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不会做题的家长,同样可以是好家长!

2020-12-07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上下班的时候经常会遇到邻居,每次都会扯上你说半天。
而每次的话都是大同小异:
“还是你们当老师的好啊,什么题都会做,自己就能辅导孩子。你看看我,小学的题还能会一点,到中学了,一道题也不会了,什么都看不懂。”
……
说完,满脸的遗憾,又满脸的轻松,仿佛孩子学习不好,自己就没有责任了一般。
02
每次,我都是坦诚相告:
老师也不见得什么都会,最多对自己教的那个学科可能比普通家长更强一点。
而中学的课程有语数外物化史地生政九科,就算孩子的父母都是老师,也不可能全会。
比如我吧,教语文的,对数理化可谓一窍不通,否则当年我也不至于报文科啊!

03
其实孩子成绩的好与坏,和家长会不会做题关系不大。
家长能够文理皆通从小到大辅导孩子固然是锦上添花,家长目不识丁从未给孩子讲过一道题,同样也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因为,孩子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只有两点:
一是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
好学生都是自学出来的,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远胜过家长什么都会。
在学校有老师教,不会可以问,回家做作业只是巩固课上所学的内容,只要课上能认真听讲,基本上都能完成,如果大量题目不会,是在学校没有认真听讲。
二是具有良好的问问题的习惯。
一个不会问老师问题的学生,不会是一个好学生。而老师最喜欢的学生,也是经常问自己问题的学生。
这一点家长们一定要记住。
04
说到这儿,忽然想起了身边确实有一个家长什么都会的例子。
我的一位同事就称得上“绝顶聪明”,孩子从初中到高中一路下来,他几乎每科的题目都会做,即使不会,看看书也能回答个八九不离十。
但有意思的是,孩子的成绩却总是不上不下。
原因在于,孩子对家长产生了依赖性,光想着有问题回家问,从来在学校不问老师。以至于到了高中在学校住宿,也要等回家周放假时把问题带回家。
这样的孩子成绩不好,也就可以理解了。

05
所以,如果你是一位知识水平不高的家长,真的不用担心,更不要自卑。
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把课堂上的知识都学来,已经能够保证家庭作业没有太多不会的题目。
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一部分难题自己就能够解决。
而剩下的个把不会的题目,回到学校的时候问老师,会得到比家长更专业的解读。
06
当然,有家长吐槽说,现在给学生留作业其实也是给家长留啊,老师每天也会给家长布置很多任务的。
这确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就算家长都是本科毕业,完成老师那些要求有时候也不容易。
但我可以悄悄地告诉你,老师给家长那么多任务,只是在让家长协助规范孩子的学习习惯。
只要你的孩子自己会学习、成绩良好,就算家长那点任务完成得不好,老师也喜欢着呢!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