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高考状元无缘清北”,一点问题都没有!

2020-07-29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今年的江苏省高考,白湘菱以430分成为省文科状元,但却上不了清华北大甚至本省的南大。
原因在于,江苏的高考规则和大多数省份不一样。
在江苏省,高考要考5科,但分数只统计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其余两科为选修,采取评级制。
白湘菱是文科,历史是必选科,她只得了一个B+。
而清北等名校,一般都要求选修课必须要达到A甚至A+才行。
所以,虽然白湘菱考了总分第一,但由于选修课的硬性规定,她肯定不能上清北,凡是对选修课要求高的院校都不能上。
02
很多人都觉得,江苏的高考太奇葩了。
堂堂的高考状元,仅仅因为选修课的成绩差一点就不能上清北等名校。
这对本人来讲是一个遗憾,对国家来讲也是一种损失。
我们不是总在说要选拔偏才怪才么,现在出了个偏科的人才,为什么却要拒之门外?
乍一看,确实这样的高考规则有些不合理。
但如果我们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就会发现其实因为历史得B+而不能上名校,并没有什么问题。

03
高考的政策是早就制定好了的,每一个考生都已经知晓。
既然有规定在先,每个人就都应该遵守。
比如每年高考,都会有因为某种原因迟到而不能入场的考生,他们也都有各种各样的理由。
但此时,无论我们对考生多么同情,都知道要尊重规则,考生违反了规则,就要自己承担一切后果。
同样,在高考后的高校录取上,也应该如此。
在任何时候,遵守规则就是最大的公平。
白湘菱无缘清北让人遗憾,但恰恰反证了高考录取的公平。
04
更重要的是,白湘菱并不是真正的“状元”。
她只是语数外三科的成绩最高,但江苏高考人家是考五科的,如果把选修课也折合成分数,她显然很难还是成绩最高的那一位。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是在其他省市,历史也计入总分的话,把B+的成绩折合成分数,白湘菱的总分排名一下子就会下来。
在高考中,有一科拖后腿就当不了状元,上不了清北,考分制是如此,评级制也是如此。
其实,在每年的高考中,都有太多考生因为某一科成绩拖后腿而无缘名校,但我们谁也没有为他们喊过冤。

05
当然,人才不见得非要样样精通。
只要某一方面优秀,就可以成为人才。
其实在高考中,我们已经留出了这样的通道。
比如数理化成绩非常突出的话,可以去参加数理化各科的奥赛,只要在国际上拿个大奖,就可以有保送资格。
但白湘菱参加的是普通高考,考的是全部学科,如果想通过这个途径上清北的话,就必须要样样精通。
这就像体操比赛,你单杠厉害可以去参加单杠比赛,分数第一就是单杠冠军,但如果你参加的是全能比赛,一个项目发挥失误或水平较低,都会和冠军无缘。
经常有运动员在前面的项目中发挥得近乎完美,但在最后一项却出现了重大失误,痛失金牌。
这时候,心里再有遗憾,也必须要接受结果。
如果和组委会说不算最后一项自己也是冠军,希望也给自己一面金牌,那是无理取闹。
比赛就是比赛,规则就是规则。
对于“高考状元”无缘清北,也是如此。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国际分校

课程设置:AP课程,澳大利亚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6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