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校辩论赛 | 只要你愿意思考与发声,这里从不缺少舞台

2021-12-23

关注

?

如果非常辛苦

你是否愿意选择滚烫的人生?



在广东实验中学2021级班级辩论赛的决赛舞台上,DAP3班(省实AP高一新哲3班)与省实南山3班正进行着一场激烈的唇舌较量,本场辩论赛的主题正是“如果非常辛苦,还要不要过滚烫的人生?”


这是一场注定不凡的思辨盛宴,两支队伍都已经在历时近两个月的赛程里连战连胜,脱颖而出,于此刻顶峰相见。


新生辩论赛决赛现场


01

巅峰对决,难分伯仲


DAP3班与南山3班之间的巅峰对决,恰如一场没有硝烟的博弈。正反双方旁征博引、据理力争,不时语惊四座。


持正方观点的南山3班以情动人,枚举了历史上那些为了崇高使命而无私付出的伟大人物,正是因为他们不辞辛劳地选择了“滚烫人生”,人类文明才得以一步步走向繁荣。


持反方观点的DAP3班以理服人,从“非常辛苦”的定义出发,罗列丰富详实的现实数据,阐述“滚烫人生”的代价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过于沉重,脱离现实的理想主义不应该成为全社会鼓吹的普遍价值观。


在这场难分伯仲的拉锯战中,双方各自以凝练精准的语言和自信从容的台风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高潮迭起的比赛。最终,DAP3班以一票之差惜败南山3班,夺得本年度省实新生辩论赛的亚军。


在赛后点评环节,本次辩论赛的评委之一、校团委书记李家琦老师表示,AP国际部的辩手们在这一届辩论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而在本场决赛中,DAP3班的同学们虽然选到了难度更大的持方,但仍然辩出了水平、辩出了风采,十分令人惊喜。


02

思辨成风,这里是每一个人的舞台


班级辩论赛延续多年,如今已成为省实校内的传统活动之一。在每年的9月至11月,由省实枫林辩论社主办的班级辩论赛都会在校内掀起一阵思辨之风。作为一项以班级为单位的赛事,其意义在于让每个同学都有机会体验到辩论的乐趣。


今年的班级辩论赛如期而至,氛围依旧火热,省实AP高一各班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如果有一瓶可以消除悲伤的水,你要不要喝?”“如果人生是一本小说,角色与情节哪个更重要?”“粉丝行为应不应该偶像买单”......一系列有趣而深刻的辩题在场上和场下都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在师兄师姐的指导与培训下,许多同学都在辩论赛场上留下了他们的“高光时刻”,在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中将真理越辩越明。


03

群策群力,成长路上并非孤军奋战


每一个在赛场上侃侃而谈的辩手都十分耀眼,而这般气定神闲的风度背后,浇注着无数象征着努力的汗水这对于DAP3班的同学们而言,印象尤为深刻。


每一次拿到辩题之后,班上的同学们便开始进行集思广益的头脑风暴。每一个论点都需要经过反反复复的打磨、推敲,才会最终被写进稿子里。当稿子成型后,辩手们又要不断地练习、模拟,只为在台上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因为赛制允许每场比赛轮换不同的辩手,因此从第一场比赛开始,DAP3班便组建了一支人数众多的辩论队伍,力求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上场打辩论。


「在我们班,辩论不仅仅是三位辩手的任务,而是班上每一个人的责任。在备赛过程中,班里同学都积极地为三位辩手提供观点,当每个人都在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种青春的热血。每一次赛前会议时那一幕幕紧张而热烈的画面,已经定格在我的脑海中,它们将成为我在省实AP最珍贵的回忆。」


——DAP3班 赵栩


当然,班级的凝聚力还不仅体现在赛前讨论的群策群力上。每一场辩论赛,DAP3班的同学们都会抽出时间到现场观战,为场上的辩手们加油打气。在班主任甄老师看来,这是同学们“用自己的行动让辩手们知道他们不是孤军奋战,DAP3是一个团结的集体。”


「班上的同学对于这次辩论赛都非常积极。班辩一场场打下来,虽然我们是轮流着上场,但不上场的同学也会一起讨论、查资料、写稿子,很开心可以和大家一起创造如此美好的回忆。每一场比赛都会有很多同学来观看,总决赛时几乎全员到齐,还有同学带着班旗给我们加油助威,让我深刻感受到了3班的凝聚力。」


——DAP3班 杨清


对于同学们而言,班级辩论赛的意义不只是胜利时的荣光,更重要的是知识面的拓展和自我的发掘。在备赛过程中,辩论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们为高一的辩手们提供了指导与帮助,“传承”的意义在此刻凸显。有些第一次接触辩论的同学还因为这次比赛而喜欢上了辩论,并以此为契机加入了学校的辩论社团。


「这次辩论赛我们能一路打到决赛非常不容易,这离不开老师同学和学长学姐们的一路支持。虽然最后没有夺冠,但这段经历还是让我各方面都得到了成长。非常感谢学校举办的这次比赛,让我们每个人都获益良多。」


——DAP3班 张馨月


辩论赛有输赢,但每一个辩论者都是胜者。当一个辩手站在台上分享着他的思考,为自己的观点而勇敢发声时,他就已经成为了一个最闪闪发光的存在。


「这次辩论赛让我看到了班上学生的热情和潜力,我很开心看到班上学生因为辩论赛而拓宽朋友圈子和增长见识。在备赛过程中,我班学生接受来自辩论社成员和优秀学长学姐的指导,一群优秀的人聚在一起所产生的思维碰撞大大打开了班上学生的思路,学生获益良多。


感谢辩论赛让我班学生体验到了输赢的滋味。一路胜出,决赛惜败,这次辩论赛让我们既感受了赢的喜悦,也体会到输的失落,让我们既发现了自身的优势,也看到了强中更有强中手,一山更比一山高。总而言之,这次辩论赛给我们的体验是精彩美好的,更是给予了我们持续自我精进的动力。」


——DAP3班主任 甄老师


岁月流转,思辨之美不会褪色

时节更替,真理之光远闪耀

只要你愿意思考与发声

这里从不缺少让你绽放光彩的舞台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省实AP国际课程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