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蔡少芬谈婚姻就像放风筝:握得太紧会掉,留有空间才能飞得更高

2020-07-20

关注


作者|莫米



《妻子的浪漫旅行》中有一期,几位妻子相约一起去放风筝,看着手中的风筝一点点升空,越飞越高,蔡少芬说:


老公就要像放风筝这样,有时候放得远远的,只要绳子抓在自己手里就好。


不要握得太紧,那样会掉下来,有时候要放松一点,让他自由去飞。


这个观点不仅引起众妻子们的共鸣,也得到了演播室内众丈夫们的一致肯定。



作家黑素说过这样一句:两个人在一起,不等于两个人要变成一种生活、一种想法。


要让两个人两个世界舒服的碰撞、擦出火花,关键是保持两个世界的完整,人不该只爱自己的影子、或做别人的影子。


好的婚姻必然是个加分项,不该是0.5+0.5=1,而是1+1>2,彼此不会成为对方的束缚捆绑。


而是成为对方的支持后盾,给彼此足够的空间去高飞,每个人都能在好的感情里成为更好的自己。


01


然而,空间的尺度却不是人人都能把控好的,拽得太紧彼此束缚,放得太远彼此疏离,感情里更多的是把绳子拽得太紧的人。


《第二次也很美》中,安安原本是在专业上很优秀的漫画家,但在步入婚姻之后,她选择放弃了自我成长、放弃了自己的圈子,从此以丈夫为中心。


只是,把另一半当做全世界,就注定会把对方抓得太紧,她经常和丈夫吵架,动不动就带着孩子离家出走;


丈夫在录制现场,她也五十多通电话连环CALL;不管不顾重进丈夫工作室要求马上见面……


当丈夫事业蒸蒸日上时,安安的无理取闹成为丈夫心头最大的束缚,而与外界脱节、和丈夫没有共同话题的安安,也早已把自己的空间弄丢了。



最终,俞非凡还是提出了离婚,没有出轨、没有歇斯底里,只是累了倦了。


他说:“我知道,她把我当成全世界,但现在我不想做她的全世界了,太累了。”



其实,把自己的期待全盘压在对方身上,很容易把对方压垮,也让自己迷失,绳子拉得太紧不肯放线,不仅让对方飞不动,自己其实也拽得很累。


长此以往,不是风筝一头栽下来飞不上天,就是风筝线被崩断,风筝再也回不到你的身边。


克里斯多福·孟在《亲密关系》中提出:我们需要的是能鼓励我们超越自己的伴侣,我们追求的是能激发人生意义与方向、并在我们受到考验时,给与我们帮助的人际关系,这也就是“灵魂关系”。


好的婚姻关系从来不是谁长在谁身上,做对方的影子,而是保有自己独立的领域,各自发展又彼此相依。


一个人首先要成为自己、找到自己,才能有能力去好好爱别人。


02


其实,相爱并非要时刻黏在一起,挤占掉对方的空间,而是如英国心理学家温尼科特所说:完美的相处关系,是“窝在爱人的怀里孤独”。


《幸福三重奏》里,张国立和邓婕的相处模式堪称典范。


张国立独自外出录节目时,她在门口目送他离开,就在家开始忙活自己的事,学习英语、喂鸟做饭、侍弄花草,安排地很充实。


工作的性质决定两个人会经常性分开,邓婕说,分开了肯定会想他,但是心里知道他在干什么,也很支持他去做这个事情,两个人互相欣赏是最重要的。


也许正是源于这份互相欣赏和懂得,两个人虽然暂时分开,心里始终都记挂着对方。


张国立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看有什么特色的东西,包起来留着,给邓婕带回家,和她一起分享。



邓婕不管多晚也会在家等张国立回来,给他做点很简单的饭菜,他也特别喜欢吃这口,两个人对桌而坐,聊聊天。



做事的时候各自专心做事,休憩喘息时,家始终是心里最柔软的归处,不会迷失。


周国平在《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中有这样一句话:两个人不要困得太紧太死,以便为爱情留出自由呼吸的空间。


好的感情就是如此,是需要给彼此留出呼吸的空间的,互为依靠而非依赖,彼此相爱而非捆绑,分开时专注做自己,合体时用心做夫妻。


这种“亲密有间”的爱,才是婚姻长久保鲜的秘笈,也是两人相处、信任的最佳境界。


03


其实,很多时候感情不幸福甚至走向终结,不是因为不爱,而是因为不自由。


绷得太紧,绳子会断,扯绳子的人也会疲惫。


勃朗特讲过这么一段话: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与对方不分伯仲、势均力敌,才能长此以往的相依相惜。


因为过于强的对手让人疲惫,太弱的对手令人厌倦,两人不同频,感情要发展下去很难。


要想保持势均力敌,两个人就要保持频率不相上下的成长,如果只有一个人卯足了劲儿往高处飞,另一个人手里的绳子要跟得上放绳子的速度。


爱不是强迫对方为迎合自己而改变,也不是逼自己做对方喜欢的事。


而是互不干涉、互为支持,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之后,坐下来和对方分享自己的快乐,也为对方的成就而骄傲。


不控制对方,不要求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做改变;


不把婚姻当成自己的全部,而是彼此支持、互相成全、找到自己的位置;


不把对方当做自己的全世界,给对方充足的空间,也把空间留给自己。


做彼此手中的风筝,既能坚守自我,又能相互尊重,各自在各自的领域越飞越高,两人始终保持齐头并进,又不会迷失走散。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