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庭教育分享之二 |《做智慧父母,陪孩子成长》

2020-11-24

关注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时间,总在不经意间溜走,

时光,总是与我们擦肩而过! 

孩子,总在不经意间就长大。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我们倍感珍惜,

一路陪伴成长,

珍惜亲子时光,

给孩子留下爱与陪伴的痕迹......

做智慧父母,陪孩子成长

五(4)班    徐子清妈妈


记得子清四年前拉着行李箱刚开始住校那会,她甚是腼腆,不主动和老师同学交流,我有些着急,子清爸爸安慰我说:“先别急,清清心里有数的,咱等等她。”说是这样,爸爸心里也是打鼓,一有时间就在操心:清清这会在做什么了,那会又做什么了。就这样我们互相安慰着,终于迎来了清清在学校的春天。

 

这一个学期,她开始热爱学校、热爱集体,上课专心听讲,高效率地完成各项作业任务。我想这些进步是因为老师发现了她的努力、她的专注、她的责任心,及时给予了她很多的鼓励,让她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而取得的。后来,我“埋怨”她不给我们打电话报平安时,她会说,“妈妈,你不知道我很忙的,没有时间打电话哦。”我真是哭笑不得,她居然像个小大人一样说她很忙,这语气好像我也说过,哈哈!

子清一、二年级时正赶上我工作最辛苦的那几年,周末也因为有工作在身,不能专心陪她做功课,但我们一般会先开个动员会,把各科作业梳理一下,预估完成的时间,她做作业的同时我来处理工作或者家务,然后谁先完成谁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通常都是她已经在做喜欢的手工了,我还在洗着衣服,每当这个时候,她的成就感又油然而生了。然后我俩一起复盘下其中的原因,得出结论:是清清更加专注,妈妈总开小差,一会工作一会家务,导致自己的任务完成的很慢,这让她明白了专注就高效啊!

说会学习上的责任心,也是因为我们工作比较忙,不想她养成依赖的习惯,在学龄前就开始给她心理建设,学习一定是自己的事情,而且还是自己完全有能力驾驭的事情,爸爸妈妈可以提供帮助,但不能也没法替代。包括学习用品的购买和管理,给她一定的选择权,自己去体会哪款更适合哪款更高效。通常周末她就会列个小清单,告诉我是笔该换了还是练习本不够了等等,这些日常小事也能练就她拥有自主意识,对自己的事情负责到底。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家的一个学习工具——黑板,子清真是太喜欢呆在黑板前了,回到家如果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她会模仿老师给我们上堂课,半小时呢就做个板报,哪怕只有十分钟也没关系,就练练板书,来一份当天知识点的思维导图吧。遇到节日了,再用黑板报给家里增加一些节日气氛。真的是特别好特别实用的一个学习工具。

这些是平时和子清一起生活学习收获的心得,因为是第一次养育孩子,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一些不足,也需要不断地学习来共同进步。加油哦,子清,我和爸爸也会像你一样努力的!


根深中华

END

创新国际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徐州华顿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