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心智模式决定教育方式,没有父母能例外

2019-12-30

关注

父母为了孩子的心都一样,但教育方式不一样。

 

不然就不会有虎妈猫爸和虎爸猫妈之说,也不会有很多家庭的丧偶式教育和杨烁的诈尸式教育。


父母的教育方式很重要,你是什么样的父母,孩子也将长成什么样子。要想教育出一个不一样的孩子,你得从父母类型着手,重新审视与定位自己。

 

你是什么类型的家长?


要做好家长,先要明晰家长类型。明晰家长类型,先从分类入手。

 

分类一:百度八式

 

百度八式,将家长分为八类:自家萝卜型、崇尚暴力型、模具制造型、温室培养型、极力压榨型、经济刺激型、原始放牧型、百依百顺奴才型。

 

1,自家萝卜型


也就是自我欣赏型。自家萝卜个个大。孩子没问题,你就慢慢给我教,如果教不好,那你们自己找原因。

 

2,崇尚暴力型


也就是棍棒下出孝子。不听话就揍到听话。没有孩子是一顿揍教育不了的,一顿不行,那就两顿。


3,模具制造型


也就是培养另一个你。老娘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

 

4,温室培养型


也就是过度保护型。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怕化了。妈妈的心肝宝贝呀,心疼死我了。

 

5,极力压榨型


也就是补习班连轴转。玩什么玩,长大了多少玩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6,经济刺激型


也就是经济激励,管理手段“向钱看”。90分奖100,100分奖励奖励1000。

 

7,原始放牧型


也就是甩手掌柜。我已经给你上学校了,师傅请进门,修行在个人,随你便!

 

8,百依百顺奴才型


也就是孩子奴。小主别哭,奴才来了。


分类二,Diana Baumrind分类


该分类总体为4类: 专制型 、 权威型 、 放任型 、 忽视型

 

专制型家长执掌一家所有大权,无条件服从,孩子不听不乖犯错就批评式教育和惩罚式教育,让孩子长教训。


权威型家长即老师型家长,孩子犯错,先安慰,再苦口婆心专业化说教,偶尔再来点小惩罚。

 

放任型家长即不小心犯了错。没事没事,下次注意就好了。注重对待问题的态度,却疏于解决方法,下次如何可以减少犯错。

 

忽视型家长即完全不当作一回事。父母帮着收拾烂摊子就行了,让孩子该玩玩去。

还有其它分类,基本大同小异。虽然看似各异,实则出发点别无二致。


哪个家长类型最好?


以美国心理学家 Diana Baumrind的分类为例。他的研究结果如下:

 

专制型父母养育的孩子都孝顺、能干,但这样家庭的孩子普遍幸福感低、社交能力差、自卑。

 

权威型父母养育的孩子长大后大多幸福、成功、有能力

 

放任型父母养育的孩子,通常幸福和自律程度都比较低,与领导、权威相处会有问题,同时,通常倾向于在学校表现糟糕。

 

忽视型父母养育的孩子,在几乎所有领域都排名最低,这种孩子通常缺乏自制力,自卑,和同龄人相比能力不足


别小看他的研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权威型教养被欧美家庭广泛采用,并产生了积极结果。

 

那权威型就是最好的了?这话也言之过早。

 

另一位研究者Douglas Bernstein在《心理学要点》一书中指出,“并不存在普适的所谓最佳教育方式”。

 

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气质,每个家庭的社会文化背景也不尽相同,即便同一个家庭里,父母秉承的教育理念也不会完全一致。

 

换言之,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合适的教育。

 

什么是合适?

 

从当下教育大方针而言,是以生为本。


中国教育报对适合的教育做了诠释:适合就是以生为本,以生为本就是发现差异、尊重差异,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成才路径。

 

从老师的角度而言,是配合。

 

一位资深班主任有一个经验之谈,家长与学校配合得越好,教育越会成功。家长不与学校配合的,结果往往都是悲剧,这在她教育经历中很难例外。

 

从心理学家的角度而言:是本能。

 

唐纳德•W.温尼科特在《妈妈的心灵课》的前言里说,做父母,请信赖你的本能

 

何为本能?想象一下,假如你是一个闯了祸的小孩子,你希望父母用什么方式对待你?这个答案,也许就是我们应该用来对待孩子的方式。这就是本能。

 

你孩子合适的教育,你知道吗?

 

不同家长类型的根源?


美国临床心理学家、心理学博士Jessica Michaelson,关于父母教育,提出了这样一个关键词:父母的心智模式。他指出,与教育策略相比,父母的心智模式更为重要。

 

虽然我们想让孩子好,成就非凡,但基本现象是自信的家长倾向于提高孩子的自信,有良好人际关系的父母倾向于提升孩子的人际关系能力,而对世界持消极态度的父母则倾向于鼓励孩子担忧和自我怀疑。

 

所谓心智模式是指深植我们心中关于我们自己、别人、组织及周围世界每个层面的假设、形象和故事。并深受习惯思维、定势思维、已有知识的局限。



想起了,李中莹和舒瀚霆在《心智力》中的一个观点:所有企业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所有企业里人的问题都是老大的问题,所有企业老大的问题都是他心智模式的问题。

 

言下之意,企业搞不好,全是老板心智模式的问题。

 

那么孩子教育不好呢?

 

企业家心智类型决定企业家类型及企业未来,父母心智模式何尝不是决定你的家长类型及孩子的未来?

 

虽然心智模式是根深蒂固甚至隐而不见的,但在一个人不断的自省、学习、创新中,心智模式可以得到稳步改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