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培养孩子这种能力,比给他“铁饭碗”都好!

2020-12-23

关注






什么知识最有价值?


什么知识的价值都是有限的,教育的目的不在于让学生掌握多少知识,而是让其有能力应用已有的知识,并在这个过程中主动获取新知识,积累经验。


人工智能时代下,理论知识更新迭代的速度很快,教育模式必然也要随时代做出调整,培养出的人才才能与市场需求契合。





教学模式和教学场景的变革

目前,我国中小学的教学模式多为传统型“讲授法”,教师单向输出,学生单向接收,教学效果的检验主要依靠考试完成,存在延迟。


这样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和学生这两个群体之间大多数时候是独立状态,缺乏有效的互动与反馈。教师不清楚当时有多少学生听明白了课程,学生亦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应用,毕竟想得通和做得成是两码事。


所以,未来的教学模式应该加入更多学生和教师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双向互动的环节,即时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检验教学效果。




除了教学模式需要变革,教学场景也会发生变化。


未来是新型环岛式而非传统学校孤岛式的学习,家庭、网络、社区、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处处都可以是学校,家庭和社区与教育的联系会更紧密,影响也更深。


我们在构建【BCC特色浸润式语言教学体系】框架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将教学场景扩展到社会、家庭以及国外线上线下课堂,注重家校一体化建设,教材也由传统型中外教科书扩展到一切能用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社会资源。学生不仅在学科知识和技能上得到了发展,还在学习能力和学习素养上得到了持续性的培养和提高,由听到说,由学到教,有输入也有输出。


从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程度来看,坦率讲,它还不足以对我们的教育产生深刻影响。但是当它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就可能带来革命性影响。


增强与人工智能打交道的能力


未来,不被社会淘汰需要两种能力,一种是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另一种则是与人工智能打交道的能力。


与人打交道,重点在人,包括同性、异性、本国人、外国人、上层社会、下层社会……从小培养孩子与他人打交道,与社会打交道,能解决生活中、学习上、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对孩子心理、性格、三观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与不同的人打交道需要不同的思维,站在不同的角度、高度与人沟通、相处,简单一句话,要培养的品性和能力却不少:

(1)良好的表达能力

(2)高级的理解能力

(3)灵活的思维方式

(4)至少精通一门外语

(5)健康的身体与心理

(6)独立思考和保持主见的能力

(7)自信、耐心、真诚、坚韧等美好品质

(8)自我情绪管理和情绪表达、他人情绪观察的能力

……


人们早就开始担心,人工智能会取代现有的许多工作岗位,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人们经历多年的教育才找到的工作,比如记者、翻译、医生助理。




面对这种担心,我们要进行怎样的教育,培养孩子的何种能力,才能应对未来社会的变迁?


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社会变迁的最好方法有两个:一是积累足够多的资本,不受就业环境改变的影响;二是增强与人工智能打交道的能力,就业环境发生改变能迅速作出调整。


人工智能纵然再高级、高效,始终缺乏思想的支配,其运作要靠有思想的人来控制。


要增强与人工智能打交道的能力,就必定要学习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知识,即使不能成为专家、行业高端人才,也不可能人人都成为专家和高端人才,至少也需要略懂一二。


人工智能教育如何入手?时下备受重视的STEAM教育可以成为一个启动点。


STEAM教育的意义并不是单纯的综合理科教育,意在用跨学科的方式学习理工科知识和艺术人文知识,引导学生适应不断更新的专业知识和快速变化的社会生活,以全景视角认识世界,以综合创新的形式创造世界,培养学生用创新性的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工智能除了带给人失业的风险,还带给人教育极化的可能。


富人家庭因为资本的积累、父母眼界的开阔等原因,其后代教育质量很可能会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而穷人家庭的后代教育则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很难打破局限,达到新高度。


如何破解这些问题?


答案就在邓小平说过的一句话里——“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ENGLISH 实用英语速学


日常英语:英语里如何表达“时间紧迫”?


你可以这样说:“against the clock.”

如果你在“争分夺秒”地做某件事,可以用这个短语,例如:On our last project, we were working against the clock.(上一个工程,我们一直都在和时间赛跑。)


你也可以这样说:“pressed for time.

Pressed表示压迫、紧迫,例如:I am pressed for time as I have a lot of work to do. (我时间很紧,因为我有很多事情要做。)


你还可以这样说:“time is ticking away.

当你正焦急地等待着一件事情,看到时钟滴答滴地走着,一分一秒地过去,就会更加感到时间的紧迫,例如:We need to intervene before it's too late. Time's ticking away.(趁着还不算晚,我们应该插手这件事。时间可是正一分一秒地过去。


你更可以这样说:“cut it/things fine.

“掐着点儿”做事,差一点可能就要来不及、耽误了,例如:t's cutting it a bit fine to get to the station at 9:45 when the train leaves at 9:50! (火车9点50开,9点45到车站,这时间算得太紧了。)


你更可以这样说:“at the eleventh hour.

在关键时间出现,有“紧要关头,最后时刻”的意思,例如:Their plan was called off at the eleventh hour.他们的计划在最后时刻被取消了


你更可以这样说:“down to the wire.

一件事到了最后的关头,接近最后期限,例如:I never leave it down to the wire. (我从来不把工作拖到最后关头。)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