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99%的家长都不了解的国际学校认证!2023即将春招,这些功课要做到位!

2022-09-09发布于浙江

关注


近期即将开始春招,大部分家长肯定也在为孩子考察国际学校了,考察的要点往往很多,例如学校师资、升学情况、学校环境等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学校的各种认证情况。


国际学校认证制度,存在于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学校领域。


就像学生需要用AP、A-Level、IB证书来证明自己,成为一所合格的国际学校,也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取得国际认证来证明自己在国际教育上的资质,一方面向社会提供学校的教育质量保证,同时也激励学校不断向前发展。


图源:领科教育官网


什么国际学校认证?

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NCCT)2008年给出的定义中,国际学校认证是指“以学校利益相关方共同认可的标准和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办学目标为基础,学校自愿参加的,学校自评与同行考察相结合的,旨在促进学校教育质量持续改进和向社会提供质量保证的过程。”


通俗而言,国际学校认证是指一套受到共同认可的标准,是一种自愿参加的,国际学校自评与同行考察相结合的评估模式,以促进国际学校教育质量的持续改进。




如何去看国际学校认证?

国际学校的认证和授予资质,基本都是由政府或第三方机构授予的


国际学校的授权认证一般分为:

  • 教育部教委授权批准;

  • 考试委员会授权(IBO、CAIE等);

  • 国际教育认证机构(CIS、WASC等)


其中,考试委员会可以授予国际学校相关的认证资质(IBO、CAIE),通常是关于国际课程的授权,这些考试委员会独立于政府,是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的。


获得以上三类认证的学校,说明在教学水平、师资力量、课程设置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家长们可以放心选择这样的国际学校。


主流的国际教育认证机构主要有CIS、NEASC-CAISA、ACAMIS中蒙国际学校协会、EARCOS、WASC美国西部学校和学院协会。



具体了解国际学校的认证机构


1

NCCT认证

在国际教育认证机构中,NCCT是唯一由中国教育部授权对在华国际学校进行认证的机构。


NCCT(National Institute for Curriculum and Textbook Development, Ministry of Education),即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NCCT在2002年与国际学校协会(CIS),美国新英格兰院校协会(NEASC),美国西部院校协会(WASC)三所国际知名教育认证机构合作,将国际经验与在华国际学校的实际相结合,创造了符合在华国际学校实际的认证体系,NCCT目前认证了30多所在华国际学校。


NCCT的认证对象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其中一类国际学校。学校认证根据学校的申请分为两种方式:有课程教材中心独立认证、或者由课程教材中心与合作方联合认证。学校的认证程序包括申请认证、资格考察、初步考察、学校自评、考察团考察、认证决定和后续程序,周期为12-18个月


2

IBO认证

国际文凭组织IBO(the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成立于1968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IBO是一个非营利性教育基金会,总部在瑞士日内瓦,在全球有三个办公室分别位于美国、新加坡和海牙。


国际文凭组织(IBO)的目标是培养勤学好问、知识渊博、富有爱心的年轻人,他们通过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为开创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贡献力量。



3

NEASC认证

NEASC译为美国新英格兰院校协会,是美国地区性质的学术协会,由3个分别针对美国公立学校CPS、美国私立学校CIS、和国际学校CIE的委员会组成。


与NCCT类似,NEASC的认证流程也包含初步访问、自我审查、团队参观、认证结果、后续程序这些步骤和严格的认证标准。除了复杂的审核流程,2018-2019 NEASC第一年年费加申请、审核等费用,共计15万-19万人民币,而每年还需支付2-3万余元的年费。



4

CIS认证


CIS(Council of International School) 是一家全球非营利性组织,国际上对国际学校认证最有影响力、最权威的认证机构之一。


CIS 的总部设立在荷兰莱顿,该机构在全球104个国家660所中小学进行认证,以及一些大学和学院的认证。在中国地区的国际学校中也极具影响力,是目前同类机构中认证中国学校最多的机构。


CIS的会员学校分为普通会员学校和认证会员学校。认证过程非常严格。比如普通的会员学校的认证标准为:待人正直诚信;致力于为学生提供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教育;财务管理严谨审慎;所有老师都称职合格;领导强健有力。目前,全世界不到700所学校能达到CIS普通会员的标准。


5

WASC认证

WASC,即美国西部院校协会,是美国的六大地区性质认证机构之一,并且与隶属美国国务院的海外学校办公室有着密切的工作联系。而获得WASC认证的总花费相较其余两家国际认证机构比较便宜,只需4万人民币左右。这所机构认证的流程同样与CIS/NEASC相似,但是以6年为周期,每6年都需一次自我审查。


当然了,除去第一步的认证和申请费用外,每年学校还需缴纳对应的年费。而每个机构的认证有效期不等,不仅每一年都须提供相应资料来维持资格,在5-10年左右有效期之后学校还需重新接受审核。


6

AdvancED认证

AdvancED世界先进教育组织,是致力于为中小学阶段学校提供认证服务的非营利、非政府组织。由美国两个地区性教育学会:中北部院校协会(NCA CASI)和南部院校协会(SACS CASI)于2006年成立,西北部院校协会(NWAC)于2012年加入此组织。服务全球超过25,000所学校、学区教育机构。


目前,根据官网信息,中国大陆地区获得AdvacED认证的学校共计85所。


杭州的国际学校都有哪些国际认证?


一、行业联盟组织性认证机构


  • MSA 美国中部州立学院和学校协会——橄榄树

  • WASC 美国西部学校和学院协会——杭州国际学校HIS

  • AdvancED 世界先进教育促进组织联盟——钱江贝赛思

  • COBIS 英国国际学校理事会——惠立


二、IGCSE、A Level课程


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Cambridge Assessment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s


爱德思考试局Edexcel


AQA考试局

  • 浙江绿城常春藤国际学校

  • 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


三者主要的区别在于认可范围、考试难度、考试时间的不同。因此,很多学校会选择双认证或三认证。


三、IB认证


四、AP美国大学理事会先修课程


以上学校以官网最新更新为准!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