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香港:投资移民值得重新考虑

2022-11-09发布于上海

关注


本周四(11月10日)晚上8点,PKF将举办一场关于在新政策下,如何快速获取香港身份的分享会。对香港身份感兴趣的小伙伴,欢迎获取参与方式。





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7日(昨日)举行会议,简介施政报告政策。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建议,港府可重新推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让投资指定金额的人士移居香港,提振目前较低迷的香港经济。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回应称,“投资移民”计划值得研究,以进一步吸纳人才和企业赴港。他强调,如果港府重推该计划,必须检视过去经验,因为措施针对不同资产设立的额度,都可能影响资产价格。


图源:HK01

01

是什么让搁置了7年的香港投资移民欲重启?

其实香港的投资移民计划,早在2015年就喊停了,原因无他。彼时香港已从泡沫经济里逐渐恢复,也不希望日渐高涨的房价引起更多民愤,也就顺应民意关停了。时隔七年,再次提起该计划,与疫情之下逐渐流失的人力财力不无关系。


根据中国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最新联合发布的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2),可以发现在上一期的排名之中,全球范围内新加坡落后了香港3名。然而,此次新加坡猛然发力,一举超越了香港,成为了亚洲最强的金融中心。

图源:GFCI 32


新加坡的政治环境非常稳定且注重自身利益。且作为中立国,十分适合各大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入驻,据日经(NIKKEI)发布的数据,近年来在新加坡设立的外国银行正在不断增多,反而香港呈现了下滑趋势。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富豪进入新加坡来创建家族办公室。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中,家族办公室的数量已经增长到了800个,且这个数字仍然在不停的增长。

图源:NIKKEI


此外,新加坡就业市场依赖海外人才,疫情下较香港更受冲击,不过新加坡更早出手“止血”,不断在更新人才政策。

02

香港人才严重流失

香港金融发展局行政总裁区景麟此前曾提及,2021年金发局人才流失高逾五成。根据香港入境处数据,也可以看到4个主要的输入人才计划总计申请来港获批人数,在2020年疫情开始后大跌,至今日都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在亚洲,香港和新加坡两地正在不断竞争。两者的人口数量相近,包涵多元的文化。更值得注意的是,它们都是强大的金融中心,作为东亚地区与西方世界之间的桥梁。香港与新加坡对于人才资源十分重视,抢人大战在所难免。


03

重振旗鼓,港府加大人才引入

疫情及移民潮影响下,世界各国都在推行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意图吸纳更多的高质量人才来增强国力。眼看新加坡推行各种招揽政策,香港政府也终于付诸行动。


此次香港发足马力,为了吸引更多的高质量人才进行了大幅度放宽,重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出了为期两年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只要符合以下任意一个条件,就是香港眼中的 " 高端人才 "。

01

过去一年年薪超过港币 250 万元或以上;

02

毕业于 Top 100 大学(毕业时间不限)并在5 年内累积 3 年或以上的工作经验;

03

无工作经验的,最近 5 年内毕业于全球前百大学(上限1000人)


新的政策还取消了“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并优化审核流程;放宽“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外地毕业生留港的时间从1年延长至2年,同时,也试行应用在当地的毕业生上,此外还有更多利好政策如放宽“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等。


目前香港仍然是十分稳定且强大的金融中心。它作为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桥头堡,结合了整个大中华区市场,再加上香港拥有健全的法律和作为一个世界金融中心的IPO融资优势。此外,港交所的规模也远远大于新加坡交易所,香港具备了更加稳固的金融属性。

图源:HK01


至于人才方面,随着香港渐渐对外开关,以及未来发展潜力仍在,人才流失并非不可解决的问题。

如果您对香港人才计划项目感兴趣,欢迎联系我们。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