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俞敏洪考虑退休:人生的成功,无非是能够自己决定什么时候退休

2020-06-04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第一次被退休这两个字震撼,是在我38岁那年。
那时候,我还是一名时评作者,给报纸或网络投些评论的稿子,挣点稿费养家糊口,同时也获得过业内一些大大小小的奖项。
在一次颁奖活动中,我认识了一位闻名已久的作者。
我们俩正好住一个房间,那几天开会、吃饭、游玩都在一起。
聊起家常,他说,再过两年,他就要退休了。
我问了他的年龄,原来比我还小一岁。
但他的经历,要比我丰富得多,办过报纸,做过电视台的评论员,是资深的媒体人。
这些年,他完成了一些原始积累,在省会和北京都买了房,手里也有些积蓄。
所以,他想再努力干两年,就让自己闲下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不再像现在这样天天想着挣钱。
四十之前就退休享受生活,听着就让人羡慕。
02 
另一次对退休这件事有特殊的感慨,是因为著名经济学家邹恒甫和北大的那场官司。
当年他和北大的恩怨闹得沸沸扬扬,他说这些纠纷并不是缘于个人利益,因为他在全世界都能找到饭碗。
而且,当时在世界银行工作的他已经四十五岁,年龄加工龄(十八年)已六十三岁。
按世界银行六十岁法则,他可以拥有所有福利和保障在世界银行退休。
原来,在世界银行,年龄加工龄满六十就可以享受所有福利退休。
真的很向往。
邹恒甫曾笑称,等从世界银行退休,他希望能在国内开一个农场,养些牛羊,然后踏踏实实地办教育,报效祖国。
邹恒甫的愿望和我们很多人的愿望其实差不多,只不过,我们要老老实实干到六十岁才行。
而且,就算到了那时候,手里也不一定有足够的钱去做那些想做的事。
有能力在全世界任何地方找到饭碗,有资格四十多岁就享受退休福利,难怪人家做人做事都那么任性。
03 
去年9月10日,教师节,也是马云55岁的生日。
那一天,马云宣布退休,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会主席,从此当一名乡村教师,只关心慈善和教育。
前些日子,俞敏洪在一次直播中也表示,自己已经在考虑退休,也考虑了退休的时间,只是暂时不能公开。
对于未来的退休生活,俞敏洪的想法是去做更加好玩的事情。
除了周游世界,他第二想做的事情就是到贫困地区去,帮助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借助新东方这个平台,有机会让这些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
同时俞敏洪还坦白,“修身养性,交往一些没有什么欲望的朋友,大家在山林之间喝喝酒,聊聊天,这个也是我想做的”。
1962年出生的俞敏洪其实已经接近退休年龄,但问题是,人家和马云一样,什么时候退休,是自己说了算。
这才是关键。
04 
我们常说的退休,是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比如六十岁,想上班单位里也不要了,于是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
但这样的退休方式,有些被动,经常难遂人愿。
有的人精力旺盛想多干几年,到时候也非走不可;有些人想趁身体还好出去玩玩,却非要熬到年龄才行。
这种人生被别人做主的感觉,不爽。
我想,如果可能,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决定自己的退休年龄。
比如前面说的那些人,可以年纪尚轻就脱离现在的工作。
好像著名的比尔·盖茨,也是在52岁那年就退了,淡出了微软的日常管理。
当然,如果你以工作为乐,那么干到一百岁也行。
比如邵逸夫先生,就104岁才退休。
05 
一直觉得,所谓世俗的成功,有一个标准就是自己能够决定什么时候退休。
笔者也常常规划自己的未来,希望有一天,能够去全世界各个地方转转,然后到某个贫困的山区去支教,老了就和三五好友找个清静的地方盖几间房,种点地,自给自足。
对比一下,其实和那些大佬们的理想也差不多。
只不过,我没钱。
等到六十岁以后退休,可能想做的很多事情已经力不能及。
更不用说,似乎退休年龄还有延长的趋势。
所以,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讲,人生奋斗的目标,可能就是能够让自己决定自己的退休时间。
努力吧,你努力得越多,你的成就越高,你就活得越自由。
共勉!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