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女生遭同行男生下药”:请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坏人

2020-07-15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一则细思恐极的新闻:
有女网友发微博称,自己在深圳某自助餐厅吃饭时,被同行男子在水杯内“下药”。
幸亏被店员发现,及时将杯子收走并好心提醒她。
事后,该男子告诉她,“这是一种女性用缓解性冷淡药物,出于猎奇的心理,想看看是什么效果。”
据该女生说,她和当事男生见面不多,每年都因高校辩论赛的关系见一次,印象里对方稍微有点内向,很普通的一个人。
当他联系自己吃饭的时候,没有太大的警惕心。
现在,“真正地经历了一次‘性侵害更经常发生在熟人之间’的恐怖。”
02
有句话说得好,在父亲的眼里,接触女儿的男人都是色狼。
这当然是出于父爱的缘故,使得父亲过于敏感。
但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是父亲知道社会的险恶,人心的复杂,才会带着足够警惕的目光看人。
尤其作为女孩子,在社会上可能会遇到更多的风险,更容易成为受伤害的那一方。
有时候,应该保护自己,宁可把别人都看成是色狼,胜过把所有人都当成君子。
因为,在西服革履的外表下,也可能藏着一个人渣。
03
记得前两年发生过这样一起悲剧:
2018年2月13日12时,山西大同浑源县男子杨某林开车行至浑源县益民街,看到17岁的女孩张某霖独自行走,便心生歹意。
他以汽车刹车有问题为由,利用张某霖热心助人的心理,将张某霖骗至车内帮忙。
在车内,他将张某霖用胶带纸捆绑控制后,前往刁窝采煤一工区,后在其所在饭店内将被害人强奸后杀害。
并且为逃避罪责,将张某霖尸体在其住处肢解后,在该饭店内焚烧。
女孩的好心和善良,却给自己惹来了杀身之祸。
04
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留德女学生李洋洁被害案,李洋洁夜跑时,被一位戴着眼镜、身形矮胖、长着一副天真无辜娃娃脸的德国女生克仙尼亚叫住,以搬箱子为名请求李洋洁帮助。
李洋洁此时就犯了一个错误,她跟随那个女生来到了其所住的公寓。
而那个女生的虐待狂男友,就躲在公寓的门后,对毫无防备的李洋洁进行袭击。
在公寓里,李洋洁被施暴长达一小时,最后因头部遭遇暴力袭击死亡。
根据法医的鉴定,李洋洁全身多处骨折、多处皮下出血、有明显性侵痕迹……
心里没有设防的李洋洁,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05
在电视剧《安家》里,在外独自打拼的女主房似锦有两件物品特别引人注意。
一件是不论晴天雨天,她都会带一把伞。
不是为了自用,而是为了给客户,雨天遮雨,晴天遮阳。
另一个,是包里带着一阻门器。
这是她在刚入行的时候,遇到了热心的好人“徐姑姑”,帮她租了一个最便宜的房子,又送了她这个小礼物。
一个女孩独自在社会上闯荡,把别人都想成坏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最高等级的防护,这是非常正确的应对。
06
有人说,女孩出去吃饭,饭菜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杯子里的水或饮料,如果自己中途离开,回来时一定不要再喝。
从新闻中的那位女生的遭遇看,这是真的经验之谈。
当然,古人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不将自己置于险境,拒绝掉不合适的邀请,其实更为重要。
比如那位女生,对于一个不太熟也不太了解的男生的吃饭邀请,本可以找一个理由谢绝。
如果不是店员的警惕与负责,很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不仅有光明,还有黑暗,人性不仅有善良,还有邪恶。
我们自己当然要做一个好人,但有一个前提是,我们不能受到任何伤害。
在心里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这是每一个孩子终生都需要学习的功课。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