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活动与美本申请文书的关系

2019-08-12

关注

经常有家长找我说,孩子没有什么活动,这申请文书怎么写得出来。或者说,机构建议孩子去参加一项学术活动或出国做公益活动,可以提升孩子的美本申请背景,写出好的文书!面对这样的问题,我真的有一些无语,如果稍稍看了我的微信公众号上的章,这个问题大概率就是一个伪命题。


申请文书的题材和内容与学术活动或者公益活动可以有关系,也可以没有任何的关系。我在不少讲座、文章里面都表达过这个观点。千万不要轻易相信某些机构跟你说的背景提升的活动,自己一定要先做一个基本的判断,可行性、难度、知名度、花费等等,下面我也会简单分析。

美本申请文书的内容,写什么不写什么,其实是没有定论的。文书的形式也是可以各种各样的,没有什么更好,也没有什么更差,关键是看你写得怎么样。我看过不少被标记为优秀的申请文书,真的并不怎么样。


申请文书就是选取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件事,或者说一个故事,也可以是一本书,或者一个画面,它对孩子的影响或者改变说起,把这个影响或者改变写出来就可以了。


一般来说申请文书着重写孩子身上的一个点、两个点,千万不要面面俱到,什么都想写,结果什么都写不好,总共才650个字,写好一个方面已经足够。

孩子没有那些所谓的高大上的学术或者科研活动是没有关系的。我举过很多例子,比如你可以写你生活的社区的,比如写你学习专业的,比如写你的爱好或者特长的,比如写你的领导力的,写出那些感动人的情节,反映了你在整个过程中的成长,而非壮丽的事业成就或者获得的大奖。

如果是花钱去非洲做支教之类的活动真的是很荒唐的,为什么不做身边的支教活动,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支教,这些方便长期坚持的活动。我的观点:凡是花钱谁都能够做的活动就不要做了。谁不会花钱,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啊,对不对?一大堆人做同一件花钱都能做的活动有什么意义吗?要做就一定做自己身边的活动,比如说自己办一个社团,或者做一个临时性的活动,像我家以以一样,花几天的时间策划一个全校性的“星期三英语日”活动,这一天全校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全英语环境,这个活动成为学校至今仍然传承的活动;或者花两个星期的时间写一本小册子,把义卖所得到的钱捐给残疾儿童学校。做这些活动很简单的,但很有意义而且影响力超大。做活动就一定要真实的去做,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好的。如果你有兴趣,你可以去看一下我写的微信或者是微信公众号,我写了很多,把孩子整个成长过程我都写了。

上个月我在上海讲座的时候,当时就有一个宁波的家长,她的孩子才13岁多,我们一起聊了十分钟。孩子妈妈给我讲了小孩的两个故事,一个是孩子考上海平和学校面试的故事;一个是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妈妈带小孩去菲律宾旅行的故事。我当时一听就说,这两个故事都是一个很好的文书素材,可以写出很棒的故事。

这充分说明了什么?每个孩子都有有故事的。一个13岁孩子的妈妈才讲了十分钟,都有两个文书可写的点。大家为什么觉得写文书难,主要是不知道什么样的故事或者什么样的点能够拿出来说。


中介机构总是跟你说要找孩子的闪光点,其实不完全是闪光点,应该是找影响孩子的一个点或者说一个故事,这个点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改变。你可以写孩子成长中的故事或者什么,实在不行,你也可以写一本书对孩子的影响,只是我更喜欢写孩子的一到两个故事,有规律更好操作。

我们再来看看孩子们在学校里常见的一些活动,比如学术研究、个人爱好,社区关爱的社团活动,包括数学社团,生物社团,文学社,音乐社,辩论社,演讲社,合唱团,支教队……等等,这些都是可以写到申请材料中活动列表中的,也是可以写入申请文书中的活动。因为这些活动参与的学生众多,我们一定要从不同的视角来写。

国大学招生官更希望看到一些独特的活动,能够给大学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的活动。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来自创一些社团,如篆刻社,黄梅戏社团,东亚文化学社、太极拳社等等……;或者创办校园内的各种服务社团,努力改善学校里的不足之处或者服务学生的项目,如推动学校SSAT考点设置的活动,低年级学生作业辅导,双职工家庭子女的关爱活动……;也可以组织社区志愿者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的一些项目以回馈当地社区,充分展示你的爱心。如关爱社区老人活动,如留守儿童的陪伴活动,如小区文明遛狗宣传。其他还包括建立学校出版物,音乐或戏剧,体育,实习等等。

即使是那些俗不可耐的活动,只要能够写出新意也不乏好的文书。
我曾经看到一个孩子写的文书,他写他去敬老院的故事。他从最开始的去敬老院送东西、打扫卫生、给老人梳头洗脚,一个偶尔的机会,他开始观察老人们一个人的时候在干什么,他们聚在一起又说一些什么,再到主动与敬老院的老人们交流。

从那以后他再去敬老院不再是单纯的送吃的、喝的、用的东西,而且更多的与老人们一起聊家长,听他们讲他们曾经的年轻的岁月,他们每个人说起自己过去的岁月眼睛里都放在光芒。他觉得记录老人们的过去岁月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对后来人怎么样度过年轻的岁月有重要的意义,也知道怎么样才不让自己回味过去的岁月时后悔。这个孩子的主文书就是写的这样一段岁月的故事。这个事情虽然很小,展示了这个孩子敏锐的观察能力和丰富的想象能力。

我一直就觉得文书写作什么样的内容都可以写,只要符合世俗的价值观。我经常看到文章中说模联不能写,敬老院不能写,支教活动不能写,志愿者活动不能写……这是不正确的,只是写的角度问题,能否写出新意的问题,能否展现出孩子的独特性的问题。

文书最好从一个独特的视角来写,题材跟别人雷同也没有关系,只要写出别人从来没有过的感受。这样文书读起来才有新意,即使是别人经常写过的话题,你照样会得到招生官的青睐。

所以说文书主题是什么也许不是那么重要,关键是你用什么的故事来讲述,用什么样的细节来表达这个主题。

我曾经看过张一冰老师写的一篇文章。有一个上海小姑娘,十二岁那年,突然发现头发卷了。她的文书就是描写这几年怎么把头发变直的故事,最后头发还是没有变直,直到有一天看到佛朗西斯培根的一句话:世界上美的东西总是有点奇怪的,突然她就释然了。她听说20万亚洲人中,只有一个人是自然卷,然后突然觉得这个卷发,是上天给自己礼物。最后她释然卷发也没有什么不好,唯一不好的就是前几天用她妈妈最喜欢的牛角梳梳头时,把梳子给折断了。

你的任何小感悟,做过的小活动,在大街上看到的一个景象,比如在大街上看见一个流浪汉卖唱等等,都可以成为主文书的主题,或者补充文书的内容。所以再一次重申,活动与文书有关系、没有关系都是可以的,主要是文书写的内容,是否展示出你的思考,你的与众不同、你的个性特征。但是孩子的课外活动必须要做,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全面发展的人。

那课外活动什么时候开始呢?
记住,永远都不会太早,有一些学生甚至从小学开始就为大学的申请做准备!至少这样对孩子品质的培养,意志力的培养,对孩子世界观的培养是有积极作用的。孩子不仅仅是参加一些课外活动,而是应该真正的去用心去实践,你不但要参与社团活动之中,还应该努力成为社团负责人。

第一,我更倾向自己独创的活动,更多是研究性的活动,包括理工科或人文社科类的活动。

理工科可以与美国名校教授一起来做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当然也可以是自己来设计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身边的课题,只要做一定会有一个研究的过程的,如果有一个好的结论,发表论文当然更好,如果没有过程的描述也是可以写成经验和文章的。

如果是人文社科的研究项目,我更主张学生自己来做,这类研究的题材太多了,无论政治、历史、宗教、哲学、还是社会话题,时间可长可短,也极容易出一篇质量还可以的中学生论文,当然打造精品也并不是不可能。如农村老人生存状态的调查,农村孩子学习状况的调查,抽烟群体的调查与建议……这样的课题研究对于美本申请是有很大的帮助作用的!

第二,其他个性化的爱好活动的打造。

首先与自己的个性特长有关,如果有一技之长,包括音乐、创作、技能等等,特别是有民族特色或传承的,一定要想办法打造或者展示出来。或演出或网络点击或媒体报道或其他方式。也是能让自己脱颖而出的方法。

如果不能在主文书中展示,一定在申请材料的附加说明中展示出来,与活动填表相对应。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