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阿娇缝合66针,黄鸿升不幸去世:浴室成为“隐秘的角落”,家有老人......

2020-09-23

关注

作者|木青


香港艺人阿娇凌晨两点上洗手间,因晕眩摔倒。


头撞在了云石边,伤口长达6cm,第一次手术缝合就是66针。

 

当无数网友还在心疼阿娇,噩耗又传来:


台湾艺人“小鬼”黄鸿升浴室摔倒,撞到头部,不幸去世,年仅36岁。

 

“好好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 这个消息,令无数网友禁不住唏嘘。

 

然,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谁先到来;唯有“珍惜当下”,才是对人生最好的负责态度。

 

1

浴室,悄然成为最“隐秘的角落“

 

黄鸿升英年早逝的消息,牵动无数人对生命无常的感慨。然而,这却不是个案。

 

艺人范丞丞在《做家务的男人》节目中自曝,半夜洗澡,一不小心给摔伤了下巴。

 

 

同样摔伤下巴的还有范玮琪。

 

黑人陈建州发微博称,老婆半夜起床上厕所。


结果不小心跌倒撞上了浴室柜子的把手,下巴受伤,足足缝了15针。

 

 

而这,还只是轻伤。

黄宗泽浴室脚一滑,一跤就把自己左边肋骨摔出裂痕;


然更不幸的还有老戏骨马如风,在民宿浴室跌倒后突然离世 ,享年65岁……


仅一个娱乐圈,扒一扒“浴室事件”,就是多起事故;


更别提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不知有多少这样的意外时刻发生。

 

”独居年轻人上网搜防滑垫”的话题冲上热搜,数据背后发现:


原来约一半以上的人都曾在浴室滑倒过。

 


贴出来的感慨是后怕,没有贴出来的,却是凿凿实实的伤害。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肖医生在采访时表示:


医院每月平均能接到20例左右因意外滑到受伤的患者,其中以老人及儿童为主。

 

而据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分析,跌倒已经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人死亡的首要原因,更令人发指的是:


51.5%的老人跌倒发生在家里,1/3跌倒者会导致严重并发症,特别是75岁以上的老人,摔倒骨折后,50%的人会在一年内死亡。

 

浴室,不仅是老人的重灾地,也是孩子的受伤场。


孩子对危险感知能力差,身处险境,往往不知如何应激自卫,一摔就成大伤。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曾经接诊过一个4岁的小男孩,当晚与爸爸一起洗澡,滑了一跤。


结果左眼被浴室边上的挂钩钩住,整个眼皮都被撕裂了。

 

不知不觉,浴室这个氤氲着热气,原本在众人心目中洋溢着温馨的角落。


已然成为整个房间最危险的地方,成为那个令人心生畏惧的“隐秘的角落”。

 

而这,也不仅仅是中国意外事故频发现场,浴室摔伤更成为全球意外事故高发地。

 

2012,日本厚生省发起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每年有14,000人死于浴缸中,是死于车祸人数的三倍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研究数据也表明:


美国每年有大约23.5万人在卫生间发生意外送进急诊室,其中14%左右的人需要留院治疗。

 

浴室是生活的必经场,无法躲避,唯有谨记一条:进出需小心,再小心! 

 


2

警惕浴室的危险“隐患” 

 

危险潜伏身边,看不见,来的时候却猝不及防。浴室的隐患威胁在什么地方?这几个不经意的角落,一定要警惕。

 

01

地面积水

 

卫生间地面就容易积水,这是浴室滑倒的头号隐患。


并且,卫生间常放洗发水、沐浴露之类的生活用品,如有滴漏,会令地面更湿滑。

 

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朱承跃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洗完澡迈出浴盆或淋浴间的一瞬间,一定要注意地面,湿漉脚容易打滑。


并且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冲澡,这样人体容易缺氧,导致身体疲软而摔倒。

 

 

最常见的受伤就是导致骨折,或髋部骨折、或手腕骨折;


如果是后仰摔倒,不小心伤到脑干,就有可能导致患者昏迷甚至死亡。


特别是患有冠心病等心脏问题的人,在洗澡的时候,更要加倍小心。

 

02

角落异物

 

卫生间空间狭小,如果角落堆放杂物过多,人一旦不慎摔倒,在惯性的作用下,还会造成二次伤害。

 

《金粉世家》饰演“三姨太”的女星潘星谊,就是因为在浴室不小心摔跤打碎了鱼缸,结果锋利的玻璃口割伤动脉,不幸去世。

 


玻璃制品危险,普通杂物也存在着不安全隐患。

 

据外媒报道,莫斯科有位60岁的老人,洗完澡后因地板湿滑,不小心摔倒,结果脸朝下,眼眶正面戳入直立的马桶刷,造成严重伤害。


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可没过几天,就离世了。

 

所以,浴室一定要保持整洁,尽量少放置玻璃制品和锐利坚硬的物品。

 

03

马桶猝死

 

除了摔倒磕伤,坐马桶也成为卫生间的安全隐患。


虽说便秘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小事一桩,但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疾病的老年人,存在着不小风险。


屏气用力排便的过程中,血压骤升,容易发生各种意外。著名相声大师马季,被发现身亡,就是坐在马桶上。

 


如果你身边的老人进入卫生间后,长时间没有动静,一定要及时查看。

 

老年人也要注意如厕后不要速起,这会使大脑缺血,头晕眼花导致摔倒。

 

04

玻璃自爆

 

淋浴房钢化玻璃安装不当会引起玻璃自爆,如果此刻正在淋浴,那么意外发生,根本躲避不及。


选择正规厂家合格产品,选择正规安装,为了安全,你还可以贴上防爆膜。

 

生命只有一次,根本无法承受哪怕一次的意外。除隐患,重安全,防患于未然,才是最好的自保措施。

 


3

如何做好浴室安全防护措施?

 

如何做好浴室安全防护措施?防滑、防电、防水很重要。

 

01

防滑工作是首要

 

去年,著名学者马未都不慎在浴室摔伤后发文《平安书》,呼吁全社会重视浴室安全事故,浴室防滑第一,美观第二。

 

浴室做好防滑,首先要在空间上进行干湿分离,保持淋浴区外地面干燥,减少滑倒几率,提高安全性。

 

在建材的使用上,则要考虑具有防滑功能的瓷砖,适当铺设坡度,保持积水能够顺利通过地漏排出。

 

很多人喜欢在浴室和洗手台边铺置一块小地毯,但其实,小地毯非但不能代替防滑垫,还容易令人滑到,黄宗泽就是最好的例子。



浴室内外铺设防滑垫子,才能起到增加摩擦、预防摔跤的作用。

 

如果你安装的是浴缸,那么最好在浴缸内外都配上防滑垫,防滑条,并记得定期更换。

 

如果你独居或家有老人,还可以在浴室加装一两个扶手,必要时可以支撑住身体,减少受伤几率。

 

02

防电措施必不可少

 

浴室水汽弥漫,电器众多,很容易造成触电事故,所以特别需要进行防电处理。


最好的措施就是:尽量把电器隔离在卫生间


如果浴室内有插座,要记得加盖降低漏电系数。


定期做好电源线路保护,把隐患危险降在最低范围。

 

03

防水也需警惕(家有孩子,必看)

 

家有孩子,卫生间防水要重视。


即便只有少量的水,浴缸内、马桶里、水盆中……都有可能引起孩子溺亡事故。

 

任何时候,你与孩子与水的距离,一定要保持“一臂”范围,只有这种“接触式看管”,才能在意外来临之际,伸手将孩子从死神手里夺回来。



比如:脚卡进便池洞里拉不出来;滑倒摔到脑袋关键部位;打开水笼头热水被烫伤........


不想不知道,隐患实在太多了。所以让小朋友进浴室,一定要有人陪。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假如,你不小心在浴室滑到,特别是撞到了头部,即便没有流血,也不代表没事。


因为外部撞击可能导致颅内出血,有些患者往往会在数天甚至一个月后才会出现症状。

 

所以,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应检查,你的健康放心了,一家人才能安心。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