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农实践 | 勤耕细耘,这是我们“向往的生活”

2022-06-13

关注



6.6-6.8

社会实践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6月6日,恰逢芒种,辛勤耕种正是这一时节的主旋律,省实AP学子们迎着仲夏的徐徐清风,走进林间山野,在为期三天的学农社会实践中亲身感受劳作之艰、丰收之乐。


开营仪式


在开营仪式中,省实AP杜虹校长为此次学农之旅作动员讲话,她勉励同学们在接下来几天的实践活动中,不断磨炼意志、增强体魄,用辛勤劳作弘扬劳动精神。


省实AP杜虹校长作动员讲话


随后,各班同学在教官带领下,议队名、想口号、画队旗,并派代表上台展示队伍风采。在飘扬的彩旗与激昂的呐喊声中,学农社会实践正式拉开帷幕。





Part 1

勤耕细耘,上一堂“接地气”的课


费孝通先生曾在《乡土中国》中开宗明义地提出“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这一观点,正是我们脚下的这片沃土,养育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想要读懂中国,就得躬身亲近大地。


旅程第一天,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学习耕种农作物。这是一堂“接地气”的课,手中的笔变成了一把把铁锹,而脚下的大地就是今天的课本。





“之前我不了解如何翻土耕地,以为只需要把铲子铲进去,用蛮力翻出土壤就好了。但当我在真正开始学习耕地,才发现翻土其实是有技巧的:铲土先用脚把铲子成四十五度角插进土地里,然后利用杠杆原理将铲子末端向后压,最后把铲起来的土壤翻过去,就完成了。通过这种方式就能轻松翻土,不得不佩服农民的智慧,大大减少了力量和时间的损耗。我们班团结协作,分工明确,很快就完成了翻土的任务。”

——DAP3 许思达



Part 2

炊烟袅袅,这是我们“向往的生活”


远离城市喧嚣,在崇山沃野间来一场野炊,这何尝不是一次惬意又别致的体验?在采摘蔬果、劈柴生火、起锅烧油的亲力亲为中,同学们既感受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也体悟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深意。



当一个个灶台升起滚滚炊烟,令人垂涎的香气即刻扑鼻而来。纯天然的食材遇上精湛的厨艺,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佳肴随之诞生。



天气不似预期,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反而为这顿盛宴增添了几分趣味。




“那天雨中的野炊让我格外难以忘怀,雨滴打在布满青苔的石板上,落在围满了人的灶台旁,滴到刚刚劈开的柴火上,我们紧张地用雨伞把刚出锅的饭菜挡起来,生怕这嘴馋的雨来偷吃自己的成果。越来越大的雨势急急地催促着我们加快手上的动作,接过老师分发的雨衣,我们就打着伞在雨中品尝着自己的手艺。雨天和野炊好像也很般配。”

——DAP3 牛晓萱



Part 3

培养拼搏精神,提升团队意识


在这趟学农之旅中,还穿插着团队挑战、文艺晚会、真人CS、安全知识课堂等精彩纷呈的拓展活动。同学们从中感受到了集体荣誉感与团队协作的力量。

鼓舞飞扬



“令我印象颇深的是个团队小游戏,大家围着一个鼓,各自拉起鼓上的一根绳子,并在鼓上放一个网球。所有人齐心协力摇动绳子在鼓面上颠球。要想在这个游戏里取得胜利,最重要的就是所有人团结一心,不能有太过突出的一方,也不能有划水的队员。这是个不小的挑战,同学们的身高参差不齐,拿绳的高度不一,就更别说摇绳力度了。但是,经过15分钟的练习后,所有人的心好像聚在了一起,大家努力控制着鼓的摇晃,从最开始只能颠1次球到最后的27次,我们做到了!”

——DAP4 杨慧

高空挑战




“站在铁索上,我可以感觉到脚下的锁链在颤抖,手上的麻绳也在颤抖,脑海里不再有从高处栽落的念头,只有第一步然后下一步,一切都好像在梦里发生的。我的脚又踩在了草地上,脱下全身防护衣,又抬头仰望铁索,我感觉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一个平庸的,伟大的时刻。”

——DAP3 叶雨晴


“高空挑战的每一步攀登,都需要紧紧留意攀岩壁上的石头,全神贯注不得有一丝松懈。经过高空木板时,不要低头让那十米高空限制了步伐,永远记住成功就在前方。”

——DAP5 李彦霖

真人CS

文艺晚会

安全知识课堂

能量圈活动



学农感悟

“三天的学农生活是短暂的,但是留给我们的回忆是美好的。抛开学业的压力,我们来到这里拓展,体验集体生活的快乐,通过亲身的经历,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这份坚持不懈,互帮互助的精神将永远树立在我们心中,并带到以后的学业生活中,为我们的学习增添一份动力。”

——DAP4 万子祺


“在这里,亲力亲为成了一切的代言词。来之前或许大家都认为学农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但当经历过之后就会发现其实劳动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这里的经历是一次对自理能力的极大磨砺,也是为留学打下的一个良好基础。”

——DAP3 欧阳泽宇


“这次学校举行的学农活动让我深刻地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无论是耕地、野炊,还是各种团建游戏,目标的达成都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合力协作。”

——DAP2 黄嘉雯


“在这三天的学农实践中,我体会良多,深刻认识到我自身能力和勇气的不足,也意识到团队协作与包容的重要性。”

——DAP5 谢信衡


省实AP学子们的梦想,将在异国他乡的学术殿堂中绽放,但他们终会再次回到故土,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学农之旅倏忽而过,但对于这片土地的感恩与热爱,必将久远地留在学子们的心间。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省实AP国际课程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