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奶奶帮孙子写作业,妈妈生气打丈夫被报警:为什么妈妈总是孤军奋战?

2020-06-19

关注


文|妈小咪



有人问,现代家庭中,最影响夫妻关系的是什么?


高赞回答是:孩子的作业。


前段时间,重庆某派出所民警就处理了一宗,因孩子的作业而发生的“家暴”行为。



刘先生告诉警察,妻子拿棍子打他,如果不报警,害怕活不到明天。民警赶到现场得知,刘先生的母亲帮着孙子写了几页作业,被儿媳也就是刘先生的妻子发现。


妻子认为事态严重,与婆婆沟通未果,希望刘先生出面解决。可刘先生只是一味“和浠泥”,并表示,妻子总是给孩子布置很多作业,不写完就要扣他的钱。


而母亲只是想让孙子出去玩,便帮着写了几页,他觉得妻子太小题大作,两个人便为此事吵了起来,双方情绪都很激动,妻子一气之下,拿起身边的棍子,打了丈夫一下。



对此,许多网友表示,这位妈妈存在很大问题,既不该给孩子布置那么多作业,又不该对丈夫家暴。


而我只想说,不是自己的孩子,自然不用操心,谁都知道要给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不是自己的丈夫,也不会感受到平常经历了多少类似的事,让妻子如此无助。


正如一位网友道出了妻子的心酸委屈的心境:孩子的作业被替写,本身就有问题,孩子会认为可以阳奉阴违;孩子和老人拎不清,最应该出面协调的丈夫,居然也往后躲。



单纯从事情的表面看,这妈妈的做法的确不对。但是,婆婆、孩子、丈夫明明是至亲的一家人,唯独妈妈活成了大家的“仇人”。


婆婆不喜欢,孩子不理解,丈夫视而不见,只有她一个人在孤军奋战。




越位的婆婆,让儿媳左右为难




前段时间,安徽铜陵的邓女士,因管教孩子与婆婆发生了争执,连捅自己7刀,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邓女士常年和公婆同住,由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和婆婆的关系,已经剑拔弩张。


事发当天,6岁的儿子又调皮捣蛋,且不服管教,邓女士一生气就动手打了儿子,一旁的婆婆看着孙子被打,既心疼又对儿媳不满,于是,与儿媳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孩子在一旁吓得大哭,眼神里满是怨怼,婆婆不停的指责,邓女士一时情绪崩溃,拿起桌边的水果刀,往自己身上一连捅了7刀。


有医生表示,敢往自己身上扎2刀的人,已经到达了承受的极限,一次7刀,真的很难理解。


正如网友所说:该是多么绝望才会对内攻击啊!孩子不听话,做错不能管,一管长辈就阻拦,面对长辈还不能说,气到崩溃只好对自己下手了。


一个被逼到绝境的人,自己做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却不能管教,一边是要尊重的老人,一边是孩子的未来,站在中间的妈妈,却什么都不能做。


知乎上,曾有人问:多少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路上,一个人背负了一切?


许多网友表示,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妈妈是最孤单的人,没人认可,没人理解。


自古以为,人们就习惯性的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安插在女人身上,管得太严,有人站出来心疼,管得不好,有人责怪你连孩子都管不好,而把握管教孩子的尺度,总会有人出来指指点点,总之,无论怎么做,都落不着好,但孩子稍有一点问题,就会责怪妈妈没有教育好孩子。



然而,妈妈不仅只是妈妈而已,她上有年迈的父母、中间有工作和生活压力,心中更有对美好的向往与憧憬,所有加在一起,原本柔弱的妈妈,不得不披甲上阵,藏起自己的柔弱,像个超人一样去教孩子。


没有一个妈妈不想做一个情绪稳定的妈妈,可是,当这些压力、指责和不安纷至沓来时,没有一个人给她帮助、替她分担。她只有两条路,要么内耗,要么外斗。




缺位的丈夫,让妻子孤立无援




每个崩溃的妻子背后,几乎都站着一个手足无措的丈夫。这些丈夫,


要么是“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甩手掌柜,

要么是“总说忙”的影子,

还有的是事事听从父母、只会愚孝的“妈宝男”。


电视剧《安家》中,海清扮演了一位妇产科医生,在丈夫的希望之下,生上了二胎。


然而,在教育孩子时,有相对专业知识的海清,却不能在公婆面前多说半句话,看着公婆娇惯孩子时,偶尔说两句,公婆便表现出一副十分委屈的样子。



而一旁的丈夫平常不管孩子,看到妻子与父母为孩子产生嫌隙时,却一味的指责妻子:“你不回来,爸妈把孩子照顾得挺好,你一回来就吵。”


这样的话,有哪个妻子听了,不会觉得寒心。本是应该同感共苦、共同进退的爱人、伴侣,结果,遇到事就将自己抛到脑后,成为家庭关系中垫底的人。


当妻子向丈夫求助时,得到的永远是让一让、忍一忍,其它的事,或许还能算了,但是事关孩子的身体和未来,妈妈们真的很难控制。


实际上,影视剧里演的,现实生活中也不在少数。


《超级育儿师》中,曾有过一个家庭,两个孩子,十分调皮,妈妈经常发脾气,丈夫也说:“没结婚之前,她是一个特别温柔而有个性的女子,但自从有了第一个孩子,她变得如此地不可理喻。”


育儿师通过观察,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问题:“因为你什么都不管,一开口就是指责,你们家就是丧偶式育儿,你太太不是被孩子折磨的,而是被你逼疯的。”



要知道,一个女人,要演好“妈妈”这个角色,身上需承担的压力实在太多。


要做一个好妈妈,是情绪管理师、儿童营养师、学习陪练、保姆等多重身份,每天要担起孩子的吃喝拉撒,还要陪玩陪读,几乎没有了自己的个人时间;她们明明需要更多的包容和支持,但却往往会被说矫情、小题大做。

妈妈的崩溃,在于孤立无援,还要倍受挑剔和指责。




教育需要夫妻同心协力




不可否认,每个人的成长中,都会带着许多原生家庭的伤。


比如,缺位的爸爸,或许只是从小到大,没有见过如何为人夫、为人父的样子,亦或者,父母强势,让他习惯了唯唯诺诺、没有主见,事事依靠妻子。


也有可能,妈妈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原生家庭的薄待,或其它教育不当,让她形成了追求完美、容易焦虑的性格。


然而,生活的不易,让每个父母都活得不轻松,再面对一个让人操心的孩子,真的需要夫妻同心,才能共克难关。


帮助孩子,也是重返自己的童年,和孩子一起成长。请珍惜养育孩子的机会,可以让修复童年的伤。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而养育子女,就是我们的第二次重生。


在《孩子的大脑》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每一个面对孩子的成人,他的内心都会有一种独特的情感被唤醒。


在养育孩子的路上,从孩子身上,去看见童年时的自己,从自己身上,重访当年父母对我们的行为,然后,与自己、与父母和解。


请放弃想像中完美的自己,错了、弱了并没有关系。


当妈时间越久,越觉得,每个人都是软弱有时、不足有时,而正是这些不完美的地方,都呈现了不一样的我们。


更何况是我们的孩子呢!



所以,尝试着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想生气时,直接告诉孩子,哪怕偶尔忍不住,和孩子闹得不愉快,也不要一边愧疚,一边自责,只要你发脾气的频率少了,就是在进步。


同样的,对待孩子也是如此 ,成长中的他们,总是时好时坏,给他们一些时间。


请放下你的担心,不要事事包揽。妈妈们最容易犯的错,就是一边操着全家人的心,一边又每日怨怼。


其实,我们不必如此。处理好你和丈夫、孩子之间的关系,至于,孩子与丈夫、其它长辈之间的关系,那是他们自己的事,学会放手,让他们自己去承担。


当你感到压力时,不妨将权利外放,哪怕丈夫做得不好,至少他在承担和参与,让他在具体的实践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位置。


每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第一次,也是唯一次。是一家人,就伸出你的手,握住他的手,大家一起成长。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