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写作是心灵的避难所

2020-08-11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三十而已》中的钟晓芹,在三十岁生日那天和老公吵架,决定离婚。
离婚后,有一天钟晓芹参加了一个新书分享会,作者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觉得写作是这个世界上心灵最好的避难所,能写字是种运气。你的文字就是你铸起来的铜墙铁壁,在这里面可以展露最真实的自己。每天给自己扎上几千字的马步,人生也就稳了。
这段话,应该是源自于英国作家毛姆。
毛姆有一本读书随笔集,名字就叫《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阅读和写作是分不开的,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读书多的人一般都擅写,写得好的人,也必然勤于读书。
说阅读是心灵的避难所,或者说写作是心灵的避难所,都没有问题。
02
钟晓芹被这段话所打动,开始每天记下自己的心情和经历,并以《云朵有几种姿态》为题在网上发表。
通过写作,钟晓芹每天都在和自己的灵魂对话,开始反思自己的人生,终于明白了自己内心深处最在乎的东西是什么:
我以为,独自一个人的开始会是新生,我幻想了无数的阳光和美好,但最后落在心底的,恰恰是过往的那些琐碎不堪。
最终,她又和老公复婚。
有意思的是,钟晓芹的文章在网上火了,最后竟然有出版社花168万买她的版权出版。
写作让钟晓芹独立思考,走向了成熟,还让她拥有了一定程度的财务自由。
03
《芳华》的作者严歌苓,有着和钟晓芹类似的经历。
严歌苓在少女时代入伍,是一名文工团员,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蹈演员。
当时她爱上了一位排长,而在部队,作为战士的她是不能谈恋爱的。
她只能偷偷地给那位排长写信,在半年的时间里,她给对方写了160多封信。
可是,正如《芳华》中的故事情节一样,由于种种原因,她的信被对方悉数上交,她也成了被批评的对象。
严歌苓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她选择的疗伤方式,就是写作。
每天在练舞之余,严歌苓都要通过写东西来打发时间,用文字记录逝去的芳华,写下人生的爱与痛。
最终,严歌苓没有成为舞蹈家,却成了一名优秀的作家。


04
当然,我们普通人不可能像电视里的钟晓芹一样,随便在网上发点心情文字就能得到168万的版税。
也不是每个人能像严歌苓一样,失恋了写点文字排解,最后能成为名作家。
但我们如果养成读书与写作的习惯,照样能够让我们的人生得到修炼,让我们的生活得以改变。
比如笔者,上学的时候老师要求天天写日记,于是就一直坚持下来。
如果闲暇无事,就会拿起一本书读,读的时候还会做一些读书笔记。
有感悟时,也会写一些不成形的文章。
直到有一天,有朋友对我说,你的文章也能发表啊!
开始给报刊投稿,居然由此一发而不可收。
有前辈的座右铭曰:八小时以内努力工作,八小时以外努力写作。这也成为了我的奋斗目标。
在单位,认真干好自己份内的工作,让领导放心;业余时间,努力写好自己的文字,让自己充实。
慢慢的,居然也开始有了物质的回报,甚至也有图书公司找到自己,把一些文字集结成书。
虽然自己没能成名成家,但写作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不用在乎单位里的是是非非,远离世俗的名利困扰,每天活得简单而快乐。
05
余秋雨说,作文是超越具体专业选择的现代人必备的素质。
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这份本领都是健康人生的重要开端,是对自己内在灵魂的挖掘方式、表述方式。
写作是心灵最好的避难所,不错的。
人生不易,我们难免会遇到事业挫折、爱情不顺、心情低落,那么,拿文字记录下来吧,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心灵会收获前所未有的宁静。
毫不夸张地说,读书与写作,是这个世界上成本最低、收益最高的修炼方式。
只要你能够坚持,一定会感受到它的益处。
真的,能写字是种运气,我们每个人,都能拥有这种运气。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