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二宝家庭,对比的代价超出你想象

2020-07-21

关注


“呜呜呜……臭弟弟,我真的好后悔教会你做数独, 我当初就不应该教你,让你一直笨笨的,什么都不会,看你怎么超过我……”正在做作业的哥哥突然大声哭起来,还一直自言自语地讲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话。

弟弟在做数独,我回到了书房练字,刚拿起笔还没写几个字就听到了哥哥哭着说话的声音。我放下了手中的笔静静地听他说,这时刚刚完成数独的弟弟也急急忙忙地跑进房间拉着我的手不开心地说:“妈妈,妈妈,哥哥骂我是臭弟弟,……你快帮我去说说哥哥。”

我赶紧放下手中的笔,和弟弟一起来到哥哥面前。看到我们来,哥哥头也没抬继续抽泣着。

我走过去温柔地对他说:“宝贝,能和妈妈说说发生了什么事吗?在房间练字听到你在边哭边说一些话,弟弟说你骂他是臭弟弟,你可以告诉妈妈是怎么回事吗?妈妈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哭,也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说弟弟,是因为弟弟吃了冰淇淋妈妈没有买给你吗 ?如果是的话,妈妈跟你解释一下,妈妈不是不给你买而是怕你像之前那样吃了冰淇淋会发烧而影响你明天的考试。妈妈是计划你考完了以后再给你买,从来没想过只给弟弟买而不给你吃。”

我赶紧解释到,以防他胡思乱想,但我说完之后遭到了孩子的反驳。

“妈妈,我不是因为你没给我买冰淇淋哭的,而是因为你说:让弟弟超过我的那些话,弟弟一出生你就一直把他带在身边,很小就开始教他英语,跟他亲子阅读,玩逻辑狗……从小学的东西就比我小时候要多,他很聪明很可爱我知道。但是弟弟没有出生以前,你和爸爸也都是很爱我的,以前每次从广东回来都给我买很多好吃的,陪我去游乐园打地鼠,玩碰碰车……晚上给我读故事书,然后一起睡觉。可是自从弟弟出生以后,我感觉一切都变了,所有以前给我的爱瞬间都给了弟弟,我突然间变成了大哥哥,妈妈陪他亲子阅读不再陪我;爸爸陪他玩,对他总是很温柔,对我总是很凶,甚至会骂我,打我;天天说弟弟很聪明,我很笨,我没用,说弟弟会超过我之类的话。很多时候,我都觉得你们不再爱我了,爱的只有弟弟。你们这样说,我压力好大,我真的很怕他会超过我,他是聪明的孩子,什么都很好,而我却什么都不好的笨孩子。”孩子一口气说完,我大吃一惊。

我猛然意识到我和先生以前都做错了,赶紧打圆场:“小傻瓜,对不起,妈妈以后不会说这样的话了,你不要难过了。你一直是爸爸妈妈的宝贝,我们一直很爱你,只是弟弟比较小,所以需要爸爸妈妈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你小时候,爸爸妈妈也是这样爱你的。你现在在我们心目中已经是大哥哥了,所以我们对你的期望和要求也高了。我刚刚叫弟弟数独做快一点,超过你的话也不是妈妈觉得你比不上弟弟,而是看到你今天做作业实在是太慢了,想用弟弟来刺激一下你,希望你作业做快一点。对不起,妈妈不应该这样说,妈妈跟你道歉。

“谁说你很笨,没弟弟聪明?你一直很优秀,是爸爸妈妈的骄傲,你学习那么努力,一直是班上的佼佼者,一直是弟弟的榜样。你帮妈妈教会了弟弟玩数独,设计编程……妈妈很感谢你,你应该感到自豪,因为你可以把自己会的东西都教给弟弟。再说你比弟弟多学习四年的知识,多看了那么多的书,弟弟怎么会超过你呢?所以你教会了弟弟你应该高兴而不是后悔,明白吗?”我蹲下来抱抱他并帮他擦干了眼泪。

听完我的话,孩子瞬间释怀了,抱抱完之后马上开心地笑了起来,并且竖起大拇指对身边的弟弟说:“弟弟,你真棒,数独做的又快又对,哥哥为你点赞。来哥哥抱抱,哥哥做完作业我们一起玩积木吧。”说完就开心地做作业去了,而且做得又快又好。我很庆幸自己放下了父母的身份跟他平等沟通。

我一句无心的话——‘心心,快点来做数独,妈妈把哥哥今天在学校的数独作业也写在黑板上了,快点做完,超过哥哥去。’本来是想用弟弟来刺激哥哥做作业快一点,不曾想却出现了前面开头的一幕。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晚上我也和爸爸聊了这件事,让他以后注意自己说话的方式,不要拿孩子们做比较。老实说,在这件事之前,我们从来没想过随口一句话会让老大如此痛哭流涕。

同时也在反思自己不能拿两兄弟做比较了。弟弟做事干净利落,从不拖拉,专注力比较高,自控能力也比较好。而哥哥恰恰相反,所以无意间我们拿弟弟的长处和哥哥的短处做了比较。

二宝家庭,这些无意间的比较对孩子伤害甚大,那么会对孩子造成哪些想象不到的伤害呢?

1.孩子越来越没安全感

经常被父母说他不如别人,孩子做事时就会非常小心翼翼,害怕出错,从而没有安全感。就拿洗碗这件事来说,原本8岁多的他完全可以洗得很干净,可就是因为爸爸老说他没用,洗个碗还没有4岁的弟弟洗得干净,这对他的打击很大,以致于他洗快了怕自己没洗干净,洗慢了又怕被说,所以很没有安全感。

2.容易刺伤孩子的自尊

每个孩子都有自尊心,尤其是7-8岁以上的孩子,这个阶段的孩子有属于自己的自尊,当别人拿他们做比较时,他们会非常敏感,就像我家哥哥一样。爸爸总是说他吃饭还没有4岁的弟弟快,慢腾腾的,吃个饭竟然要一个小时,晚上睡前他特地跑过来问我:“妈妈,我吃饭真的有这么慢吗?有吃过一个小时吗?爸爸总是这样说我,让我好没面子,太伤我自尊了。”

3.让孩子越来越没有自信

经常被自己最亲爱的人拿来对比,说他笨,不如其他人……孩子会越来越不自信,就像我家哥哥,明明是很乐观自信的一个男孩,可是因为和弟弟的对比,他就会越来越没自信,越来越自卑,感觉弟弟比他厉害。

4.关系越来越差

原本两个关系很融洽的孩子,因为被父母互相对比,关系就会越来越差。会因为嫉妒而讨厌自己的兄弟。爸爸说弟弟聪明厉害的时候,哥哥都会不高兴,而且觉得弟弟一点都不好。常常会把爸爸对他说的话发泄到弟弟身上,导致两个孩子会打架。甚至觉得弟弟的到来夺走了爸爸妈妈的爱。

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们总感觉自己不会偏心,对谁都一样,但其实不经意的对比却让孩子觉得父母更爱受表扬的那一方。

所以,真诚地呼吁二宝家庭,千万不要对比,一旦对比了,就会伤害我们的孩子,他们会伤心地以为我们不再爱他了,爱的只是另一个聪明的孩子,会给他们的心里留下阴影。培养一个自信阳光的孩子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而毁掉一个自信阳光的孩子却只在一瞬间。

养鱼先养水,育儿先育己,突然间觉得应该好好谢谢我的孩子,因为他是我的镜子,让我得以在他们的成长中一次次的正视自己、反思自己、拓宽自己、丰富自己,从而变得更宽容、更淡定,更优秀。

我也相信为人父母的我们都是爱孩子的,都想把全部的爱给孩子,让他们健康开心,越来越优秀,只是有时我们的爱用错了方法,以为彼此鞭策,就会变得更优秀。但我们却做错了,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对孩子来说,有弊无利。

对于二宝家庭,应该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继续努力,发扬自己的优点,更要鼓励他们学会互相欣赏彼此的优点,从而来弥补自己身上的不足。

让他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简介:心心妈妈,一名80后全职妈妈,爱生活,爱文字,喜欢用文字记录孩子的成长,希望像三毛那样洒脱和自由,热情和奔放。

文章音频 | 朵朵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龙春华,笔名绿子静,6岁孩子妈妈,亲子畅销书作家,龙春华亲子实践课堂创始人(ID:lch201302)。著有《婴幼儿行为心理学》、《孩子,你是最好的自己》、《行为心理  学 : 瞬 间读懂他人小动作背后隐藏的秘密》(已出版繁体,销量达20万册)、《再苦也要笑一笑》(出版第四版)等十余部作品。目前正专注  创作家教与童书作品,从内到外地发挥妈妈养孩子的价值!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