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那个人走路好像鸭子啊”——面对孩子嘲笑别人,妈妈说“他只是个孩子

2020-12-23

关注

1

“哥哥,你别唱了,你哼哼的声音就像苍蝇叫,我都想打死它了!”那天,与数年没见的朋友见面吃饭,隔壁桌子有一个戴着耳机听音乐的男孩,可能听得太投入了,跟着哼了起来。


当哼哼的声音传进我们耳朵里时,朋友5岁的儿子浩浩立即走到男孩身边说了这句话。


浩浩这一行为让我大为诧异,我看见那个男孩尴尬地笑了笑,嘴唇动了动,却什么也没说出来,只是红着脸,低下头,戴上耳机听自己的歌。


“浩浩,快过来!”我赶紧伸手将浩浩拉了过来,并说:“你刚才那样说大哥哥是不礼貌的,知道吗?”


朋友也笑着附和说:“就你喜欢管闲事,赶紧过来。”


浩浩一边朝我们走过来,一边重复说:“真的很像苍蝇叫。”


听到浩浩再次重复这句话,我心里特别不舒服,但转念又想,或许是自己多心了,5岁的孩子可能连嘲笑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


吃完饭,我们一起逛街。一个男人迎面走来,可能腿脚不方便,走路有些跛,擦身而过时,浩浩指着那个人哈哈笑着说:“那个人走路好像鸭子啊,一拐一拐的。”


朋友一边拉起浩浩快点走,一边告诉他:“不要当着人家面说,小心他揍你。”


当那个人走远了以后,我委婉地向朋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孩子虽然现在还小,可能还不理解‘嘲笑’的意思,但我觉得你应该对这事引起重视,让孩子去理解他们的不容易,让他知道这样嘲笑人家是不对的,会让别人感到伤心难过。”


没想到,朋友却淡淡地说:“他只是个孩子,现在还不懂。再说,童言无忌,谁会跟小孩子计较呢。”


朋友一句话呛得我哑口无言,我还想说什么,终是什么也没有说出口。孩子天真纯粹,或许真的还没意识到自己的话会让人感觉难堪。可是,孩子不懂,妈妈还不懂吗?


“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真的一点都没有错。朋友的过度纵容终有一天会导致孩子对别人恶意的攻击。


2

孩子犹如一张画纸,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留在画纸上的色彩。对一个爱嘲笑别人的孩子来说,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比如,我的朋友,当孩子在嘲笑别人声音像苍蝇叫、走路难看时,她并没有认真告诉孩子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反而觉得自己的儿子说话有趣,跟着一起笑。


这无形中就传递给儿子一个信息:我这样说是被妈妈允许的,妈妈是开心的。所以,妈妈的开心笑也成了他嘲笑别人的动力。


即使我对她这一行为提出了意见,她也是以“他只是个孩子,现在还不懂。再说,童言无忌,谁会跟小孩子计较呢”为借口来为孩子推卸责任,无意中就让孩子肆意妄为!


除此以外,孩子天生具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孩子是家长的镜子,家长怎么做,孩子也会怎么做。


如果父母经常议论别人,比如说邻居的孩子长得不好看,下次他看到这个孩子就会说“你太丑了”之类的话。


孩子所有的行为偏差最终的源头都是父母。那么面对孩子喜欢嘲笑别人,父母应该怎么引导呢?


3


言传身教


《什么是教育》一书里写着,“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家长首先要做到不嘲笑、不议论别人,尤其是不当着孩子的面嘲笑别人。当孩子有了嘲笑别人的行为,家长也要及时干预,立即劝阻或制止,用肯定的态度告诉他这个行为不好,而不能觉得他只是个孩子,等他长大了就懂事了,就不会再说这样话的想法。


“以牙还牙”,培养孩子的同理心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18个月的孩子已经有了明确的同理心。他们已经能通过别人的角度考虑别人的需要,通过表情和动作猜测他人的喜好。也就是说,培养同理心从1岁以后就可以开始了。


理解和感受自己是理解感受别人的前提,所以要先让孩子理解自己的感受。


萱宝也曾有这样的行为出现。有一次,我们走在路上,她看到一个小男孩摔了一跤,哈哈大笑:“妈妈,你看他连路都走不好。”我当时制止了她,但什么也没说。


晚上,在公园玩时,因为跑得太快,她不小心摔了一跤,我一看机会来了,哈哈大笑。萱宝很生气:“妈妈你为什么笑我?我不喜欢别人笑我!”


我问她:“你笑别人的时候,别人是什么感受呢?”


她说:“难过。”


我说:“那我们以后不要嘲笑别人了好吗?”她点点头。


当然,也不是一次换位思考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孩子毕竟还没有那么强的自制力。但如此几次之后,她也感受到了自己被嘲笑的心情,慢慢就很少嘲笑别的小朋友了。


通过故事潜移默化


《我不嘲笑别人》的绘本讲的就是一只小犀牛老爱嘲笑别人,大家帮助他改掉自己坏毛病的故事。


小犀牛一开始见到谁都嘲笑,看见骆驼笑他驼背佬,看见长颈鹿笑他脖子长,看见大象笑他皮太厚。为了帮助他改掉这个坏毛病,小动物们拿了一面镜子,小犀牛在镜子里看到了自己吓了一跳。


小动物们告诉他:“每个人长得不一样,这些不一样的地方往往是保护我们的。”小犀牛听了大家的话,很后悔。从那以后,小犀牛不再嘲笑别人,看到谁都热情打招呼,还很喜欢称赞别人呢。


妈妈们也可以给孩子讲不嘲笑别人的系列绘本,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多看别人的优点,在故事中学会互相尊重。


当家长发现孩子喜欢嘲笑别人时,千万不要视而不见,更不要以“他还是孩子”做借口,每个小细节都在累积成孩子的性格。要分析原因,正确引导,帮助孩子改掉不好的习惯,让孩子懂得尊重别人,也是在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更是培养孩子良好品德的开始。

作者简历:林林妈妈,80后二胎妈妈,五年幼教经验,四年全职带娃,喜欢研究儿童心理学,更喜欢文字和美好生活,希望和千万妈妈一起分享育儿心得,和孩子一起度过美好时光!

文章音频 | 朵朵妈妈

插图排版 | 瀚瀚妈妈



龙春华,笔名绿子静,6岁孩子妈妈,亲子畅销书作家,龙春华亲子实践课堂创始人(ID:lch201302)。著有《婴幼儿行为心理学》、《孩子,你是最好的自己》、《行为心理  学 : 瞬 间读懂他人小动作背后隐藏的秘密》(已出版繁体,销量达20万册)、《再苦也要笑一笑》(出版第四版)等十余部作品。目前正专注  创作家教与童书作品,从内到外地发挥妈妈养孩子的价值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