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开学之后,什么样的孩子容易受排挤、受欺负?真相戳心

2020-09-27

关注



新学期已经开始半个月之久,相信不少孩子都已经渐渐适应了校园生活。而对于家长来说,孩子上学了,的确轻松许多。但却也不能100%的放松,因为孩子不在身边,总会有新的担忧:


孩子不能适应学校生活?

孩子不太合群怎么办?


而最最担忧的,莫过于害怕孩子在学校会受到同学的欺负了。毕竟这些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难免会让父母忧心忡忡。


去年,河南禹州一名7岁小女孩,左眼不断冒出小纸片,医生足足取出了大大小小几十片,小女孩就疼得撕心裂肺。原来,小纸片是被女孩3个同班男孩硬塞进去的。


还有长沙某中学一名男生跪在地上,被三个穿校服的同学殴打,维持一个月之久。


......


类似的新闻层出不穷,相信大家都已经看了不少,那么我们再来看看相关数据。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针对校园暴力这一问题,抽取10个省市的5千余名中小学生进行调查,最终数据显示:




有32.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校时会“偶尔被欺负”;
另有6.1%的受访者表示,在校“经常被高年级同学的欺负”。


数据明,校暴力无处不在,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受欺负的会不会是你的孩子。所以,对于校园暴力这一问题,父母一定要重视起来,多留个心眼。


01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被欺负?

我们都知道,孩子之间发生摩擦和冲突,其实是一件非常常见的事情。但有的孩子却格外容易成为“被欺负”的对象,这让很多家长百思不得其解。

那些容易受人欺负的孩子,都有什么特性呢?小助手总结了以下几点:

>>>>

体格瘦小的孩子

孩子在社交时,会习惯从身体素质上来寻找优越感,比如说谁长得高、谁跑得快、谁吃饭多等等。


身材比较矮小、瘦弱,运动能力差一些的孩子,因为看起来弱小,或者在体型和运动上给人没有威慑力,这就很容易被别的孩子欺负。


>>>>

性格内向、较胆小的孩子

性格内向胆小的孩子,对于社交没有天生的优势,往往在适应新环境的时候,会很敏感、焦虑不安,并且依赖性很强。所以这一类的孩子,往往很容易被当成欺凌目标。

>>>>

被父母过度保护的孩子

被父母过度保护的孩子,往往适应能力较差,孩子自我保护的本能也很弱。在遭受欺负的时候,不懂得反抗、谈判,很容易被当成“软柿子”捏。

不难看出,这些容易受欺负的孩子当中,都有普遍的共性,就是在性格或外形方面都处于弱势,而最让人痛心的是,这些孩子在被欺负的时候,都会选择沉默,不会反抗,更不知求助。



02

如何知道孩子是否受欺负了?

校园暴力的伤害,不单单是肉体的疼痛,而是心灵上持续性的折磨,这才是让人最绝望的。

甚至,这些心灵上的负能量还可能对孩子造成实质性的伤害,例如自卑、自闭、抑郁等等。

所以对于那些受欺负的孩子,父母一定要学会及时发现并采取应对措施。

怎么样才可以知道孩子在学校过得好不好,有没有被欺负?

其实在《无霸凌校园》一书中就告诉我们,如果孩子出现以下几个症状,父母就需要特别注意了:



1.看起来很焦虑沮丧甚至害怕失神,但是又拒绝说发生了什么;

2.身上经常有不明的伤口或淤青;

3.衣服常常被莫名其妙的毁损,学习文具经常丢失破损;

4.学习成绩下降,开始厌恶上学,甚至不主动上学;

5.经常要求额外的零花钱;

6.经常失眠、做噩梦、没有食欲等等。



归根结底,父母除了关注孩子学术成绩之外,更应该多了解一下孩子在学校的生活。

如果一旦发现孩子有以上其中一点情况,可以引导孩子分享原因或咨询老师了解情况,做到多沟通、多观察。

03

孩子被欺负了,父母可以怎么做?

中国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教授,曾分享过自己孙女的一个案例,她说:


“孙女在幼儿园,被同班小男孩抱起后扔下,直接磕到脑袋,肿了起来。李玫瑾教授就鼓励孙女打回去: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就两只手拽对方耳朵,一疼,他就把你放下了。”

这个说法当时引来了众多争议。有人说,这不是教唆孩子使用暴力吗?还有人说,这是以暴制暴,把孩子教坏了。


其实作为家长,我们不必狭义地理解「打回去」

这三个字真正的含义在于:要让孩子拥有不打人的教养,也要有不被欺负的气场。

所以,如果我们的孩子被欺负,记得告诉孩子,遇见暴力伤害,可以这样做:


 1
严肃地发声

曾有专家研究过很多校园霸凌案例,无一例外,沉默是孩子一直被欺负的最大原因。


而如果只要我们的孩子能勇敢地发声,勇敢的说不,其实80%的霸凌现象都会被隔断。

所以,当孩子受到欺负时,第一时间,盯着对方的眼睛严肃地大喊:不可以打人,打人是不对的!一般情况下,迫于语言上的震慑,小孩子间的打打闹闹都会停止。


 2
及时求助


在语言劝告后,如果对方继续动手,基本上就能断定并非玩耍打闹,大概率可能是恶意伤害,这时单纯的警告已经没有意义。


我们就要告诉孩子:在自己无法阻止暴行的情况下,一定要想法借助其它力量来保护自己,比如告诉老师、向爸爸妈妈求助,或者打电话报警等等。


 3
勇敢回击

在家长和老师协调后,对方如果还继续打人,那么请告诉孩子,一定要勇敢地还手,保护好自己是最重要的原则。

善良,不是一味的忍让,不是懦弱的承受。


这些没有原则的善良,只会让坏人肆无忌惮地伤害孩子。所以教给孩子的善良,一定要长出牙齿来,有原则,有底线,有保护自己的能力。


 4
变得强大

多带孩子锻炼身体吧,也可以带孩子学点简单的防身术,空手道,跆拳道,操练起来。

因为结实的身体,强大的力量,会给孩子带来胆量和信心,从而更从容的面对挫折和困难。

只有让孩子的内心强大起来,建立足以抵抗霸凌的勇气与自信,才能让孩子的生活中,处处充满阳光。

很多人都说,学校就是个小社会,里头各种性格、各种脾气的孩子都有,是孩子学习社交的第一个集体环境。所以,有时候趁早教会孩子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反而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最后,愿所有的孩子,都心存善良,身有力量,不主动挑起事端,但也不惧怕别人挑起事端,做一个温和又勇敢的人。 





国际学校升学、择校、测评
同步提升一站式规划
扫描添加小助手,即可咨询哦~


活动预告

10月17日

2020年大湾区国际教育高端名校论坛

将在中国深圳隆重举行

帮助广大家庭解决升学和择校难题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报名参加!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爱读国际升学中心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