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长反感的教师行为盘点

2020-11-02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昨天的文章关注的是“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那段视频,劝告家长不要意气用事,不要因为和老师较劲耽误了孩子的学习。

文章发出后,在各平台引来很多网友的评论。

其中,相当一部分网友的“火力”或者说“火气”都集中在教师的身上。

抛开一些情绪化观点不提,从网友的留言中,可以看出什么是当前家长们最反感的教师行为。

家长的反感点之一:有偿补课,利益为先。

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是违规的,上级三令五申严厉禁止,但屡禁不绝,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有个别老师甚至课上不讲课下讲,在学校的课堂上出工不出力,然后逼着学生花钱去上自己的补习班。

更有一些老师颇具“商业头脑”,让学生去指定书店买高价课外书和辅导资料,推销各种商品。

这样的老师,缺失了师德,败坏了师风,影响了整个教师群体的形象,不仅家长反感,大多数老师也反感。

家长的反感点之二:让家长批改作业。

诚然,教育孩子是老师的事,也是家长的事。

但教育是有分工的,作业应该由老师批改,这是上级的规定,也符合教育规律。

对于家庭作业,正确的分工是家长负责督促检查完成,教师负责批改讲解。

一方面,家长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可能有足够能力辅导孩子的所有科目,有的则可能是根本无力辅导。

另一方面,教师不亲自批改作业,就不能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也就难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下一步的教学。

更不用说,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有些家长即使有能力,也不一定有精力辅导孩子。

所以,老师要求所有家长批改孩子的作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网友的留言来看,这是家校矛盾的一个集中点,可以说家长们“苦批改作业久矣”。


家长的反感点之三:安排家长为学校做事。
现在似乎有这样一种倾向,你的孩子在学校上学,你就得归学校管理,就得一切行动听指挥。
校门口需要安排人疏导交通,让家长参加。
班里面需要打扫卫生,也让家长参加。
至于一些文章的投票、转发,一些问卷调查的填报等等,家长们更是需要动动小手支持。
一般情况下,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家长怕孩子被老师另眼看待受委屈,不论在现实中有多忙,都得听从老师的安排。
这些,都给家长的工作生活造成了困扰。
但客观地说,这些额外的工作,很多时候普通老师包括班主任都是执行者,而不是决策者,他们也很无奈,家长们不应该把怨气都撒到他们身上。
家长的反感点之四:不尊重家长。
家长大多已人到中年,年龄甚至比有的老师还大。
本来,家长和老师应该是平等的,孩子有了问题,需要大家坐到一起商量对策,共同面对。
但一些老师对待家长,比上级对待下级还要颐指气使,缺乏起码的尊重。
尤其孩子犯了错误,家长被叫来后,有的老师像训学生一样训家长,全然不把家长的尊严放到眼里。
就像有网友举例说的那样,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老师,可以把一个头发花白的家长训得抬不起头来。
这一点,让很多家长都难以接受,只是孩子在人家手里,敢怒不敢言。
家长的反感点之五:责任心不够。
很多人都怀念过去的老师,过去的教育。
在二十年前、三十年前乃至四十年前,老师是免费给补课的,对家长的态度是和蔼可亲的,也从来不让家长批改作业的。
虽然可能是时间美化了历史,但当年的老师确实比现在更单纯,这是很多人都有的感受。
当然,这其实是一个大话题,涉及的也不仅仅是教师这个职业,不说也罢。
要强调的是,那些没有师德的教师只是一部分。
有些人动辄对教师这个职业、这个群体进行抨击,说一些过激的话,对那些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教师是不公平的。
上述问题不见得每个地方都有,但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也给教师这一职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今天特意盘点一下,希望老师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毕竟,心里能够绷着一根弦,对我们的事业有益无害。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