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长都要参与的国际学校面试,如何轻松闯关?丨选校攻略(家长篇)

2020-09-21

关注

作者

家长“专家”:海归爸爸,美国Top10 大学工科硕士,两个孩子已辗转踏上了国际教育之路。经历了K12 阶段的国际学校幼小初高的转学、升学和择校,走过N多弯路,总结了很多实战经验,乐于分享自己和身边朋友在国际教育上的点滴积累。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国际学校的招生在8月才陆续结束,有不少家长反映在国际学校的招生面试中力不从心。

很多情况下,国际学校不仅仅会面试学生,就连家长也成为考察对象的一部分,而家长的面试情况也会间接影响孩子的录取结果。

要想解决家长们普遍出现的面试问题,我们得明白为什么国际学校要对家长进行面试。

这跟英美名校录取制度有很大关系。

很多中国家长会有种误解,以为就读国际学校很轻松,学业不重。

但事实上,要拿到世界名校的offer,学生所付出的努力和承受的压力要超过中国的高考

英美作为教育大学和留学大国,当地的高校无论是在学术氛围还是教学设施上都比其他地区的一些学校略胜一筹,也成为了很多中国留学生的第一选择。

图片来源:unsplash

国内每年去美国大学就读本科的学生有14万左右,而在这些学生当中,就读“藤校”的学生仅有几百人,就读美国TOP 20学校的学生也就一千人左右,不到百分之一

因为要进入到前十名校尤其是“藤校”,对学生的要求极高。除了要好的托福SAT等学业成绩外,还需要有背景提升活动、优秀的文书等。

对于只有十七八岁的中国学生来说,要独立完成这些申请材料需要一个漫长的培养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引导和帮助至关重要,这也是中国国际学校为何如此重视家长对留学的看法和理解的原因所在。

另外,与中国教育起到打破社会阶层固化作用不同的是,英美世界级名校所制订的招生标准当中,更有利于社会精英阶层,最为典型的是对校友子女的录取照顾,这也是为何会有“一代藤校,代代藤校”的说法。

图片来源:unsplash

8年前,大儿子在深圳小升初,我和娃他妈准备把他从公立学校转到国际学校时,选择比较受限,因为当年深圳的国际学校还没有现在这么普遍,选择让孩子接受国际教育属于比较前卫的观念,而为了孩子的入学,我俩也是花了很多心思。

但相比其他环节,在家长面试这一环节,我们应该属于较为顺利的。

图片来源:unsplash

首先,我们都有美国留学的经历,在语言交流这个层面是没有丝毫阻碍的;其次,我们两人美国top10硕士学历相比其他家长,也显得更加光鲜。

除了有一些硬性条件孩子没满足的国际学校,在陆续参观了一些学校后,我和娃他妈接受深圳本地十多个国际学校的家长面试。

同妻子陪着儿子经历这么多轮国际学校的家长面试,我们发现:大部分国际学校主要是为了考察孩子成长在什么样的家庭,以此判断这个家庭氛围下长大的孩子是否适合长达几年的国际学校学习生活。

对家长进行面试的老师也是非常专业的,在整个过程中会对家长进行考察,并对家长的表现作出评价,考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家庭背景

会提到基本的家庭成员、职业情况等来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方便对孩子进行针对性教育。

另外也会涉及到家庭收入方面,因为国际学校的学费每年都是一笔较大的费用,关于这部分内容,家长只要如实回答就好。


教育理念

针对家长的面试中,这一部分是面试环节中最为关键的。

要知道,国际学校对于学生的教育非常重视家庭与学校的配合

在此,有些家长首先要纠正几个认知的误区,那就是:

并不是把孩子送进国际学校交了学费,就可以把教育权完全转让给学校了;

国际学校不是唯分数论的,更加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孩子提升更多的是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

所以,在面试时不能表现出或者让对方误以为你的教育观与学校是相违背的,这一点家长必须要注意。


图片来源:unsplash

关于教育理念这部分内容,家长在去参加国际学校家长面试前,可以进入他们的学校官网多多了解他们建校历史、办学理念、学校宗旨等内容,当年我和娃他妈就生生把每个学校的介绍记得烂熟于心之后,在学校的家长面试环节才得心应手。


教育程度

家长受教育程度也被不少国际学校重视,事实也证明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在面试国际学校时会更有优势。

几年前,我有一个广州的朋友,在他准备送孩子去某私立学校就学时,该学校的招生政策中有一条称:“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

单是这一条,就让他的孩子与这所学校失之交臂,而这条对我和娃他妈,没有一丝杀伤力。

从这点,我们可以看出国际学校对于家长的学历还是看中的。

但更准确的说法是:校方更看重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和理解程度,以及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否与学校贴合

在这点上,还有一个客观的因素是,国际学校需要家长有一定的英语能力,方便看懂孩子的作业、成绩单、学校发的英文邮件等,令学校教育活动的展开更为顺畅。


图片来源:unsplash

如果一名家长的教育程度没有优势,孩子就读国际学校就真的无望了吗?

并不是,只要家长在自己的职业背景、教育理念、孩子未来规划等方面做得好,完全可以弥补这一点。


未来方向规划

如果涉及到未来规划的问题,家长要注意必须给出一个清晰明确的答案,不能让面试官感觉自己的态度是模棱两可的。

一般来说,读国际学校的目的就是送孩子出国留学接受国际教育。

很多家长选择国际学校是因为更认可国外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但考虑到孩子的年龄,还不适合独自去国外留学,故先让孩子上国际学校,既能体验国外教学模式,又方便被照顾。

图片来源:unsplash

如果一个家庭仅仅是听说国际学校好,或者认为孩子在这里说不定学习成绩会更好、压力会更小,就把孩子往国际学校送,这就没必要了。

所以,在面试官面前,家长一定不要暴露方向规划上的显性问题。


家长面试常见问题汇总

Q1:为什么要选我们学校?
这是学校较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之一,主要想了解家长的教育理念与学校是否一致。只有理念一致,家长才能在学校对孩子的教育上积极配合。所以,对于学校的教学理念,家长要提前做功课。如果能提出一些自己观点,说不定能让面试官眼前一亮。
千万别回答:听别人说学校不错,带孩子来看看之类让面试官觉得过于敷衍的话。

Q2:孩子有什么兴趣爱好?
这个问题其实是想了解家长只重视学习成绩,还是会培养孩子兴趣爱好。同时,还能侧面了解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和对孩子的了解程度

这个问题一定要提前准备一下,提取几个精炼的要点,和这些的爱好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能更受主考官的青睐。你也可以在回答的时候附带孩子性格和品德上的优点


Q3:孩子有什么缺点,怎么看待孩子的缺点?

这个问题考察的是家长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每个孩子都会有优缺点,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家长不需要去刻意逃避,也不要有提到缺点就头大的语气。
如实回答孩子的缺点,但一定要记得说明一下对这样的缺点你采取的措施和效果。学校看中的是你是否拥有一个善于引导、积极向上的家庭教育方式。
 
Q4:对孩子未来有什么规划?

这个问题考察的是家长对教育的长远规划和态度。一般选国际学校就读的目的都是为了出国留学,面试中只要明确阐述自己的教育态度,并结合孩子的性格特点回答便可。

其他常见问题

Q1:你的孩子是个怎样的人?
Q2:作为家长期望您的孩子在我们这里能得到什么?
Q3:你孩子最喜欢阅读哪些书?
Q4:你们周末一般如何安排?
Q5:你一般怎么管教你的孩子?
Q6:你孩子帮助做家务吗?
Q7:当你孩子与陌生人打交道时一般是什么样子?
Q8:作为家长最令你自豪的时刻是什么?
Q9:作为家长让你最丢脸的事情是什么?
Q10:上一次你孩子大闹是什么时候?你是怎么处理的?


以上总结也只是为了给家长们做一个方向指引,各位家长可以根据这个方向进行准备。

但归根结底,一名家长如果了解自己的孩子并且秉持着开明平等的教育态度,胜算还是很大的。

所以,希望各位家长在面试方面一定得有所准备,别让孩子之前的努力在你手中功亏一篑。


活动预告
10月17日
2020年大湾区国际教育高端名校论坛
将在中国深圳隆重举行
帮助广大家庭解决升学和择校难题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参加!





往期论坛精彩回顾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