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父母变成孩子的学习“监工”?什么样的教育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2020-12-23

关注

家庭教育的本质是生活教育,一个孩子生下来既需要知识教育,也需要生活教育。将这两个教育完整地结合起来,相互支撑配合,才会有一个健康、和谐、发展的孩子。

现代家庭却逐渐“学校化”、“知识化”,家庭变成了课后补习班,父母变成了学习“监工头”,从学校到家庭,关注点全都在学习成绩和技能上。

以前,贫富差距较小,人们的生活经历大多相似;现在,同龄人之间的生活可能天差地别。

知识改变命运,很多父母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孩子的要求只有一个——读书学习。他们认为,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孩子的未来就会光明、美好。

因此,当孩子没有按照预期发展时,父母就会焦虑,并想方设法让孩子“重回正轨”。

这种焦虑来源于“别人家的孩子”,同样的事情如果“别人家的孩子”做得更好,那么自己的孩子就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比如,各方面能力不相上下的两名学生,如果一个学生期末英语考试总分更高,另外一个学生的父母就会焦虑,认为自己的孩子英语能力不如另一个学生。)

“其实家长需要考虑的不应该是孩子是否输在起跑线上,而要想想孩子在1万米、两万米以后会不会掉队,在10年、20年后,还能不能顺应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和社会。”

孩子不是知识的容器、学习的机器,他们需要丰盈的生活,而不是“吃饭”“学习”“睡觉”这样简单生活的重复。

孩子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都有不同的需求,什么阶段培养什么能力,什么阶段学什么,父母只有掌握了这些需求和规律,才有机会培养出自己理想中的“完美小孩”。

在牙牙学语、蹒跚学步时期,孩子最需要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

在学龄前,孩子最需要父母的陪伴、关心、鼓励,以及来自父母和亲人的安全感,让其能自由玩耍,能天马行空。

进入青春期后,孩子最需要通过独立完成任务,正常与人交流,父母的关心与理解等途径来证明“我能行”、“我值得”。

什么样的教育最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毫无疑问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和个人具有的潜能。

关于这方面的教育,国际学校通常做得比普通公立学校好,这也是很多家长选择国际学校的原因之一。

国际学校会参照欧美学校办学,给学生留足自我成长的空间,又不让其“边缘化”,小班教学让教师的关注度能最大化给到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

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也是国际学校的特色。学生通过参加各类兴趣课程,探索、培养和发展自己的特长;通过研学项目、国际冬夏令营等途径,开拓视野,培养国际公民应该有的基本素质。

光提高学生的成绩不难,难的是既提高学生成绩,又保证学生有充足的活动时间,有培养兴趣爱好的机会,能获得自我认同,产生心理问题时老师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

现代社会愈发强调全面发展,美育教育、劳动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父母目光要长远,教育投资要选对方向,不能仅仅围绕着补习班、课外班转,孩子的培养目标应该多元化,仅仅盯着“985”“211”不放对孩子的成长可能不利,毕竟文件规定的优质学校就那么几所,而孩子的成长成才方向却可以是多向的。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