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别让熊芳芳跑了!”

2020-05-21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熊芳芳是谁?
她是深圳的一位语文教师,被著名的作家、校长、同为语文教师的张丽钧誉为“长得好、脾性好、教课好、成绩好、文章好”。
总之,哪儿都好。
张丽钧校长已经足够优秀,能够被张丽钧这么夸,足见熊芳芳的优秀。
熊芳芳的荣誉和著作太多,在此不再罗列,有关她的事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
但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教师,却在昨天发出了这样一份辞职报告:
感谢多年来的帮助与关怀,由于个人原因,特提出辞职。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了31个春秋,据说还有7年才能光荣退休,我想将这7年赏赐给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活一次。生命无法重来,不愿一生被人安排,感恩一切遇见,愿以另一种方式,在同一片天空下,与你们重逢。
02 
一石激起千层浪,熊芳芳辞职一下子成了热点,也引来了网友的热议。
对于熊老师的辞职,有人羡慕,说她终于为自己活了一把;
有人赞叹,眼看就要退休却辞职而去,好有勇气;
有人惋惜,公立学校失去了一位好老师。
也有一种声音,说学校培养熊芳芳了这么多年,给了她这么多荣誉,现在想辞职就辞职,对得起谁?
言外之意就是:
“熊芳芳是学校培养出来的,别让熊芳芳跑了!”

03 
作为体制内的教师,熊芳芳辞职当然还需要走程序。
但个人觉得,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她的辞职报告一定会获得批准。
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劳动者自由选择自己的职业,这是社会的进步。
熊芳芳的成长当然有学校培养的作用,同样也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我不赞成对熊芳芳辞职提出批评,甚至设置障碍。
其实单位和员工之间,是互相成全的关系。
学校培养了熊芳芳,熊芳芳也为学校做了贡献。
都2020年了,一个优秀教师的辞职不应该再大惊小怪。
一个人离开了单位也能活,一个单位离开了谁都能转,这才是正常的状态。
04 
说实话,一些人与其说什么别让熊芳芳跑了,不如反思她为什么要走。
马云说过一句“名言”,很多员工离职,原因只有两个,一是钱没给够,二是心委屈了。
马云的这句话不一定完全对,但也不无道理。
从熊芳芳的辞职信来看,里面是存在一定的情绪的。正规的辞职报告,不会这么写。
一句“不愿一生被人安排”,让人感到了一种被束缚的无奈。
作为体制内的教师,约束还是比较多的。
前两天还有媒体报道说,一位老师利用放假的时间送外卖,竟然也引来了许多非议,最后辞去了送外卖的工作。
再往前,江苏的史金霞老师由于在某教育平台开设了收费课程,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线上授课,被举报“违规有偿授课”,最后她是辞去了教职。
而当年河南女教师顾少强的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追求。
不知道熊芳芳老师属于哪种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工作已经不能再承载她的人生理想,已经不能让她变得更快乐。


05 
客观地说,我们担心出现一种情况,就是大量熊芳芳这样的优秀教师,离开公立学校之后加入民办教育。
虽然这样的流动也很正常,但我们的教育很可能变得和西方一样,越是优质的教育资源越昂贵,只有富人才上得起。
所以,“别让熊芳芳跑了”应该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优秀的老师不能总是从公立学校流出。
我们的公立学校还应该通过提高待遇、改善用人机制,让优秀的教师不缺钱也不受委屈,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这样,不但优秀的教师能够留下来,还能够吸引外面优秀的教师流入。
但这个问题,显然不是熊芳芳一个人能够解决。
06 
工作31年,还差7年退休,这时候辞职需要巨大的勇气。
同时,也需要强大的能力做支撑。
特别欣赏这句话:你有多优秀,就有多自由。
熊芳芳老师能够放弃现在的一切,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源于对自身实力的自信,是因为人家的才华能够支撑起自己的梦想。
作为普通教师,大的教育环境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
也许,当我们每个人都变得像熊芳芳老师一样优秀的时候,我们身处的教育环境,也会悄然改变。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