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IB考试转线上?!对在读/即将读IB课程的我有什么影响?

2022-11-17发布于浙江

关注


IB考试出事儿啦!



近日IBO官方社交平台分布了一条重要消息——“IB即将转为线上考试”目前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对于孩子即将学习或正在学习IB课程的家长来说,讨论最多的就是IB转为线上考试后,未来对于孩子考试以及留学申请会不会带来什么影响。


本来IB课程难度系数就不低,如果考试再转为线上的话,难度岂不是又上了一个台阶?


如果IB考试真的转为线上考试之后,要注意什么?未来想选择IB课程,会不会有一些顾虑呢?


1

HEADWAY

IB考试转为线上考试

会带来什么影响?


为什么要线上考试?——大势所趋

10月初,在海牙举行的IB全球会议上,IB总干事Olli-Pekka Heinonen对“IB线上考试”做出了回应。


目前IBO在线评估是他的首要任务之一,这可以提供更适合工作和大环境的新方式去评估学生。


全球疫情持续三年,IB、AP等国际课程考试多次被取消,这也在倒逼教育评估方式进行改革。


数据显示,有很多学生是没有为就业做好准备的,很多人缺乏适应当今就业市场和应对业务挑战所需要的关键技能。为了解决这些问题,IB正在采取很多措施。


比如,IB职业教育文凭就是其中的第一步。数字化教育是另一项关键计划。


报道称,IB有意将所有考试都转为在线化,并且把数据分析纳入在线评估。这样教师可以明确学生在哪里提升和调整,全面了解学生在每个科目和课程中的进步情况。


如果IB线上考试成功进行,学生将可以提交音频、影像等各种形式的材料作为评估内容,他们也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设备上进行学习和考试。


按照IBO的设想(目前还仅仅是设想),未来IB学生可以在数字环境中参加考试评估。不过目前官方还未探索在线考试的具体形式,还没有制定出开发和转向在线评估的具体时间。


同时表示会给IB学校留有充足的选择时间,让不同制度的学校和学生有适应的过渡期。



真的转为线上考试后,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

对于学生有利的是:出成绩的时间能被大大缩短。另外,从安全性方面考虑,IB与SAT大考都曾被爆出考题泄露,因而取消考试成绩或导致考试取消。因此,纸笔考试一旦出现题目泄露的情况,可能会导致整个考试场所及有使用相同考题的考生的考试分数全部取消,使学生的努力白费。但是,机考中每位考生得到自己独特的考题,因此大大预防了作弊的可能。


对学生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增加了涉及网络环境、答题设备等非学生能力外的不可控因素,另外,由于学生手写答题变成输入答案的考试方式,使考试题型和答题技巧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差别。但对于学生来说,多花一些时间适应线上考试,是能够顺利从笔考过渡为机考。


至少目前,该政策对明年大考的学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并且IB在线课程也不会取代IB学校。


2

HEADWAY

2023年IB大考改革


2023年升读IBDP的小伙伴们将迎来的IB课程改革变化更大,生物、化学、物理、计算机科学、哲学等科目将迎来新一轮改革。


新的考纲将于2023年8月首次授课,2025年5月进行首次考核。新的课程内容变化朝着:减少内容的方向发展,突出概念的理解学习,且更加注重技能的发展。


早前,IBO官方已公布了2023年的考试计划,重点有以下这些内容:


1.恢复所有科目考试

学生要完成所有考试,并根据每个科目完成的模块成绩,换算成最终成绩。

2.从严打分

IB官方将会调整2023年学生成绩分布情况,使其接近于2019年5月的水平。


IBDP学生需要立足实际做好选择,充分准备和规划,应对2023年更加严峻的IB大考形势,最终考得优异的IBDP成绩,进而顺利升读目标大学。


3

HEADWAY

2023年IB大考备考攻略


对于2023年IB大考生们而言,大学申请、IB大考备考以及IBDP考试等压力是非常大,因此平时就要做足准备,争取大考拿到满意成绩。


下面给大家列几条IBDP备考建议:


➡️多提升英语水平:

IB课程有大量的阅读要求和写作论文,对学生的英语功底提出较大挑战,在英语优秀的基础上方能学好知识。


大家可以利用暑期时间多看一些感兴趣的英语书籍或影剧,多多练习口语技巧。


➡️多练真题:

IB课程更加偏向基础知识的理解应用,而非发散思维。因此,IB许多科目都有规律可循。


尽可能多练习几套真题后,就会对题型有一定的了解。


例如:新IBDP数学考试致力于考察学生的分析、抽象、概括能力及风险意识、统计素养、算法思想、建模和调查能力。


IB数学对学生各方面知识点和能力都有着不低的要求,所以大家可以针对这类题型多加练习。


△图源:IBO官网


➡️合理规划好时间:

IBDP课程对于学生的挑战非常大,如时间管理能力、项目管理能力、英语阅读写作能力、英语表达能力、活动组织能力等。


这就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学习能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IB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4000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