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一门课25万,“天价补习班”的背后,是家长无处安放的焦虑......

2019-08-06

关注

点击上方△蓝字可关注知子花家庭教育

还记得去年暑假的时候,#3万元撑不起孩子的暑假#话题上了热搜榜,引发家长们的热烈讨论。


最近,又有一位老母亲晒出今年孩子暑假的“安排”,不再是3万了,而是7.4万,但是,这些都不算什么……毕竟还有一门辅导课就是25万的!


1


近日,网曝江苏盐城惊现天价辅导费,物理、化学单独辅导,25万一门!

 

这份“2019年初二升初三暑假辅导情况说明”显示,开设的辅导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其中,语数外的辅导费用为1700元到2400元不等,物理和化学的辅导费用为3500元和3700元。


令人吃惊的是,如果单独辅导物理和化学其中一门课,需要收费25万,单独辅导两门收费50万,辅导老师为葛老师(何方神圣?)。

 


24日,盐城市教育局回应称已针对此事介入调查,届时会公布调查结果。教育局同时称社会培训机构收费已完全放开,不需要到物价部门备案,只要提前对外公示,收费多少属于市场行为。



如果你觉得25W过于夸张,看看身边,你会发现不管多少钱,都透露着家长们无处安放的焦虑!


前两天,一条新闻#北京暑期培训班7000元培训班名额要靠抢#上课微博热搜,着实令我感到震惊!


 

有的家长,在放假两个月前,就已经为孩子报好了暑假培训班。


而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现在孩子暑期,但秋季培训班的培训报名工作已经启动!


看到培训机构拥挤的家长们,这场面,可真够火爆的!


而我同时也觉得,也真够无奈的!


是的,暑假已经来临了,不仅我们当妈的崩溃,很多孩子也跟着崩溃。


孩子的崩溃,是因为放假了还要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兴趣班、补课班;


家长的崩溃,是因为收入撑不起一个暑假。


2


去年,广州一位高管妈妈,自爆孩子在暑假期间的教育花费高达35000元,在高昂的经济压力下,这位妈妈直言自己「连新衣服都不敢买了。」


当我还在为「月薪30000,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感到心酸时,今年又得到了一条更心酸的消息:


对不起,今年的暑假费用已经涨到8万了。


 

难怪身边的家长都说:孩子,就是一台行走的碎钞机。


300元1小时的绘画课;


580元1小时的提高班;


动辄几万块的海外游学;


……


就在全中国的家长们都在高呼“争夺起跑线”时,《人民日报》的一段评论让我悬着的心终于有了安放的理由:


家长争夺起跑线,很大程度上折射的是成年人的焦虑。


电视剧《少年派》里,有一个关于高考的名师补习班招生,从大年初一至初五,仅仅5天,合计25000元。


母亲王胜男刚听到消息,便赶紧给女儿报名,却发现5个班都已满员。


 

在香港,流行这样一句话:最害怕的不是孩子去援交或吸毒,而是孩子有空闲。


为了孩子能赢在起跑线,香港的家长们可谓是「火力全开」、「广泛撒网」。


半岁的婴儿就要进行启蒙教育;


两三岁的孩子报4、5个兴趣班是常事;


补习机构里4、5岁的孩子随处可见;


部分孩子甚至同时上两个幼儿园……


据调查,香港儿童平均每周参加4-11个兴趣班。孩子们穿梭于各个兴趣班,几乎没有休息娱乐时间。


这种超前教育,明明让孩子的压力很大,可家长们却乐此不疲。


归根到底,这不是孩子想要的,而是父母想要的。


3


马东曾说:「中国父母最可怕的地方,在于把自己成长中的焦虑转移给孩子。」


小时候我们成绩不如别人,便希望孩子能当第一名;


曾经我们没考上理想的大学,便盼望孩子考上名牌大学;


如今我们没过上梦想的生活,便期盼孩子将来过上上层的生活;


……


正是这种焦虑,让家长和孩子一直处于水深火热中。


家长为额外的教育资金苦苦奋斗,孩子在繁重的学业中苟延残喘。


殊不知,这种中国式父母焦虑,却可能废掉我们的孩子。


暑假对于每个孩子来说,都是一个成长的好时机,但是因爱之名,而绑架孩子实则不该。

 

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在父母一味付出的过程中,孩子的诉求有可能是被忽视的。如孩子真正喜爱什么,孩子的意愿是什么,孩子究竟在意什么,这就直接导致了父母付出越多,孩子的压力越大、自由空间越小、快乐越少,孩子快乐越少,父母越想更多付出的恶性循环。

 

世上本无枷,心锁困住人。只有尊重孩子成长规律,释放个性与天性,才能为孩子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比起天价补习班,或者7000元的培训班,我想孩子更需要的是可以受益终身的一次经历,去真正认识他自己,并发现更好的自己。


知子花杰出心智训练营,至今已经延续105期,106期训练营蓄势待发,不仅能帮助父母缓解假期焦虑,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在未来前进道路上,发现自我,发挥天赋,更好的进步与成长。


知子花训练营将以年龄为界限分组,针对特定年龄的营员们当下面临的困扰开展课程,每位营员都能得到个性化的成长报告,给予孩子和家长全方位、针对性的成长建议,保证教学内容的针对性。


↓ 第105期训练营回顾 ↓



知子花亲眼见证了孩子们在这7天的成长和蜕变。我想,这也是送给期盼多日的父母最好的礼物。


↓ 第105期训练营学员感悟 ↓


日前,105期训练营已经顺利结营啦!106期训练营蓄势待发,如果你也想让孩子在这个暑假突破自我,遇见更好的自己,就来报名咨询吧!


7天6夜,让孩子打开心扉,解锁成长关卡,遇见更好的自己。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