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压垮成年人”这个锅,老师不背!

2020-11-05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一位父亲在开家长会时的崩溃,引来了无数成年人的共鸣。
一名家长发布的“我退出家长群怎么了”的宣言,得到了无数家长的点赞。
一篇“压垮成年人只需一个家长群”的文章,短时间内就创造了数亿阅读。
现在的家长,太难了。
家长群里的信息,太多了。
于是,很多人纷纷把矛头指向老师,认为是他们给家长施加了太多的压力,使得他们不堪重负。
仿佛成年人肩上的压力,都是家长群带来的,都是老师给的一般。
这里面其实存在一定的误读。
02
张爱玲曾在《半生缘》里写道,“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张爱玲写这句话的时候,没有网络,没有微信,更没有家长群。
但中年人的压力,跃然纸上。
在现代社会,我们的压力比张爱玲所处的时代不知道多了多少倍。
家长群也许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绝对不是成年人肩上压力的全部。
甚至,我们可以肯定,家长群里那点事在成年人的压力排行榜上,根本排不上号。
我们买不起房,压力大不大?
我们完不成工作指标,压力大不大?
我们赡养病弱的父母,压力大不大?
与这些压力相比,家长群真的只是一根稻草。
我们不能指着那根稻草说:看!你压坏了骆驼!
“压垮成年人”的这个锅,老师们不背,也背不动。


03
更何况,即使是家长群里的压力,也不是全部都来自于老师。
我们对家长群的不满,也不能全都倾泄到老师的头上。
家长群里安排的各种任务令人深恶痛绝,但诸如校门口值班、填表投票、转发留言这样的事情,哪一项是老师做得了主的!
其实布置给家长的那些任务,老师也都在跟着做,也跟自己的工作没啥关系。
老师不仅要备课上课,布置作业,维持纪律,调节纠纷,还要迎接检查,撰写材料,打扫卫生,巡逻站岗,他们也很无奈。
而且,家长群的压力是双向的,家长的压力有多大,老师的压力就有多大。
老师无时不刻不在要求家长,家长也无时无刻不在要求老师。
只不过,家长是多对一,而老师是一对多。
更不用说,绝大多数老师同时也是家长,他们要时时转换身份,变成自己孩子家长群里的普通家长,完成里面老师交待的种种事情。
老师被骂作业留得多,老师的孩子也深受作业之苦!
老师被骂让家长批改作业,老师也在批改自己孩子的作业!
04
当然,老师确实不应该要求家长批改家庭作业,老师也没有权力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但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想,如果老师真的是太懒,图轻闲,最简单的办法不是让家长批改作业,而是不留作业。
那样,孩子高兴了,没有作业做;家长高兴了,连字都不用签;老师也省事了,不用批改,也不用挨骂。
可老师为什么要留作业,而且还留那么多呢?
还不是因为领导对成绩有要求,家长对成绩有期盼,自己又有那么点上进心!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讲,天天给学生留作业的,大部分是负责任的老师。
如果佛系了,才不会布置作业呢。
你想想,就算批改一份作业只需要一分钟,教两个班一百多号人就是一百多分钟。
作业量一大,老师批改起来也确实不容易。
这里面,其实应该掌握一个平衡。
老师不能“一刀切”地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毕竟有的家长没有能力或精力。
而那些主动性强,能力足够,时间又充实的家长,批改孩子的作业也蛮好。
05
其实老师和家长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希望把孩子教育好,将来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
两者之间,不应该有矛盾,不应该互相不顺眼。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说,老师和家长其实是一条绳上的蚂蚱。
大家应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共同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担起来。
如果一方总是嫌对方做得太少,觉得自己做得太多,只会耽误了孩子的教育。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