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又一女童吃柿子致胃穿孔!这几样应季的食物要谨慎吃,饮食安全不容有失

2020-10-28

关注

作者|Adam


前段时间,一则3岁女童吃柿子致胃穿孔死亡的文章在朋友圈传播。


眼下正是柿子大量上市的时候,作为一个资深柿子爱好者,乍一听这新闻,手心当时就捏出一把凉汗。


但冷静下来一查,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3岁女童吃柿子致胃穿孔的新闻其实发生在2013年,经医生诊断,孩子是由于急性胃扩张导致了胃穿孔、胀气,使身体内的各个脏器移位。


医生在孩子肚子里找到了大量的柿子皮,不过,医生也坦言,导致胃穿孔的原因很多,一方面孩子的胃壁肌层薄弱,早就有穿孔的迹象。


而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和吃柿子有关。


也就是说,柿子不太可能直接导致胃穿孔,也许是恰巧碰上的。


各位柿子爱好者大可不必过于紧张,柿子不是什么洪水猛兽,给孩子吃点没有问题的。


但是,本着吃得好吃得健康的原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秋冬季节给孩子安排饮食要注意下面这些原则。


吃柿子避免涩柿子


新鲜的柿子果肉里面富含一种叫鞣酸类的物质,鞣酸跟蛋白质结合以后,会产生一种分子较大又不溶于水的沉淀物——鞣酸蛋白


当胃里的胃酸较多,鞣酸蛋白和食物中的果胶、纤维素,把柿皮粘合在一起形成胃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胃柿石


所以,通常我们不建议柿子和酸奶、螃蟹、鸡蛋这类食物一起吃,因为这类食物富含蛋白质;


也不建议柿子和红薯、山楂、黑枣一起吃,因为后面的水果中鞣酸、果胶、纤维素的含量也比较丰富。


那是不是就从此不要吃柿子了呢?当然不是。


柿子也分甜柿子和涩柿子,甜柿子会在树上自然脱涩,涩柿子在上市前一般会经过脱涩处理。


在脱涩过程中会除去涩柿子大部分的鞣酸,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商品柿子。


如果大家实在不知道怎么选,就直接买商品柿子。


而不论是什么柿子,空腹吃都可能会有不适的感觉,大家吃的时候尽量避免空腹吃,一天吃1-2个即可。


吃螃蟹这4个部位不要吃


现在正是螃蟹上市的好季节,各种肥美的螃蟹上了餐桌后,很多家长忍不住想给孩子尝一尝。


但听说螃蟹性寒会引起腹泻?其实这也是个谣言。

螃蟹会不会导致腹泻关键在于螃蟹是否干净卫生,是否是死了的不新鲜螃蟹,而跟螃蟹本身没太大关系。


螃蟹味道鲜美,胆固醇丰富,干净的完全煮熟的螃蟹,完全可以给孩子适量的尝一尝。


不过,螃蟹的蟹肠、蟹腮、蟹心、蟹胃这4个部位不能吃了。


因为这是螃蟹与环境交换物质的部位,口感不好,也没什么营养价值。


如果自己就好这一口,当然也没问题。


吃菠菜避免喝牛奶


很多食用植物中都含有大量的草酸,菠菜属于其中一个。


草酸可以和钙发生反应,生成白色固体草酸钙,而人体只能吸收游离态的钙,不能吸收结合态的草酸钙。


因此,吃菠菜的同时和牛奶会影响钙的吸收,两者建议要错开食用。


坊间传闻菠菜和富含钙的食物同服会导致肾结石?


这个就属于谣言了,正常我们吃菠菜焯一下热水,菠菜中的草酸会损失很多,人的肾脏也就有比较强的代谢排泄功能,家常吃菜的那些分量尚不足以形成结石。


吃栗子建议2岁以上


栗子是秋冬的美食之一,它富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等矿物质元素,营养价值非常高,很多人说,10颗栗子=一碗米饭。


但是,大家可别真的把栗子当饭吃,特别是2岁以下的孩子


在还没有建立正常的饮食习惯时,吃栗子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正餐;


由于栗子含有较高的糖分,对孩子的消化能力也是一个挑战。


生栗子比较干硬,未经加工的栗子给孩子吃会噎到或呛着孩子,建议把栗子加工成泥状或碎块状再食用,每天不要吃多了,每次吃1-2个即可


慎重吃自制发酵食品


前段时间,黑龙江鸡西市某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酵米面)引发食物中毒,致9人死亡,令人唏嘘不已。


后来,经过调查发现,这是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的酵米面,污染后产生的米酵菌酸很能耐高温,中毒后无特效救治药物,病死率高达50%以上



从这个事件中,我们今后不一是要避免一切酸汤子食品,但一定要随时随地注意食品安全。


在储存和使用酵米面时有要从源头上保证其不受污染,购买时建议尽量选择小包装,如果实在放了很久,不确定是否新鲜,选择丢弃会比较妥当。


另外,不要食用浸泡过夜的黑木耳,不要吃红心甘蔗、不要吃没熟的豆角、不要吃醉虾,醉蟹......


食物坏了,丢掉可以重买,健康却往往难以回头。


不论如何,希望大家把这篇文章传播出去,秋冬饮食安全不容有失。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