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蔡少芬两个女儿厨艺爆棚:好的家庭教育,一定要舍得让孩子做家务

2019-10-03

关注

 点击上方△蓝字可关注知子花家庭教育

作者 | 曼巴

本文由知子花家庭教育原创首发


说到做家务小能手,不禁让我想起了蔡少芬的两个女儿。

 

之前,蔡少芬就曾晒出过女儿小包子熟练使用吸尘器大扫除的照片。



前段时间,她又在微博里面秀了一波两个孩子下厨的新技能,瞬间引得网友大赞。 



这是什么神仙小孩?


小小年纪,不仅能熟练的掌握刀功、下厨技巧,炒蔬菜、洋葱肉片有模有样,而且做曲奇饼也是一把好手,甚至在家里两人还种起了盆栽青菜,俨然一副当家作主、照顾衣食起居的大人样子。


 


对此,蔡少芬给出了很好的回应。她认为做饭本身就是最简单的家务,也会担心孩子受伤,但柴米油盐是很好的成长和修行,就值得去支持。



家务活中,本身就蕴藏着生活的哲学。孩子“长不大”,通常是从不会做家务活开始的。你教会孩子生活技能,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才会过得更体面,走向独立。你教会了孩子做家务,也就教会了孩子生活。

 

美国发展心理学家Richard Rende说: 

“今天的家长都想让孩子把时间花在能为他们带来成功的事情上。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却正在抛弃一件已被证明能够预言人生成功的事——那就是让孩子从小开始做家务。


为人父母,别忽略了做家务给孩子带来的改变,它会是孩子看世界的另一条路。放手让他去做家务,更能养出栋梁之材。

 

做家务的孩子,更容易成材


有这样一组数据:

 

哈佛大学调查研究显示:做家务的孩子和不做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

 

让孩子做家务的背后,并不是说为了让父母能偷个懒,而是在做家务活的过程中孩子本身就能得到锻炼,得到成长。

 

你让他学会做饭,以后他就会有更健康的饮食习惯;你让他学会整理房间,以后他就能把日子过得更有条理。更有研究证明,做家务活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协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增强孩子的责任感、独立性,提升自信心等。

 

而这些都会成为孩子以后展翅高飞的武器,是他一生的财富。


此外,也有教育机构做的专业性调查显示:爱做家务的孩子比不爱做家务的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高27倍。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的一家被称为“美国史上最牛华人家族”,兄弟三人都是美国名校毕业的博士。

 

而这牛逼的背后就离不开朱妈妈的教育方式,她的秘诀之一就是每个孩子都必须从小学习下厨、做家务。

 

他说:“很难想象那些只会念书,连煎蛋、煮蛋都不会的孩子,会懂得怎么做实验。

 

懂得自理,才能撑得起人生的高峰。

 

美国超级豪门洛克菲勒家族六代人,代代出色,而他们传承下来的家规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从小让孩子记账和做家务。

 

做家务过程中积累的点滴会内化成孩子成长的动力,为他不断的提供养分。家务活往往是最容易被孩子吸收和利用的,潜移默化中就给孩子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爱孩子,是在生活的剧本里,给孩子找到一个做家务的角色,放手让他诠释。一次打扫,一次整理,收获的是一场与生活面对面的洗礼。

 

做家务的孩子,更加自立自强

 

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

 

看完,多少让人有些诧异。孩子没有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会怎么样呢?

 

在杭州一所中学的新生军训现场,老师们为初一新生准备了一场系鞋带及叠衣服的比赛。结果让人有些不可思议,竟然有三成学生不会系鞋带,八层学生不太会叠衣服。

 

有学生说:“从来没穿过鞋带,平时拿到的鞋子,鞋带都是穿好的。”

 

本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却有这么多孩子不会,这就已经深刻地说明了背后的家庭教育是严重缺失的。孩子并不是学不会,而是父母都给打理好了,哪还需要自己动手。

 

小时不让做,大了不会做,成了孩子一生的痛。

 

平常,父母总在担心孩子会不会饿着、冻着,牵挂孩子吃不了苦,不会照顾自己,却忽视了从小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其实,从小就掌握了生活法则的孩子,只会把繁琐的柴米油盐过成诗。

 

正如沙拉在育儿书《特别狠心特别爱》中写道的那样:

 

中国父母给予孩子的爱,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不忍心让他们从小体验生活的艰难,也不懂得在适当时机向他们索要,因此最终导致子女们一辈子艰难,一辈子向父母索要。

 

日剧《小花的味增汤》中,妈妈千惠患有乳腺癌,为了让女儿小花好好活着,她决心在为数不多的日子里对她进行“家务教育法”

 

在小花四岁生日那天,她给女儿送上了一条围裙,开始教她做味增汤。她说:“只要会做味增汤,就一定可以活下去的。”

 


后来,小花又相继学会了做其他家务,比如叠衣服、打扫房间、做便当、蛋糕、日本点心。看着她在厨房独自忙碌而爸爸在睡觉的场景,不禁让人感叹她真的长大了。

 


妈妈放手让小花去承担家务,不仅可以让她接受生活的洗礼,自立自强,也能支撑她走出一片自己的小天地,越活越精彩。

 

德国波兹坦心理学家法寇·莱贝格说:

 

很多孩子被父母宠坏而失去自己动手做的能力,这会成为孩子成长的遗憾。

 

孩子飞翔的翅膀,需要他自己一点一点的长结实,这样才能飞的更高、更远。

 

好的家庭教育,要舍得让孩子做家务

 

心理专家提出,从孩子9个月起,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了。人民日报也曾发布了一份儿童家务年龄对照表,如下:



做家务是孩子成长路上不能错过的教育关键点,那么为人父母该如何去让孩子承担家务呢?

 

1.有意识的引导孩子做家务,允许他“帮倒忙”

 

有些家长总说孩子做不好,干脆自己做完就行了。你都不给他做,他怎么会做得好呢?

 

《妈妈是超人3》里,嗯哼拿着清水直接泡蓝莓和樱桃给妈妈做好喝的果汁,霍思燕也没有立马打断孩子,而是一边耐心的引导他,问他知不知道榨汁机,还一边夸赞他做的好喝。



她说:“孩子在投入做一件事情时,我们都应该学着不去打断他,即便知道这件事情是错的,我们也不应该打断他,我想这对培养一个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很有帮助。”

 

给孩子尝试的权利和空间,他的成长才更快,能做得才更多。

 

2.制定家务清单,让做家务成为一种习惯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入驻白宫时,给孩子马莉娅和萨沙制定了9条家规,其中有4条与做家务有关。

一定要铺床,不能只是看上去整洁而已。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自己冲麦片或倒牛奶,自己叠被子,自己设置闹钟,自己起床并穿衣服。

 

保持玩具房的干净。

 

帮父母分担家务,每周1美元。


他说:“让女儿们在白宫保持正常生活的秘诀,是让她们做家务。

 

用规则制度来约束孩子做家务,才会引起他思想上的重视,每天都按要求来,孩子自然就养成了习惯。

 

3.敢于放手,让孩子承担家务

 

《我们长大了》节目中,四对孩子的父母就以暗中保护的方式让孩子独立去完成一些家务活,比如买食材,干洗店拿衣服等。



孩子在独立完成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发现,让孩子独立的做一些家务活,更能培养他选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父母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更好,但你永远做不到全程直播,教会孩子做自己的主角,才是给他成长最好的礼物。

 

龙应台说:“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生活的剧本本身就很丰富多彩,父母压根就用不着再去故事外,使出浑身解数来为孩子编制教育素材。


柴米油盐、洗衣做饭,何尝不是孩子必备的人生武器?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也需要面对生活、演绎生活,更需要融入生活这个剧本去塑造属于自己的角色,感受酸甜苦辣,人生百味。

 

所以趁假期,带孩子一起学习做家务吧!


— END —

作者:曼巴,爱读书,爱写文的90后猛男,左手强健的体魄,右手丰盈的思想。知子花家庭教育(ID:zhizihuajy),17年专注于家庭教育,20000家庭的选择。关注我,了解更多教子方法。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