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青春期男孩看色情图片,父母正确引导是关键

2020-07-07

关注

“最近心情美美哒,甜甜的,儿子不但没再看色情图片,还开始认真学习了,我心头那块大石也终于可以放下了,这感觉真好。”

听到一位朋友发来的语音,从语气中,我就感受到了她的那份喜悦与轻松。听着听着,我的嘴角也不由自主地往上扬了扬。

前段时间可不是这样的,我依然记得那天她给我发来一条心急如焚的求助信息:

“我发现儿子手机上有大量色情图片,该如何是好啊,真让人操碎了心,唉!”

看着她这条信息,已经陪女儿走过青春期的我淡定了很多,安静地回道:“怎么回事?”

“他经常拿着手机不让我看,或者是躲在房间里不出来。我觉得有问题,有一天看到了他的手机,才发现手机里的那些图片真是不堪入目啊!我真是觉得羞愧难当,也不知道是不是同学发给他的,你说这是什么事啊,唉。”朋友再次叹了口气说道。看到朋友回复的信息,我知道她大儿子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正是让妈妈头疼的年龄,作为妈妈,一看到孩子这样的行为就担心孩子会变坏,就担心孩子会惹事,所以,焦虑感袭上心头又不知所措。

其实,他的这些行为也都是青春期男孩再正常不过的行为表现。青春期的年龄段一般是从十一、二岁到十七、八岁,十八岁就是成年人了,青春期的孩子有许多变化,比如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都会悄无声息地发生变化。

生理变化是最直接的表现,父母很容易就觉察到,青春期男孩的生理变化会有:嗓音的变化(喉结发育),阴毛的生长,面部和腋下毛发的生长,睾丸和精囊的生长,阴茎的生长和射精等。

然而,父母却很难觉察到孩子心理上的变化,看到孩子做出一些跟道德格格不入的行为时就觉得不可理喻。

那么青春期男孩的心理变化有哪些呢?最明显的就是青春期叛逆,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追求个性自由,独立意识与自我意识不断提升,不再像以前那样乖巧听话,开始嫌父母唠叨,干涉他们的生活,喜欢跟你对着干,气得你差点吐血、爆血管。

还有就是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对生理变化产生了好奇心与求知欲,有了对异性的想象,甚至会产生性幻想,这一切都是因为成长过程中男性的雄性激素分泌越来越旺盛而引起的,这是遵循身体生理变化的规律而已,是很正常的事情,父母需要科学、正面引导,让孩子正确认识性,并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

于是,我慢而不慌地回道:“你们先别怒气攻心,冷静想想行为背后的原因,孩子已经进入青春期,有这些行为表现是很正常的。你跟孩子爸爸聊聊,让爸爸跟孩子聊一聊性教育的话题,因为爸爸是男孩模仿和学习的对象,爸爸的一言一行都在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儿子。”接着,我给出了建议。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成效。

其实,青春期男孩看色情图片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大多数父母受中国传统思想影响,谈性色变,都觉得这是一件难以启齿,难以理解,难以接受的事情,尤其是妈妈。其实,很多爸爸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只不过在面对孩子出现问题时,我们父母往往用错了方法,总是想方设法去干涉、阻止他们的行为,总怕会影响他们学习或出什么意外。结果可想而知,不但问题没有解决,反而让孩子更反感你的行为,对你避之不及。

那么,想要让孩子顺利地渡过青春期,塑造完整人格,父母的正确引导才是关键。

那父母要如何正确引导呢?

父母放下焦虑,不带有色眼镜看孩子的行为

当父母发现孩子有性行为表现时,不要感到不安与羞愧,要积极正面地引领,要帮助男孩坦然地接受和面对现实中的自己,告诉男孩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些行为都标记着小男孩已经成长为大男孩了,这是每个男孩的成长规律。

重中之中——性教育

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性教育,而且父母要分工合作,性教育专家胡萍老师说过:“孩子在青春期以前,问爸爸或妈妈任何和性教育相关的问题,问到谁,谁就有义务与责任及时回答,孩子只有到了青春期,才需要跟同性别的爸爸或妈妈去沟通性方面的东西。”

所以,爸爸应该负担起青春期男孩的性教育。爸爸可以给男孩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体会,与男孩产生共鸣,让孩子放下戒备之心。

电视剧《小欢喜》里的方一凡与英子都被双方父母误会为早恋,而方一凡的父母却做出了积极、正面的回应与引导。让儿子对两性关系有了更深入、更深层次的理解,再进一步引导男孩如何掌握控制力,避免性冲动,学会如何保护女孩,保护自己。

所以,性教育专家胡萍老师建议大家,对于看色情图片爸爸可以用正面的、科学的方法引导男孩,比如通过人体解剖学或相关的书籍让男孩对男、女的身体有初步,直观性和详细的了解。

这样孩子就不会从网络上或同学那里沉迷于色情图片和信息,毕竟网络上的动漫色情图片一般会比较夸张,尺度大,会造成男孩对两性关系的误解和心理扭曲。

人在成长的时候性注定了一部分青春期的孩子会遇上爱情,这份情感带给了他们宝贵的成长契机。所以青春期男孩谈恋爱,也正是对爱情的向往,对两性关系的认知,孩子会感受到除父母外两性之间爱与被爱的感觉,同时也是一份美好的愿望。父母需要懂得青春期孩子的性心理,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顺利地过渡这个时期。

人文关怀——父母的关爱最重要

青春期男孩需要父母给予更多的关心与理解。他们并不是故意要去犯错,也不是故意要挑战父母的底线,只是遵循他们的生长规律在慢慢成长,父母要多留意孩子的行为变化和情绪变化,多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倾听他们的内心想法,排解他们心中的疑问与不惑。帮助他们顺利地渡过青春期,成长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李珂说:性教育是一首完整的生命之歌。也有人说性教育宜早不宜迟。青春期男孩的性教育就是重中之重,也是引导的关键,希望我们每一位父母都坦然面对,做好正确的引导工作。

作者简介:成成妈妈,全职二胎宝妈,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有自己的追求与品位,努力把家庭教育落到实处。

文章音频 | 朵朵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直播预告:

想要孩子学习好,关键要注意什么?读懂孩子内心对孩子学习到底有多大的作用?父母如何摒弃焦躁,静候花开?

7月7日晚上八点,龙老师在直播间逐一解答!




龙春华,笔名绿子静,6岁孩子妈妈,亲子畅销书作家,龙春华亲子实践课堂创始人(ID:lch201302)。著有《婴幼儿行为心理学》、《孩子,你是最好的自己》、《行为心理  学 : 瞬 间读懂他人小动作背后隐藏的秘密》(已出版繁体,销量达20万册)、《再苦也要笑一笑》(出版第四版)等十余部作品。目前正专注  创作家教与童书作品,从内到外地发挥妈妈养孩子的价值!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