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你家宝贝知道吗?健康与饮食、睡眠、运动及情绪有啥关系?

2020-11-23

关注

华美教育--适应变化的未来 创造美好的世界

Adapt for the changing future,

contribute to a better world.


华美宝贝的家长这样说:

“我家宝贝原来不爱吃菠菜,现在告诉我:‘妈妈,不吃蔬菜会不健康哦!要多吃蔬菜才可以长高,变强壮!’”

“Lina现在情绪变得越来越稳定了,即便有时候有了小情绪,她也能很快意识到,而且可以调整过来,还告诉我‘发脾气对身体健康不好’。真的很惊喜!”

羡慕吗?嫉妒吗?

快来一起看看身健心盈的华美宝贝是怎样“炼”成!


国王不爱运动,爱吃零食,爱吃鸡腿、汉堡等食品,结果身体太胖了,给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


皇后天天担心国王的身体,心情不好,结果越来越瘦,经常晕倒生病。


国王和皇后的身体不健康,急坏了公主、大臣和厨师,他们都想出了什么办法来帮助国王和皇后呢?


探究国王、皇后、公主、大臣的健康情况



国王和皇后怎样努力,会变得越来越健康了呢?

 


你家宝贝知道吗?

健康与饮食、睡眠、运动及情绪息息相关


在开展超学科主题之前,老师们设计了一份前期调查问卷,让家长们协助连续三天对孩子们的生活作息情况做一个真实的观察和记录,监测孩子们在家里的饮食情况、睡眠情况、运动情况以及情绪情况。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社会场合练兵场,邀请家长一起走进超学科主题,最大化地促进孩子们的发展。


家长与孩子一起做UOI亲子调查表


华美宝贝在老师的引领下开始了超学科主题探究之旅,宝贝们一起统计暑期的生活作息习惯,让宝贝们相互了解自己的好朋友在饮食、运动、睡眠及情绪的异同,在对比分析中反思。


在孩子们开始进一步思考和探究时,借用《胖国王和瘦皇后》的绘本故事,帮助孩子们了解胖国王和瘦皇后不健康的原因,由绘本故事巧妙导入超学科主题,因为有了前期假期里的生活作息记录的铺垫,再加入自己的思考和反思,孩子们自己就能够在绘本故事中总结出健康原来与饮食、睡眠、运动及情绪有着息息相关的关系。


与同伴分享调查表 


这些,华美宝贝都知道!



什么样的饮食才算是健康的饮食?

怎么睡才是健康的?

如何运动才能促进健康?

保持什么样的情绪才是有利于健康?


 


华美宝贝们带着这些问题,在老师的引领下一起在健康的主题上深挖。


从“食物金字塔”活动中,孩子们明白哪些食物需要多吃,哪些食物需要少吃,什么食物最好不吃;


认识食物金字塔

健康与不健康的食物

操作人体消化系统

统计一天的饮水量


从“睡觉的重要性”——体验科学的睡姿活动中,孩子们明白早睡早起才能促进骨骼的发育和成长;


体验科学睡姿 


从“运动前后身体的变化”和“运动中如何保护自己”活动中,孩子们明白每天都要参加适度的运动才能更好地促进身体健康;


探索运动与健康的关系 

英语活动-健康与卫生


从“我的情绪感受”、“情绪温度计”、“杰瑞的冷静太空”、“情绪选择轮”活动中,孩子们明白任何一种情绪都是正常的 ,都应当被允许被接纳的,明白如何调节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控制我的情绪

通过绘画变现不同的表情


在这样的超学科探究课以后,宝贝家长这样说:

“我家宝贝原来不爱吃菠菜,现在告诉我:‘不吃蔬菜会不健康哦!要多吃蔬菜才可以长高,变强壮!’”

“原来孩子晚上都不肯睡觉,一直想玩。学了这堂课以后开始主动要求早睡了!”

“Lina现在情绪变得越来越稳定了,即便有时候有了小情绪,她也能很快意识到,而且可以调整过来,还告诉我‘发脾气对身体健康不好’。真的很惊喜!”

“孩子原来怕累怕晒,很不喜欢户外锻炼,现在会主动要带着我出去跑,还告诉我只有经常锻炼才会身体好!还说我肚子大了要锻炼才会健康。哈哈哈,现在我和孩子周末一起锻炼,特别好!”

“现在孩子在周末和假期都会主动要求看书,也督促了我会和孩子一起学习,真的很赞!”


华美宝贝的健康“玩”出来


孩子们每天身处健康和谐、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环境,非常契合孩子天性地玩出智慧、玩出健康!

 

孩子们自己动手,为爸爸妈妈、为幼儿园食堂设计营养食谱;


萌娃们制作食谱 

饮食均衡、光盘行动

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制定生活作息表


用“迷你彩跑”方式向学校里的人们宣扬运动的重要;


用“我是小记者”方式向小学的哥哥姐姐发问——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是健康的?号召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健康的行列;


儿童迷你彩跑 

用我是小记者”方式向小学的哥哥姐姐发问

——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是健康的?


用制作“情绪选择轮”方式调节自己的情绪,孩子们不但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还培养了他们懂得关爱的学习者特质。


制作情绪选择轮 


All About 华美IB幼儿园


华美幼儿园的育人特质是“培养身健心盈的未来世界公民”,身健即为身体健康,心盈,即为内心充盈,积极向上。只有身心健康才能体验未来更精彩的人生;只有身心健康才能感受丰富多彩的生活,健康是值得我们和孩子探究一生的课题。

 

华美幼儿园中班级组围绕超学科主题-《我们是谁》,开展“生活方式”主题探究活动,解惑孩子们对健康的疑虑,带领孩子们一起探究影响健康的因素,让孩子们明白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中何为“健康的生活方式”、选择何种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促进我们的健康。


《我们是谁:生活方式》这一超学科主题是大班级组两年前开展的超学科主题,结题后研讨决定将此超学科主题调整到中班级组开展,华美期望孩子们中班阶段开始就接触关于对健康的探究,在幼儿园生活的这两年,不断地强化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内化,不断地帮助孩子们树立健康的意识,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任地做出合理的选择,帮助孩子们从小做一个热爱健康的学习者。


记录学习者探究过程的主题墙

(向上滑动阅览)


文 | 梁兰芳 周晖

图 | 华美幼儿园

编辑 | 谢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美路23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州市华美英语实验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中加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加拿大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9.8-13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