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海归心理沙龙 | 班主任如何进行压力管理?

2020-10-22

关注

 

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领导者,在学校教育中起着重要而关键的作用,他/她们也因此承受着多种多样的压力。如何帮助班主任们释放压力、促进身心健康,一直是海归学校领导层关注的重要课题。



在初中部管理层的支持和关心下,10月16日下午最后一节课,初中部班主任们齐聚F411教室,一起参与了由初中部心理老师何静精心准备的以压力管理为主题的心理沙龙活动。


在活动开始前的热身环节中,何老师带领大家练习拍打身体不同部位的动作。一开始,大家的动作节奏并不协调。随后,在何老师的情境描述中,大家变得越来越有默契,最后整齐划一地完成了所有的设定情境。通过这一热身活动,老师们不仅身体得到了放松,心情也变得更加轻松愉悦。




Hua出压力 让老师不再 “压力山大”    


接下来是觉察压力的环节:《压力彩绘》。何老师先引导大家回忆近期让自己感到“压力山大”的事情,以及对自己身心造成的影响。然后,每位老师需要在人形图上用不同颜色的彩笔画出自己在承受压力时,身体产生不适反应的部位。当作品形象地呈现在面前时,大家都饶有兴趣地和同伴们讨论起来。



有老师分享了近期上公开课的压力,以及当天公开课完成后,压力释放的轻松体验;有老师分享了工作多样性带来的压力,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动力;还有老师分享了正性压力和负性压力的区别以及如何更好地面对压力。整个分享过程中,老师们认真地分享自己的感受、倾听彼此的心声,并时不时地报以理解和鼓励的掌声。




天使与魔鬼:在设定情境中管理压力    


在随后的管理压力环节——《天使与魔鬼》中,何老师给大家设定了两个情境,分别是学生和老师的压力情境,大家天马行空地讨论使压力感受上升和压力感受下降的方法。在表演环节,表演天赋异禀,平时却深藏不露的班主任们,凭借”戏精本精式“的表演,让大家开怀大笑,压力也随之释放。随后,何老师引导大家思考压力与思维模式之间的关系,以及创造性的问题解决方式在缓解压力中的作用。大家都表示,虽然压力无时不在,但如果用更积极的思维模式思考问题,会让自己更有力量应对压力,而创造性的问题解决方式更是非常有效的降压方式。




放空心灵之旅:用冥想回归内心的平静    


 活动的最后环节是一场放空心灵的冥想之旅:《身体之火》。大家在没有外界打扰的环境中,关注自身,放空心灵,回归内心的平静。班主任们的工作杂而忙,头脑中每天充斥着各种信息,这些信息会让大脑感觉“超载“。而冥想恰恰是大脑最有效的“橡皮擦”,是让人们从“超载“感觉中解脱的有效办法,而且操作简单、快捷,大家在工作之余可以随时进行。



至此,本次班主任心理沙龙活动暂告一段落,但班主任们的工作不会停止。活动刚结束,各位年级组长就带着这一群可爱的人,又生龙活虎般地投入到班主任会议中,为下周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活动结束后,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班主任,来听一听他们的感受:



戴一鸣老师:本次班主任活动很有趣,何老师的安排非常专业,给了班主任看见和宣泄自己压力和情绪的机会,体验感受很好,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定期开展。


王一涵老师:参加完班主任心理沙龙之压力管理活动,大家好像接受了一次心灵抚慰。班主任工作的压力、焦虑在活动的笑声中消散了。肢体活动的游戏有助于集中精力,也能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画出自己的压力也是解压的方式,情景模拟则让我们能站在学生的立场更了解学生的心理感受,让我们自己在体验的过程中同时反思与学生的相处。


李海玲老师:今天班主任们参加了由何老师带领的减压活动,这种活动正是我们班主任需要的。一开场的“下雨”活动,让我们在各种拍打身体的动作中释放压力。接着“天使与魔鬼”的角色扮演活动,参与表演的老师们风趣又到位的话语更是让大家开怀大笑。最后的“熄灯冥想”环节,让大家又逐渐回归平静。这样的减压活动让班主任们收获颇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ocacsuzhou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8~1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