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孩子写作业磨蹭,妈妈差点心肌梗塞:提高作业效率,缓解亲子关系有秘招

2020-07-28

关注


作者|彼得妈



小孩刚出生时,宝爸宝妈们觉得天旋地转,生活措手不及。


但是当孩子长大要监督其做作业时,爸妈们才能真的体会什么是抓狂和自我修炼。


那么到底陪娃儿写作业是什么心情?



看到以下场景,娃儿爸妈们是不是也似曾相识呢?


周六一天在家陪儿子写作业,不得不说,陪写作业太累啦。不多的作业从早上写到了晚上睡觉前。


而这期间,小祖宗一会儿要吃点东西,一会儿又渴了,没写两道数学题又累了要休息会儿。


还要吃午饭,睡午觉,下午茶,看会儿动画片,吃晚饭,下五子棋......


老师布置分享任务。女儿居然毫无头绪,自己做什么作业做哪里都不知道!找老师确认,反反复复三四遍,然后开始磨蹭到深更半夜!简直要气炸了!




为什么写作业总是磨蹭




孩子学习磨蹭,总是有客观和主观等多方面原因。


01

学习体验感差



在陪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很多家长是一旦发现孩子有什么错误,或者字迹不工整,就马上出声指错,根本不给孩子自己试错和检查的机会。


而当孩子“屡教不改”时,家长们通常的做法是指责:“都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你怎么就是记不住呢?”孩子信心备受打击。


或者在给孩子讲题的时候,爸妈讲了一遍孩子没懂。讲第二遍时,爸妈们深吸一口气还能再耐心解释一遍。


讲第三遍孩子还不懂的时候,爸妈们瞬间就变成河东狮吼:“讲了这么多遍还不会!你有没有在听!脑子长哪里去啦!........”


每个孩子内心都有向好的一面,但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困难或者自我松懈。


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催促的指责型爸妈会让孩子学习体验感非常不好。长期以往,他们势必对学习产生抗拒心理。 


02

学习专注力欠缺



《小欢喜》里面,英子的妈在厨房和女儿房间相对的墙上安装了透明玻璃,就是为了监督英子做作业。很多家长会坐在孩子身边盯着孩子学习。


孩子被家长这样“盯”着,整个人都处于紧张的状态,生怕哪里做得不对,会被批评,久而久之,注意力也会分散。试想,孩子一边想着“妈妈什么时候离开”,一边担心出错,又怎么能专心做作业呢?


有的孩子在摆着水果零食的饭桌上学习,遇到难题想要抬头想一想时,就看见了馋嘴的零食。


或者爸妈长辈在客厅里开着电视看,孩子在客厅饭桌上做作业。这电视声和讨论声交杂的环境下,孩子想专注也难


有的家长把孩子过分当宝儿,看到孩子学习了一会儿,想着孩子累了给送上水果,或者寒暄夸赞两句。


很多二胎弟弟妹妹哭闹声震天响,孩子做作业环境嘈杂。诸如此类的学习环境下,孩子难以学习专注真不全是他个人的错。


03

学习难度大,有畏难情绪



浙江省教育厅近期发布通知称将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严禁超标超前培训。


迅速发展的校外培训不断拉高孩子学业的难度,加大竞争力。


小学低年级就学初中的题目,初中靠提前学高中知识才能考好的高中。


这样的大环境下,学习需要大量记忆、超水平理解和反复操练,学习内容枯燥难度大。孩子学习吃力,不想学,自然就磨磨蹭蹭。


04

缺乏学习自主性



如今物质丰富,孩子们都是家长手里捧着的宝贝,不愁吃穿。


有很多“我爸是李刚”式的孩子觉得父母能满足和给予自己想要的一切。学习对他们来说是可有可无的。学习不好,自己也有父母给安排好的路。


另一方面,家长们都希望自己孩子成为人中龙凤,学习第一。家里的家务家长全包,上什么培训班、做哪些课外资料等等家长都帮孩子安排好。


孩子觉得学习是为了父母老师,不是自己要去学。这种学习主动性的欠缺导致孩子在学习时有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能磨洋工就磨洋工的心态。


老师时不时会听到这样让他们苦笑不得的话语“老师,作业我交给你啦!”“作业我帮你做好了呀!”


05

时间观念不强



有些孩子时间观念不强。明明半个小时可以完成的事情,他们就要磨蹭到一个小时才能完成。


每天回家作业如果抓紧时间高效率做两小时就能做完,他们硬是要花三小时以上,做作业直至深夜。


暑假花一个星期就能写完的假期作业,很多孩子却一直要拖到开学前两天才开始疯狂补做。


他们总是习惯性地把任务一拖再拖,较少体验到提前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也不能很好利用完成任务后的时间。




让孩子不磨蹭的密招




01

了解孩子,因材施教



世界上没有一片相同的叶子。每一个孩子的个性也互不相同。孩子有什么样的个性、习惯、风格、兴趣等,父母就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引导孩子。


比如,有些孩子做作业慢真的是因为今天的内容比较难以理解,所以速度慢。


如果此刻家长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说“今天怎么这么慢,是不是不认真!”,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将如大雨中的火苗一样,瞬间变小甚至熄灭。


有些孩子不愿意及时做完作业,是因为如果他们提前做完,父母就会布置更多的作业,那么他们情愿拖延到最后。


有的孩子不知道如何安排时间,做完作业后自己还可以做什么更有意思的事情。时间就这样随意挥霍掉。


有的孩子因为一切都有父母包办,自己就被动等待安排,缺乏主动性。


当我们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教育方式和自家孩子时,我们就能真正了解孩子,从而达到因材施教。


孩子是照亮父母的一面镜子。孩子的成长与父母同步。


02

肃清外部环境,做智慧型父母



按照支持和要求程度来划分教育风格,父母大致会被分成四类,即智慧型、权威型、放养型和忽略型。


智慧型父母对孩子有要求,同时也能给与孩子相应的支持。


权威型父母对孩子要求高,但是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会给与充分的支持。


放养型父母对孩子没啥要求,随孩子自己。


忽视型家长对孩子没有要求,也不会支持。比如父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


智慧型父母在孩子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与鼓励,帮助孩子恢复信心。而不是在一阵急躁之后,对孩子唠唠叨叨或破口大骂。


像孟母三迁断机杼一样,他们会帮孩子营造学习氛围浓厚的环境,肃清电子产品、网络等干扰,而不是一边看着手机视频一边陪孩子做作业。


他们会针对孩子学习的不足,有选择性给孩子补习,而不是简单地用补习班塞满孩子整个寒暑假。


03

培养学习主动性



比尔盖茨在谈及子女教育时说到,“我把钱都放在慈善基金会里,只给孩子留下一点点。”


而中国式的父母恰恰相反。他们一直焦虑着自己儿子,甚至孙子的生活,主动伸手包办。


孩子只要学习一件事情做好就可以。学习对于孩子来说,沦为为父母学,不是为自己。


培养孩子学习主动性,从让他们自己规划学习和承担后果开始。时间规划好,完成任务后的时间由孩子自由支配,父母不干涉。


如果作业磨蹭,那么第二天接受教师批评的后果就要孩子自己承担。


没有爹娘的孩子早当家。父母放手,才有孩子的主动动手。孩子主动动手,磨蹭便无法停留!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