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比让孩子上名校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学好人生中这两堂课

2020-09-11

关注

全程约700公里,一群勇敢的、怀揣梦想的孩子迎着朝阳踏上了从沈阳到北京的列车。

一路舟车劳顿,但所幸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们将在这里完成新一学期的美高课程计划,为明年赴美留学做好准备。

在北京中加学校的第一课——做一个能吃苦的人 

“七零后”和“八零后”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见证了新中国越来越开放,也见证了人们从一穷二白到劳动致富的过程,成家立业后,更发现Z世代与七八十年代孩子的不同。

对于很多“七零后”和“八零后”而言,小时候家庭并不富裕,多少都吃过一些苦,但生活上的苦并没有击垮、打败他们,反而让他们面对挫折、困难时更加迎难而上,并通过自己的双手为后来的Z世代创造了比自己小时候更优越的生活条件。

而Z世代不同。他们出生在一个物质丰裕、拥有更多选择的时代。上两辈人积累下来的财富,让他们有条件过上更好的生活,名牌服饰、电玩产品、古玩收藏......只要他们喜欢,都能通过金钱轻松获得。这种获得,少了一份奋斗和等待,也少了一份珍惜和快感。物质生活太丰裕,容易让精神生活变得空虚,最终演变成吃不了生活的苦,也承受不住精神世界的打击。

生活条件变好是一件好事,孩子看病、教育、吃住等方面都有保障,但越是在不愁吃穿的年代,适当吃苦能使孩子内心更强大,性格更坚强,养成独立、自律、坚毅的良好品质,既有助于提高学业成绩,也有助于获得事业上的成功。


国外父母在这方面则更加开明。

在瑞士,父母并不喂食孩子,只管把食物放在孩子面前,到点了不吃就收走;很多孩子到了16岁会自己打工挣学费或零花钱,不会像国内孩子一样直到大学甚至大学毕业了还需要父母给生活费。

在美国,孩子12岁以后会通过修剪草坪、送杂志/报纸等细活赚些零用钱。

在德国,法律规定孩子到了14岁就要承担家里的一些义务,比如帮家人擦鞋。

在日本,有钱人家的孩子也需要通过端盘子、做零售员等兼职获得零花钱;一家人出游,即使是小孩也必须自己背一个小包。


要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获得在社会上生存的本领,溺爱和迁就是大忌。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吃苦教育不需要故意从身体上和心理上给予孩子巨大的挑战和折磨,但是让孩子正视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逆境能让孩子获得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成为“社会巨婴”

在北京中加学校求学的这段时间,孩子们要克服很多生活上的问题,学会适应和自我调节,比如宿舍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但当前遇到的这些难题与整个人生长河中会遇到的问题相比,只能算是“九牛一毛”。

在北京中加学校的第二课——做一个懂感恩的人

很多Z世代从来到这个世界上,什么都还没来得及做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享受前人带来的物质和精神上的一切了。

父母的爱因不求回报而伟大,可也正是这样,一些孩子容易忘了感恩父母,过于以自我为中心,不尊重父母,认为父母理所应当给予一切,遇事先表达自己的不满,却忘了体谅父母的不易,久而久之失去了爱人的能力,也失去了感知生活中美好的能力,遇事难担大任。

心存感恩是一种可贵的、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成功的重要前提。“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心怀感恩的孩子,往往待人谦逊,乐于付出,胸怀博大,遂养成开朗的健康人格,故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我们见过太多孩子从小不懂感恩而酿成大错的案例。一位母亲含辛茹苦地供孩子出国留学,结果男孩在国外的学费及开销严重超出了母亲的收入,当母亲无法再支付其高额的留学费用时,男孩没有一点体谅母亲的辛苦,而是怀着对母亲的恨,在机场拿刀刺向了母亲。

感恩不是压力,不是桎梏,更不是债务负担,而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是催促孩子向上的动力。在感恩的心情中,孩子将成为更健康、更完整、更完美的人

不管是在北京中加学校学习,还是出国留学,都是父母给予孩子的宝贵的学习机会,让孩子懂得感恩,明白求学机会的来之不易,比让孩子上名校更加重要!


天下之事在人为,决不可以一时之波澜遂自毁其壮志。

新冠疫情下美国留学注定是充满挑战的,孩子若能以异于常人的意志克服迎面而来的困难,2020年后的美国高中或大学学业计划即可如期完成,也让孩子明白做事不可半途而废的道理,更培养了孩子独立解决问题、长远思考的能力和习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