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师辱骂学生被处分,当事女孩的表现可圈可点

2019-07-15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这些日子,陕西某教师长期恶语辱骂女生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众怒。

就读于陕西省商洛市商丹高新学校初一年级的婷婷(化名),因成绩较差频遭班主任王某辱骂。

在录音中,我们可以听到“贱人、二货、瓷怂、不要脸”,“下学期你不要来了,你要来了,我把你捏死在教室里”、“你贱不贱,你自己丢不丢人,你像个死人一样坐在教室里”等等不堪入耳的语言。

不但如此,那位老师还在班里要求其他同学孤立婷婷,甚至还在课堂上向全班同学发问:“咱班同学谁贱?”全班同学则集体回答“婷婷”。

要不是听到了录音,真的很难让人相信这样的话会出自于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教师之口。

02

说实话,作为教师,我知道现在教书有多不容易,学生有多难

我也一直呼吁赋予教师和学校惩戒权,让那些不听话的学生得到惩戒,更好地管理。

每逢教师出事,我也都会为之呼吁,纵然人微言轻,也是一种支持。

可对于这位辱骂学生的老师,我实在找不到支持他的理由,因为他的所作所为已经跌破了师德的底线。

虽然,他是“优秀教师”,是“教学能手”,但他把一位后转进来的成绩差的学生万般辱骂,让人对他的“优秀”和“能手”产生了怀疑。

也许,婷婷被骂走了,班里的平均分就上来了,他就又是“教学能手”了,他就又“优秀”了,但身为教师为了提高成绩采取这样令人发指的手段,就算成绩再好也不光彩。

有关部门给予当事老师记过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甚至下一步会追究其法律责任,都是咎由自取。

03

我们在愤怒之余,也感到十分后怕。

一个年仅13岁的孩子,被老师一节课少则六七次多则七八次的辱骂,心里会承受什么样的压力!

她非常可能一时想不开去做傻事。

类似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

比如去年,江西抚州一位小学生小美(化名),因为字写得不好而被老师多次“特殊照顾”,而且老师体罚的手段方法多种多样,罚抄作业、打手心、蹲马步,还拍照片发到家长群里。

终于,小美写下遗书“我受不了应老师对学生的qi压,我说我早就不想活了”,大哭着跑到临时借宿的姑姑家,从六楼跳下。

经抢救,小美虽保住了生命,但造成身体一处二级伤残、一处七级伤残、一处八级伤残、两处十级伤残,终身瘫痪。

今年5 29 日,广州中大附属雅宝学校高二(四)班学生丁某乐从学校教学楼 4 楼坠下。

有消息称丁某乐坠楼前曾遭遇班主任语言暴力,被骂“你这个败类,你不配待在高二(四)班,有多远你滚多远”“我跟你爸妈打电话,你爸妈都不想要你”等。

丁某乐来到走廊栏杆处独处了很久,最终跳楼。

04

万分庆幸,13岁的婷婷在被老师长期辱骂之后,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

她首先是将此事告诉了家人,不过遗憾的是,她的话家人也没有当真。

她善良的长辈,不相信为人师表的老师会对孩子说出那样的话。

这时候,婷婷又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她偷偷把老师骂人的话录下来。

1个月内,她录音100多条,长达20小时,终于让人听到了老师那些刺耳的骂声。

正是这些证据,将无良教师的卑劣行径暴露了出来,没有给骂自己的老师洗白的机会,也给自己争得了正义和尊严。

婷婷这样的表现,可圈可点。

可以设想,如果婷婷受不了老师的辱骂,得不到家长的理解和同情,想不开做了傻事,不知真相的人们可能对事件是另一种解读。

也许婷婷的学习成绩真的并不是多么好,但她的逆商真的够高,值得同龄的孩子们学习。

05

我们应该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上不仅有阳光,也有阴影。

在开满鲜花的世界里,也有大灰狼。

而且,当我们看到大灰狼的嘴脸,呼喊“狼来了”时,可能会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人重视。

此时,一定不要屈服,更不能放弃,而是想办法自救。

对于未成年的孩子们,我们当然应该有足够的保护机制,但孩子的自我保护和自我救济也非常重要。

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要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向老师和有关部门反映,同时想尽一切办法保护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想不开做傻事。

我们要永远相信,做坏事的人终究见不得光,自己受到了委屈,总有一天会真相大白。

愿婷婷经此磨难,身心没有受伤。

愿天底下所有的孩子,都健康成长。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