。如人间仙境一般的洱海,也逃不过因人类过度开发而遭受水体污染的命运,藻华、水生物种入侵、生态失衡等威胁让洱海流域正在面临着空前的保护压力。


8月9日,省实AP暑期项目《水污染与流域生态学研究——洱海湖泊保护》圆满结束,在专业的科学家团队带领下,几名同学走进大理州洱源县,在洱海流域完成了一次集实地科考、实验室分析、社会调查为一体的综合科研活动。


在为期一周的科考之旅中,同学们深入洱海水源检测和治理的第一线,切身体验科学家的真实生活,开启了更广阔的生态学、流域学、社会学甚至区域经济学的视野。成长与蜕变,在洱海这个浪漫之地悄然发生着。

野外采样 / 实践得真知 

八月的洱海,清风徐徐,如诗如画,游人如织。但同学们此行的目的可不仅仅是来当个游客欣赏美景的。

深入野外,与大自然打交道,是每一个奋斗在洱海治理一线的科学家必须经历的生活。在这段科考之旅中,有一半的时间同学们需要跟随着科考团队在户外进行样本采集,知识的吸收发生在每时每刻。

通往洱源科考地的水路只有一条

同学们要乘坐一艘小渔船

深入从未有人抵达的洱海源头

烈日炎炎

为了防晒

各出奇招

动手实践

做好记录

每一天回到室内

及时处理当日样本


野外科考虽苦犹乐

导师讲解生物品种


从剑湖、西湖、湖滨带到苍山溪流

在不同的生态环境中

洞察多元的生命形态

亲历科研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

室内实验 / 走进科研世界 

经历了几天的风吹日晒,同学们高效有序地完成了户外采样工作。接下来就要回到实验室中进行生物指标测量与数据分析了。测叶绿素、做硅藻干片、录入数据、分析数据......这是一个非常考验耐心与细心的过程。



往日从课本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此时成为了指导实践的宝贵经验。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每个同学都秉承着严谨的科学精神,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每一个实验步骤。直到答辩汇报前的最后时刻,仍有同学依依不舍地在实验室中用显微镜观察藻类。





导师为学生颁发项目结业证书

答辩汇报的结束为这一趟科考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这一周时间里,同学们与真正的科学家并肩作战,体验返璞归真的生活,感受探索创新的喜悦。想必在同学们的未来学术道路上,这段经历将成为一份弥足珍贵的回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省实AP国际课程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